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一村庄挖出明朝石碑 距今已有437年历史

2016-10-11 11:31:5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平原前曹村民挖出明代石碑

平原前曹村民挖出明代石碑

石碑记载了村庄的历史和传说,以及修建观音堂的原因

石碑记载了村庄的历史和传说,以及修建观音堂的原因

石碑记载了村庄的历史和传说,以及修建观音堂的原因

  大众网德州10月11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张大伟)近日,德州市平原县前曹镇村民在簸箕张村挖出了一块石碑。碑文是(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37年的历史。石碑还记载了村庄的历史和传说,以及修建观音堂的原因。

  簸箕张村书记阎景刚说,他们用挖掘机挖了三天,按深度两米深,挖了方圆一亩地,终于挖到这个宝贝。石碑上记载:(明朝)万历七年,九月初一日立石。这块石碑长三尺,宽两尺,中间上方有观音堂三字。下面还有几百字,记载着村庄的历史与传说以及为何要建观音堂。

  “上面刻的是大明国山东济南府德州平原县城东南迷魂寨。”据阎景刚介绍,原来在明朝万历年间,这个村庄不叫簸箕张,叫迷魂寨。传言道,这里曾是一片古战场,战国的孙膑在这打过仗。传说一天晚上,一对夫妻在迷魂寨里溜达,不知道预见了什么还是参透了什么,突然提出要祭祀回神,建一做观音堂。一呼百应,这里的村民纷纷出钱,不光建起了观音堂,专门请石匠刻了这面石碑立在堂庙门口。

  得知这个传说后,阎景刚把村里上了岁数的老人们叫到一块,问了问这个情况,他们指出传说中(观音堂)大致在这个方向,坟的西南或者正南方向。

  祖辈的故事一代代流传下来,四百年之后,村里的观音堂早已不见踪影。为了验证传说的真假,几天之前,村里专门找来了挖掘机,在流传的观音堂位置开始挖掘,挖了足足三天,掘地三尺,真把当年的石碑挖出来了。

  石碑的出土,让村民们相当兴奋,这印证了他们村一直流传的那些往事。于是,大伙一商量,决定在村头重立这面碑。这面万历年间的石碑,到底有没有考古价值?据山东时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赖非介绍:古时候鲁北平原地区制作石碑很是慎重,里面里面流传故事较多,但由于年代久远,没有详细资料来进行考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级网站传播力9月榜发布 大众网连续4个月蝉联冠军

    QQ截图20161011093644.jpg

    省级网站传播力9月榜发布 大众网连续4个月蝉联冠军。PC端传播力再居第一,微信传播力位居第二,移动端位居第三。[详细]

    2016-10-11:大众网
  • 德州市区部分供热管网及小区开始注水 市民需留意

    11.jpg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冬季供暖再一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10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局获悉,目前德州市中心城区供热中线、北线的主管网以及二级管网,已于10月8日下午陆续启动注水工作,供热南线热网项目仍在紧张施工中,计划在今冬投入使用。 [详细]

    2016-10-10:大众网
  • 德州中心城区已累计发放不动产证3115本

    11.jpg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德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自2015年底德州市开始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以来,截至9月底,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115本、证明615份。按照上级统一安排,9月底前德州辖区所有市县停发旧证、颁发新证。10日,记者在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土局窗口看到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排起长队。 [详细]

    2016-10-10:大众网
  • 德州8月份空气环境质量情况出炉 PM2.5德城最低

    141136wz54x4jsqf6f5t0d.jpg

    10月10日,德州市环保局公布了8月份全市空气质量情况,其中PM2.5最好的是德城区38μg/m3,最差的是陵城区、运河经济开发区47μg/m3。与去年同期相比,13个县市区全部改善。PM10方面,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改善,其中陵城区改善幅度最大为40.87%,德城区改善幅度最小为21.9%。 [详细]

    2016-10-10:大众网
  • 德州玉米收获结束 小麦播种面积逾八成

    记者从市农机局获悉,截至10月10日15时,我市共计收获玉米775.7万亩,玉米收获基本结束,其中机收玉米面积748.97万亩,机收率96.6%。播种小麦629.06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82%。[详细]

    2016-10-1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