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日记⑦李宁:生物学博士的“星光”路

2016-08-30 18:4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自去年以来,德州市先后出台了“人才黄金30条”等政策,今年10月省第九届“海洽会”暨“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将举办……德州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招才引智,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大众网推出《博士日记》专栏,陆续走近一批高端人才,记录他们的工作、生活片断,讲述德州建设人才汇聚之州、创新创业之城的故事。

 李宁博士正在操作实验仪器,进行相关研发攻关

星光糖业全景图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贾鹏

  8月30日,晴,在乐陵市经济开发区的星光糖业微生物多糖工程研究室里,李宁博士正在和自己的团队一起进行蔗糖下游功能性糖延伸品实验攻关,通过筛选酵母菌株等,可以高效利用蔗糖,提升转化率,改善企业研发工艺。

  这个来自山东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的35岁博士,看似一名柔弱的女子,却承担起一家百亿级企业的研发重任。入职以来,她一边组建科研团队,一边带头刻苦攻关、砥砺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广阔平台引良才

  2011年夏天,星光集团正与山东大学合作开发功能糖项目,刚刚博士毕业的李宁进入前者的视野。“她是我们企业发展用得上的高级人才,我们当即表达了聘任意向。”星光集团副总经理潘永胜对记者说。

  作为名牌大学的博士,当时已有多家科研院所向其伸来“橄榄枝”,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考察,2012年初,李宁最终选择了星光集团。“糖,是做生物技术需要用的重要碳源,在星光,各种各样的糖应有尽有。它的副产品玉米蛋白、玉米浆等还能用作氮源,另外还有热力板块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这为我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外星光希望在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方面寻求突破,这跟我的研究也有很强的关联性,能给我提供很多机会。”李宁如是解释她的选择。

  不久后,这一选择的正确性便得到“验证”。李宁受到充分重视,星光集团任命她为集团技术中心主任这一要职,给予高薪,配备专车、公寓;每年拿出百万元,供她引进高层次人才;2013年,李宁还被评为“枣乡英才”,享受政府津贴及带薪休假等福利。

  不过相对于物质条件,李宁更看重宽松开放的科研环境。“集团领导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大胆去干,别怕失败,只要有利于技术进步,我们全力支持!”李宁说,集团专门抽调业务副总、工艺工程师、设备仪表师等骨干力量全力配合其科研攻关,“这给了我信心与鼓励,让我确信星光就是最适合我发展的平台。”

  高素质团队养成记

  万事开头难,何况彼时的星光集团,研发人员匮乏、队伍薄弱。李宁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引进人才。 2012年6月,她利用自身人脉将1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纳入麾下。

  为维持人才队伍的延续性,李宁积极与母校联系,最终促成双方的深度合作。 2014年6月,星光集团与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承担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共建学生实践基地;2015年6月,山东星光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基地成立,李宁成功入站山东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此外,李宁还牵头与大连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校院所建立合作,进行技术交流的同时,极力宣传集团品牌,扩大星光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普遍具有“理论强、实践弱”的特点,为此李宁将他们分成多个小组,每组两到三人,制定若干项课题交由他们去做。李宁带头泡在实验室,受这股冲劲儿的感染,这支年轻队伍的成员在工作中从不喊苦喊累:在许多次菌株培养实验中,他们每小时取样检测一次,两三个人轮班,连续72小时不睡觉;进行某菌种驯化实验时,他们整日守着下水道,顶着淤泥的恶臭取样……

  作为集团科研的主心骨,李宁需要做那个“拿主意的人”,“我有时也会感到困惑,但必须为大家树立榜样,同时做好协调,为每个人找到最合适的方向。”为团队加压的同时,李宁时常会鼓励大家:“科研这事儿急不得,别怕失败,要有恒心。很多人三年五年都没做出成果,但坚持到最后就会成功了,我们这点挫折算什么。”

  在李宁的带领下,团队迅速成长,先后建立起德州市玉米非淀粉质生物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因子稳态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微生物多糖工程实验室及微生物多糖企业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科技研发平台,并做出相应成果。 2013年,研发中心顺利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验收。

  可以说,如今这个团队中每个人都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有的已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在乐陵安了家。

  用科技提高附加值

  近年来,李宁团队专注于生物糖领域、固液废弃物高效综合利用领域的自主研发和创新。

  去年11月,一款名为“肠无忧”的高生物活性低聚果糖产品在保健食品市场引发广泛关注。这是李宁团队近期研发的成果之一。“这个产品吃下去人体是不吸收的,所以不会发胖,但肠道里的益生菌会吸收,会变得活跃,从而改善了肠道功能。”李宁介绍说,它属于第三代糖,也叫功能性糖,对比白糖精加工,这个产业拥有更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能够促进产业升级。

  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和废料被李宁团队充分利用。玉米胚芽油是生产淀粉时的副产品,他们利用淀粉和麦芽糊精为原料制作“微胶囊”,用以包埋玉米胚芽油,生产出的玉米胚芽油更鲜更香的同时具有更长的保质期,从而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制糖时产生的废糖蜜,在以往会被低价卖给饲料厂作为添加剂,李宁则创造性地在废糖蜜上培养可以分泌虾青素的微生物,虾青素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如此生产出的含虾青素饲料添加剂能卖出更高的价格。

  2014年,李宁带领团队先后申报的“利用废糖蜜高值化加工生产低聚果糖的研究”和“液体糖生产新工艺”项目均通过市级和省级审批,获得省科技发展计划立项资金支持。同年12月,李宁入选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基层科技人才支持计划。

  4年以来,李宁团队先后有“液体糖生产新工艺”“淀粉糖生产能源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研究”“啤酒糖浆的清洁生产技术”3项科技成果通过山东省科技厅鉴定;在企业原有4个专利的基础上,先后申报了专利28项,16项已获授权,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现了集团发明专利零的突破。“在企业做科研,很多成果能直接转化或者作为技术储备,对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升级有着直接作用。这让我有成就感,也是我动力的来源。”李宁对记者说,我目前做的还远远不够,但这是一条星光辉映的、正确的道路,我愿意一直走下去。

点击进入博士日记专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又有5人被终生禁驾 2人酒驾3人肇事逃逸

    read_image.jpg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第三批终生禁驾名单,名单共144人,德州5名驾驶员“上榜”。其中,2人因饮酒后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而禁驾,3人因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禁驾。[详细]

    2017-07-31大众网
  • 德州推选优秀企业家 8月11日截止

    u=2458448344,2047510959&fm=26&gp=0.jpg

    日前,我市启动2017年度优秀企业家推选活动,推选对象为在我市依法注册、纳税企业的董事长、董事会(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总经理、总裁或企业主要负责人。[详细]

    2017-07-31:德州日报
  • 德州扒鸡、黑陶、小枣入选“山东好礼”

    QQ截图20170731103149.jpg

    7月28日,首届“山东好礼·一城一品”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德州市泉城欧乐堡旅游度假区举行,一城一品旅游商品展同期举行。 [详细]

    2017-07-31:大众网综合
  • 石善勇:“至诚至真”地贡献社会服务大众

    QQ图片20170721112654_副本.jpg

    7月2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0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禹王植物蛋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善勇,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7-29:大众网
  • 德州航模少年:不上辅导班 用零件"拼装"暑假

    对于初中毕业升高中的学生们而言,各类预科班无疑是暑假的必然之选,但是对于杨正赫而言,他并没有让各类预科班挤满这个没有作业的暑假,而是专心研究自己喜欢的航模,年仅15岁的他已和航模做了9年的朋友了。7月31日,杨正赫正在家里埋头组装着又一个航飞模型,模型的零件小而精密,需要双手上下翻飞来拼接粘合,今天明明是湿冷的雨天,杨正赫的额头上却仍然沁出了细密的汗珠。[详细]

    2017-07-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