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举办相关培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产前初筛水平

2016-10-22 15:39:52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李磊 程吉童

“情系母婴·德沐万家”三年公益培训计划第二期暨首届美国GE妇产科超声诊断培训班举行

德州妇婴医院业务院长沈仙姬讲话

与会专家参观德州妇婴医院母婴套房

  大众网德州10月22日讯(见习记者 李磊 程吉童 通讯员 张震)出生缺陷率居高不下一直是阻碍优生优育政策的头号大敌。22日,“情系母婴·德沐万家”三年公益培训计划第二期暨首届美国GE妇产科超声诊断培训班在德州妇婴医院举行,来自“中国超声诊断发源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及行业内的著名超声科专家出席。这次活动由德州市医学会主办,GE医疗集团与德州妇婴医院共同承办,目的是提高德州市基层医疗机构产前初筛水平,降低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率。

  中国每30秒出生一名缺陷儿

  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相关数据显示,1996年到2012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增幅达70.9%,每一万名新生儿中就有149.9人患有先天性缺陷,每30秒就有一个有缺陷的新生儿诞生。出生缺陷问题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该报告还指出,出生缺陷问题不但是造成儿童残疾的重要原因,也日渐成为儿童死亡主因,在全国婴儿死因中的构成比顺位由2000年的第4位上升至2011年的第2位,达到19.1%。

  而随着“单独二孩”政策陆续开放,高龄产妇等现象增多,由此带来了出生缺陷率进一步上升的风险。

  基层孕产诊断设施和水平欠缺成主因

  基层孕产诊断设施落后和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欠缺是主因,本次培训班承办方之一——德州妇婴医院业务院长沈仙姬坦言,她表示,精湛的医疗设备可以协助医疗工作者做出更准确的诊断,及早发现胎儿缺陷或异常妊娠,而超声医疗工作者经过专业学习和培训之后,也能有效提升初筛检出率。

  一直以来,GE医疗集团在医学成像、信息技术、医疗诊断等领域拥有广泛的专业技术。本次培训班上,GE医疗集团也将提供最好的超声诊断设备供学员实操,邀请全国最好的超声专家亲临授课,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工作者的设备使用及诊断水平。

  此外,德州妇婴医院引进了美国GE-E8技术设备,能够全方位立体展示腹中胎儿实时动态活动图像,三屏显示,医生、家属、孕妈可以同时观察胎儿情况。

  预防出生缺陷任重而道远

  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沈仙姬说,作为一家崇尚人文孕育的国际化妇产医院,德州妇婴医院“情系母婴·德沐万家”一切为了母婴安全与健康三年公益培训将通过一系列活动,积极整合优势资源,为更多同行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此次GE妇产科超声诊断培训班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医院超声科孔凡斌主任、中国武警总医院超声科席梅主任、中华医学会山东省超声学会卢洪涛委员以及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超声科应涛主任带来精彩的课题。

  沈仙姬说,预防出生缺陷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积极关注以及上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大力扶持。德州妇婴医院将来也会继续通过妈妈俱乐部的教育课程,让产前检查的重要性及优生优育知识更好的普及推广。

  签名+快闪内外互动 响应“爱的保护伞”

  在培训课程开始之前,授课嘉宾及德州妇婴医院所有医护工作者在“爱的保护伞”活动展板留下姓名,共同倡议产前(四维)超声筛查,为宝宝健康筑起一道防护。

  此外,德州妇婴还将分别在澳德乐时代广场、董子文化街、万达广场和中心广场开展快闪活动。快闪活动由部分医护工作者和来自社区的广场舞爱好者组成,呼吁全社会关注、预防缺陷儿,传播优生优育的绿色理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中心城区9所学校今冬纳入集中供暖

    11.png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学生能否温暖过冬再度成为家长和热力部门重点关注的供暖焦点问题。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局获悉,今年冬季德州市中心城区有9所学校将告别烧锅炉、空调等取暖方式,实现集中供暖。[详细]

    2016-10-21: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聂志勇: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做百姓亲密好邻居

    QQ图片20161021164420.jpg

    8月2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3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夏津县乐福源超市经理聂志勇。聂志勇在访谈中介绍了夏津乐福源超市的概况和经营理念,以及在食品进货过程中如何进行把关、如何规范销售等内容。 [详细]

    2016-10-21:大众网
  • 大众网小记者DIY创意饼干 变身快乐的“烘焙师”

    香甜可口的饼干是每个孩子的最爱,能亲手做造型别致的饼干更是让小记者们过足瘾。10月22日,大众网德州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了旭诺至爱DIY烘焙工坊,在快乐的时间里体验动手制作的乐趣,享受最甜美的味道,分享参与的喜悦。 [详细]

    2016-10-22:大众网
  • 德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举办 180余幅作品展出

    10月2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联主办,德州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协会、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德州市美术书法摄影展”在董子文化街举办。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市政协副主席杨光来出席。 [详细]

    2016-10-22:大众网
  • 鲁N车主注意!德州启用、调整48处卡口及电子警察设备!

    为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平原大队决定,自2016年11月1日起在以下路段启用、调整48处卡口及电子警察设备[详细]

    2016-10-21: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