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城区的进口食品安全吗?国庆假期购买要"三看"

2016-09-30 14:18:51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先勇

  

  5月份以来,德城区食药监局以进口食用植物油、酒类、肉类、水产品等四类进口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大中型商场超市、进口食品专营店、进口食品贮存场所等为重点场所,对辖区内进口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五查”,即查经营主体资质,查合格证明,查进销货台账,查标签说明书,查经营场所。

  据奏嘛小编了解,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5辆次,检查辖区内大中型商场超市8家,进口酒类专营店7家,进口肉类专营店2家,进口水产品专营店4家,共计21家,未发现违法行为。

  购买进口食品要注意“三看”

  要看进口食品外包装有无中文标签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了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标签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或者标签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

  要看质检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规定,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口食品、化妆品经检验检疫合格的,或检验检疫不合格但已进行有效处理合格的,准入进口,并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可以向经销商索取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

  要看产品准入情况

  

  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口肉类、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水产品、燕窝等高风险食品实施检验检疫准入制度,在对出口国家(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上述进口食品的国家(地区)予以检验检疫准入和生产企业注册。

  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用手机可以登录手机版),查询上述产品获得检验检疫准入国家(地区)和获得注册生产企业情况。不要购买未获检验检疫准入国家(地区)、未获注册生产企业的上述相关产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