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2017年暑期德州举行

2016-07-27 22: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庒滨滨

  

  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第一次培训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德州7月27日讯记者 庄滨滨)记者从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第一次培训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与各参与方商定,本届竞赛将于2017年暑期在德州市举办,将有来自11个国家49所高校的22支队伍,共计1000—1200人参赛。与以往比赛相比,本届比赛新加入电动汽车充放电能力评比,同时,竞赛场地永久保留。场地开放时间预计延长至3个月左右,届时民众可通过在线预约的形式到场参观,预计本届赛事将有过百万人莅临现场。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国际性的科技建筑类竞赛,截至到今年此项竞赛已在全球举办过13届,中国是第二次举办。竞赛要求参赛队伍利用太阳能发电设备为电源,运用全球高校智力,整合企业最新的科技及产品,在规定的时间及地块内建造一栋智能、节能、现代化的实体住宅。比赛期间,竞赛组委会将依据十项评比标准来评选出最优秀的参赛作品(十项评比标准包括:建筑设计、商业潜力、工程设计、传播能力、成本控制、舒适度、家电能耗、起居能耗、电动汽车及充电能力、能源平衡等)

  相比于以往比赛,本届比赛有四大亮点,将以往的建造单层建筑形式,开放至可建造双层建筑的建筑形式;新加入电动汽车充放电能力评比;竞赛场地永久保保留,规模远超历届,将通过8大智慧板块以“智慧社区”的概念打造,以竞赛为触点,22栋分布式光伏建筑和赛场功能有机结合的社区为载体,建造一座低碳智慧社区;竞赛组委会将会同德州市政府准备在2017年竞赛后,举办“SD中国2018暨百村计划”赛事,整合SD全球高校智力及参与各方的创新力、技术和产品为需求侧市场所用,为当地的城乡发展所用。除此之外,“百村计划”还将涉及到分布式能源利用、建筑节能、电动汽车推广及特色小镇建设。此外,我们希望和主办城市一起,打造“全球校企联合科创园区”,力争把参赛大学的人才、技术及理念留下来,为德州注入更长久的活力。

  自从确定大赛选址以来,德州市竞赛加紧筹备,成立了竞赛筹备工作组织机构,赛场选定国家级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庄河风景区南岸,规划用地面积约940亩,其中,比赛用地240亩,企业形象及科技展示区360亩,临时性配套服务用地约340亩。德州市委托同济大学设计院,秉承低碳、智慧、绿色建设理念对场地进行规划设计。现已完成设计方案,场地已落实“七通一平”,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已开始建设。

  德州还将积极建设SD合作协作平台,计划实施“SD百村行动计划”,即,拿出100个示范村与竞赛最先进的技术、理念结合,引进最优质的资本,打造出符合中国北方特色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农家院和新型低碳示范村,在建设过程中探索资金、技术、平台融合发展的可持续运营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建成若干SD绿色发展示范镇和城镇智慧社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