【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李培功:保龄宝“为耕者谋利让食者健康”

2016-07-19 17: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培功做客演播室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培功

  大众网德州7月19日讯记者 翟岩)7月19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培功,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保龄宝生物“为耕者谋利,让食者健康”的经营宗旨,企业在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

  李培功介绍说,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物(多)糖的研发、制造、方案服务为主导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示范企业,中国功能糖A股首指,业内率先通过美国FDA现场审核企业。公司高层领导坚持以“厚民之生”济天下,创造价值,奉献世人,公司于2015年被评为首批“食安山东”示范企业。

  民以食为天,收入是民生之源,健康是民生之本。李培功还提到,让食者健康,体现了保龄宝致力于公众健康事业,提高人类生命质量的强烈而崇高的使命感。以功能糖、药用糖为载体,通过寓医于食,均衡营养,提高生活品质,保持健康水平,促进消费产业升级,是保龄宝人的永恒追求。

  访谈最后,李培功就食品安全问题结合自身的企业谈到了食品生产经营者对诚信经营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和看法。他表示,保龄宝致力于公众健康事业,张扬健康文化。保龄宝以提供绿色健康的功能糖产品,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为奋斗目标。“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为满足人们对采用可持续方式生产的健康食品的需求而努力。保龄宝坚持创造价值,回报社会,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遵纪守法,严格遵守企业诚信承诺,严格履行企业公民职责。”李培功说。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我们德州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者相关情况,比如他们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本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培功,李总您好,首先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李培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之前首先请李总给大家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李培功: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物(多)糖的研发、制造、方案服务为主导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示范企业,中国功能糖A股首指,业内率先通过美国FDA现场审核企业。保龄宝公司创建十九年来,经历了初创阶段、工业化阶段和产业化阶段,公司高层领导坚持以“厚民之生”济天下,创造价值,奉献世人。公司决策层通过对企业发展历程、政策环境及行业特点等进行充分分析论证基础上,确定了公司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保龄宝公司自建厂以来从未出现失信现象。产品质量保持稳定,近两年来接受国家、省、地、市各级抽检,均未出现抽检产品安全项目和特征项目不合格现象。公司建立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及社会责任等管理体系,良好运行并获得认证认可。公司于2015年被评为首批“食安山东”示范企业。

  主持人:公司秉承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宗旨、方针都有哪些?

  李培功:我们企业的使命是“为耕者谋利,让食者健康”。为耕者谋利,体现了保龄宝以“厚民之生”济天下,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勇于承担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创造价值,奉献世人。同时,也是对广大农户、客户、员工、投资者、合作伙伴、同业者、利益相关者以及整个社会的郑重承诺。让食者健康,体现了保龄宝致力于公众健康事业,提高人类生命质量的强烈而崇高的使命感。民以食为天,收入是民生之源,健康是民生之本。以功能糖、药用糖为载体,通过寓医于食,均衡营养,提高生活品质,保持健康水平,促进消费产业升级,是保龄宝人的永恒追求。

  我们企业的愿景是“营养科学实践家,健康方案引领者”。以生命科学为依据,以生物工程为依托,以生物制造为手段,以健康配料研发为方向,把抽象的科学成果转化为直观的产品方案,加速“功能食品大众化,大众食品功能化”进程,提升行业价值,引领行业发展,从输出产品、服务到输出生活方式,不断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我们的食品安全的方针是“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以维护顾客的健康为企业的生存之本;用规范的管理,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证顾客健康。”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有请李总跟我们大家谈一谈诚信经营理念以及具体做法?

  李培功:公司使命中“为耕者谋利,让食者健康”,核心价值观中“诚信、责任、突破、共赢”和质量方针“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以维护顾客的健康为企业的生存之本”等均体现了企业质量诚信精神。“诚信”是公司经营的核心理念,诚信精神已深入的每一名员工的观念中。

  做为食品生产企业,保证食品质量安全是诚信最重要的方面。作为一家社会责任企业,保龄宝公司非常注重从源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用科技服务食品工业,打造食品安全产业链,从农田到餐桌,保龄宝一直把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以价值设计、价值创造、价值传递、价值放大为主线,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提升质量保障能力。综合利用管理技术、专业技术和数理统计技术,建立了一套科学严密高效的质量保证体系,控制生产过程中影响质量的各种因素,并从员工、机器、原材料、工艺方法、环境、检测等多个方面致力于产品质量的提升,以最优质的工作、最经济的办法提供满足客户需要的产品,保证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封闭、全保障的食品安全,向客户和社会提供安全、健康的产品。

  公司通过电视广告、高速广告塔、网站、微信、会议、培训、产品宣传页、企业宣传栏等多种途径进行质量诚信宣传,强化员工的质量意识,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

  主持人:那么,保龄宝在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都有哪些呢?

  李培功:在质量安全制度建设方面,我公司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制定了严格的内控标准。公司建立有完善的各项产品工艺、岗位作业指导书、设备维护保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 并全面修订食品安全管理手册、前提方案、操作性前提方案及各产品HACCP计划,完善了《产品标识、追溯与召回管理制度》、《产品内部标准手册》,为产品的稳定生产与质量提升奠定的良好的基础。

  在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方面,保龄宝坚持采用国际标准的管理体系,综合各国的法律法规,全力打造保龄宝质量与安全防护体系,产品安全管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FSSC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17025实验室管理体系认证,非转基因身份保持IP认证、保健食品GMP认证,以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另外,保龄宝尊重不同宗教信仰消费者的宗教文化,还取得了KOSHER洁食认证以及HALAL清真体系认证。

  公司除按计划每年组织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外,还采用滚动式方法按月对各个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纠正措施进行改进。

  在检验检测能力保证方面,公司建立了独立的检测中心实验室,并通过了CNAS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配备有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原子荧光、离子色谱、氨基酸分析仪等先进的高端检测设备。负责对各产成品、半成品以及所用原辅料进行检测分析。检测项目包括理化、组分与微生物的全部常规必检项目,为生产质量提供测量保障。

  在产品关键控制环节管理方面,围绕产品设计管理,保龄宝专业于功能糖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从向食品企业提供优质功能性原料,到制药企业提供优质原料药。我们的功能糖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以持续创新为理念,致力于人类营养与健康研究,始终把握生物领域最前沿技术,围绕肠道健康、口腔健康、体重控制、心脑血管健康等,不断进行功能性生物制品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引领行业先进技术的研发与成果孵化。

  我们通过与知名高校和研究所进行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多项研究项目,不断扩充和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

  围绕原材料采购管理,我们严格按照GB/T19001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供应商的考评确定合格供应商。在原材料采购上,实行统一管理,明确各类原辅物料的指标标准。对供应商严格筛选,所有物料均从合格供应商采购,严格源头质量控制。

  围绕生产过程管理,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计不同产品的生产工艺,实行班组自检、质检人员专检等方式保证产品质量。生产实行精益管理,制定自检自查管理制度,严格每道工序检查,下道工序检验上道工序,拒绝不合格品向下流通。建立了质量周报制度、成立QC小组等,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影响质量的问题。所有产品均经检验合格后出厂。

  围绕风险监测和应急管理,公司品质管理部门独立于生产部门之外,成为质量诚信管理的“第三方”监督人。公司品保部在负责各车间的产品质量保障的同时,还致力于参与生产工艺改善和生产线创新。当发生产品不符合规格的情况时,品保部将协助工厂追溯并消除生产线的故障环节。在生产工厂实施过程工艺改进时,品保人员也积极参与生产线和系统的安全与有效性验证。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对诚信经营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和看法?

  李培功:保龄宝致力于公众健康事业,张扬健康文化。保龄宝以提供绿色健康的功能糖产品,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为奋斗目标。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为满足人们对采用可持续方式生产的健康食品的需求而努力。保龄宝坚持创造价值,回报社会,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遵纪守法,严格遵守企业诚信承诺,严格履行企业公民职责。保龄宝在开发市场价值的同时,不断履行公共责任,关注经济与社会发展、环境发展和生态发展的和谐共赢。公司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积极进行工艺革新,走内涵式发展模式,挖潜降耗,原料综合利用率达到99%,能耗指标下降了40%以上。为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就业,公司与多所高校联合创办实训基地、青少年教育中心和创业基地;为改善当地农业农村生活条件,公司积极出资,改善社区饮水及道路交通,赞助“三下乡”活动,引导农业生产从品质农业走向高效农业;公司先后资助敬老院、贫因学生、公司患病职工上百名,参加慈心一日捐、抗震救灾活动,受到了当地社会的好评。保龄宝公司致力于以生物技术创造美好生活,弘扬“感恩、责任、创新”的核心品格,以稳定的高品质、稳定的高效率、品牌加资本构筑核心能力,扩大产业版图,提升价值贡献,实现共同成长,践行优秀企业公民的使命担当!

  主持人: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接近尾声了,但是食品安全是一场永不言收兵的战场,任重而道远。最后也感谢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总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我们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李培功: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