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打响“气质”提升攻坚战 让天更蓝水更清

2016-09-24 13:12: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9月24日讯 德州市民张先生家住减河湿地公园附近,每天他都会沿着河流两岸的健身步道遛早,“减河公园水清岸绿,风景美如画,漫步其中,简直就是天然大‘氧吧’。”像张先生一样,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来这里健身休闲,赶上个小长假,能停放几百辆的停车场常常爆满,京津冀牌照的汽车更是比比皆是。24日上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德州减河湿地进行采访。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除了减河景区“颜值”提升,更让570万德州人感同身受的则是该市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和生态环境的改头换面。今年1-7月份,德州“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106天,同比增加 24.7 %。上半年获得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生态补偿资金722万元,居全省第三位。

  大手笔投入多部门联动 治霾打出组合拳

  先后投资1.6亿元建设多层次、广覆盖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确定专项资金2.65亿元,补贴清洁煤治理工作……德州“气质”改善背后是大手笔的投入和铁腕治污的重拳举措。自去年冬天以来,德州连续遭遇重污染天气,“呼吸之痛”也在倒逼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仅去年12月以来,德州市主要领导挂帅主持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就达到12次。与此同时,市政府成立扬尘治理、锅炉整治、散煤治理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等4个指挥部,发改、经信、公安、环保等多部门各负其责,采用突击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强力治污,同时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将监管责任沉到基层。

  除了全市上下大力治霾,当年底,德州邀请国家、省和其他城市“气质”专家齐聚德州,会诊“霾症”。在参照专家会诊意见的基础上,德州市确定了“压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五大措施,突出抓好扬尘、锅炉以及散煤治理工作。

  专家为德州治霾开的“五剂药方”也在更深层面影响着德州的治霾路径。今年2月份,大气污染防治首次以工作报告的形式列入德州两会重要日程并形成决议,号召全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排污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将做好“压煤、抑尘、控车、挖潜、增绿”五篇文章,推动形成全社会“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的氛围,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同比下降10%。

  整治燃煤锅炉整建制推广清洁煤 治霾首先治煤

  PM2.5下降10%这一目标刚确定并公布的时候,不少人挠头。不过,“五篇文章”的务实性让他们定了心。按照专家开出的药方,德州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矛盾是“煤”,如何管好煤,德州坚持“冬病夏治”,全面推进燃煤锅炉整治、清洁煤利用、煤炭总量控制等工作。

  为此,德州市政府出台燃煤锅炉治理方案,大力推进1921台锅炉整治。对10吨以上锅炉全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10吨及以下锅炉进行煤改气、煤改电或淘汰替代。目前,1737台10吨及以下锅炉,已基本完成治理改造1536台,184台10吨以上锅炉,进入治理改造后续阶段和基本完成治理改造的72台。

  大型燃煤锅炉管住了,农村散煤使用也不能“跑冒滴漏”。德州市2016年煤炭质量指标和散煤清洁化治理补贴标准,制定了“路线图”,各县市区同步规划建设清洁煤炭配送基地,全力推进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全年市财政共安排清洁煤补贴资金2.65亿元,民用清洁煤每吨给予200元补贴和20元的镇村清洁煤推广经费,通过多种方式规范、整顿、提升、完善煤炭市场。目前,全市共规划建设煤炭物流园11处,乡镇配送中心188处,初步建立起了清洁煤市场配送体系。

  与此同时,德州市自我加压,制定更加严格的煤炭压减计划,提出到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100万吨,在省政府要求基础上再下降7万吨,2016年完成60%以上。

  出台首部“气质”规章 治霾法治护航

  在全市全力治霾的严峻形势面前,周边的京津冀地区PM2.5改善幅度分别达到20%以上,也让德州治污形势压力陡增。为此,德州市政府主要领导果断提出要加快大气污染防治立法进程。

  2015年12月份,德州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不到一个月,即启动首部政府规章立法。全市首部地方法规剑指大气污染,这也是国家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以来,山东省地级市制定的首部大气污染防治地方规章,可谓是具有标志性意义。

  2016年7月份,《德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在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明确提出生态优先、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等5项大气污染防治原则。完善四项机制,即建立监测预报和预警会商机制、将重污染天气应对纳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对预案实施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构建重污染天气管理体系;制定五大措施“压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确定科学治污技术路线。创新六项制度,即新增通报制度,实行负面清单制度,率先推行错峰生产制度,拓展了约谈制度,加强工作协调,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促进跨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完善大气环境监管体系。

  《管理规定》的出台,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持续下大力气整治环境,也让蓝天白云、碧水游鱼重驻德州。入秋以来,德州人的朋友圈几乎天天被蓝天刷屏,有人甚至用一句“生活在这样的德州,还要什么诗和远方”来调侃。蓝天白云除了带来风景美如画,还让市民有了越来越真切的获得感。“德州生活成本低,环境也日趋改善,又具有京津冀系统发展示范区的优势,这样的城市对于高端人才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山东宇虹新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刘明灯告诉记者。(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庄滨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对接京津冀助力供给侧 德州打造6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11.jpg

    22日下午,在德州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介绍该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撒伟 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重点是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详细]

    2016-09-24:大众网
  • 曲锋:发力供给侧改革 五张“特色名片”展现乐陵优势

    11.jpg

    9月23日上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枣乡乐陵。乐陵市委书记曲锋介绍了乐陵市在体育产业、枣产业、调味品行业、马铃薯种植、民生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和发展成就。[详细]

    2016-09-23:大众网
  • 丽驰引领德州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

    11.jpg

    9月23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德州市陵城区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参观采访(撒伟 摄)面对困境,丽驰一方面加强产业合作,上市公司隆鑫通用出资5000万元对丽驰增资,丽驰车业由此成为国内首家上市公司控股的小型电动车企业。[详细]

    2016-09-24:大众网
  • 航拍德州减河湿地:昔日排涝河变身“俏江南”

    11.jpg

    航拍德州减河湿地:昔日排涝河变身“俏江南”[详细]

    2016-09-23:大众网
  • 昔日臭水沟变“城市客厅” 减河湿地成市民假期旅游新宠

    大众网德州9月24日讯春看花、夏戏水、秋采摘、冬看雪……如今的德州市减河湿地公园,一年四季风景各异,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圣地,而且跻身国家级旅游风景区。”  景区“颜值”提升,更让570万德州人感同身受的则是德州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和生态环境的改头换面。[详细]

    2016-09-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