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记|肖志英:当人大代表就要敢言敢当敢干

2016-11-09 17: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见习记者 董天力

  编者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近年来,在德州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为促进德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 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广泛宣传优秀人大代表履行义务、执行职责的先进事迹,激发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在全市营造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突出贡献的舆论氛围,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策划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记”专栏,用文字和镜头展示人大代 表坚持依法履职,推进幸福德州建设的风采。     

  人物简介

德州市人大代表肖志英

  肖志英,曾任德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北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于2016年5月份正式退休。1989年起从事社区工作至今,凭借着对社区居民的爱心和责任感,她用心工作、用情服务、关注民生,个人先后获“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人民模范调解员”、第五届“德州双十佳公仆 ”、“德州人民好公仆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人大代表接待日,群众与肖志英亲切交流

肖志英在群众身边,为百姓排忧解难

  大众网德州11月9日讯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董天力)电视剧《闲人马大姐》不少人都看过,剧中的马大姐热心善良、乐于助人的形象让大家印象深刻。在德城区北园社区也有这样一位热心肠的“马大姐”,当社区书记时一心为大家服务,退休了也不闲着,把“为 民履职”始终搁在心上,担在肩上。

  这位“马大姐”姓肖,叫肖志英,曾任德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北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于2016年5月份正式退休。退休后的肖志英好像比以前更忙活,平常在家没事,就主动找社区希望能帮助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遇到谁家有事也会赶过去帮忙。

  用肖志英自己的话说“爱管闲事”,但北园社区的老住户都知道:“肖书记‘敢说话’,有事就找她特别好使。”

  “老李,你又来接孩子放学啦,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说。”11日9日上午,记者见到肖志英时,她正在德州十中附近走访调研。从今年初开始,她已在德州市中心城区走访了10余所学校,针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治理问题进行调研。“学校周围的流动摊点治理难度大,摊贩售卖的各种食品给学生健康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我身为一名人大代表,得把情况摸透,才能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准确的信息、提出合理的建议,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肖志英说。

  肖志英在北园社区工作了近30年,还是连续两届的德州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尤其是肖志英当选为德州市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以后,这样的“闲事儿”她还真没少管,哪里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哪里就有她关注的脚步。

肖志英到社区送温暖

  当了20多年的人大代表,肖志英最自豪的事就是经过她的协调,为北园社区2000多户居民安装了集中供暖和天然气,并拉来投资建设了北园小区垃圾总站,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居民的生活问题;近年来,德城区北园小学、第十中学办学规模小、条件差已不能适应当前 学校教学和孩子们的入学需求,居民反响强烈,她带领代表小组三进社区、学校,实地调研视察,在区人代会上联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改善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城区居民子女入学难问题的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投资800万元的北园小学接建楼工程,投资8000余万元达到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的第十中学先后竣工,并经顺利迎来新生入学,城区东北部、西北部学生入学压力大的矛盾得到极大缓解;2012年当她看到德州市不少老旧小区存在无人管理、居住人口复杂的状况时,立即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提高老旧小区管理水平的建议》,被列为重点议案,此后每年人代会上她都结合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的走访调研提出完善意见,今年,德州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我生活在基层,天天与群众打交道。我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了解更多的群众需求,为他们请愿。”肖志英觉得,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得为老百姓代言,给咱老百姓办实事是我的职责所在。”

  这些话,肖志英可不光是嘴上说说,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为民代言的诺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肖志英不仅把平时在与群众交流中了解到的问题进行整理总结,还在每年人代会召开之前,专门组织召开由社区群众、党员、老干部等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各方面 意见建议,并把群众的意见及合理建议提交到人代会上。通过深入了解民情,自从她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共提写议案建议50余条,让政府听到来自基层的声音,真正实现了她为民代言的承诺。

  今年5月,肖志英正式退休,离开了她工作了一辈子的基层社区岗位,她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每天一有时间就会到社区里转一转,跟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每当了解到群众关心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她就整理记录下来。“虽然已经退休,但我还是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了解群众所想所愿,积极反映群众心声,发挥自己的余热。”肖志英说。

  人大代表履职记丨焦文玉:我来自基层 永远为基层代言

  采访焦文玉很难约,总有突如其来的会议和活动让她不得不更改采访时间;焦文玉代表很好约,记者每次打电话响不过三下就会接通,因为她的手机是热线,时刻准备着倾听民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孙国庆:全力做好供热准备 让德州百姓冬天更温暖

    德州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孙国庆做客大众网演播室.jpg

    供热季即将到来,为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传达好党委政府聚焦民生、关注供热的声音,宣传好德州市有关供热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11月9日,德州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孙国庆应邀做客大众网,介绍今冬供暖准备情况,并与市民进行网上在线交流。 [详细]

    2016-11-09:大众网
  • 德州中心城区2016年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

    11.png

    8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对中心城区78个老旧小区的公共配套设施和供水、供热等专营设施进行改造,解决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老化、破损严重、整体环境质量差等问题,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目前78个改造项目也已全面开工。8日,记者在在德城区新华街道办事处益德社区的十三局南小区改造现场,整个小区的外墙,楼梯间的仿瓷以及窗户都焕然一新。[详细]

    2016-11-09:齐鲁壹点
  • 德州抽检440批次食品 4批次产品不合格

    u=1871019924,2197540008&fm=21&gp=0.jpg

    11月4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对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白酒、饮料等440批次产品的抽检结果,合格率达99.1%。 [详细]

    2016-11-09:德州日报
  • 备战“双11” 德州快递企业新招募近千名业务员

    9447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邮政管理局获悉,随着“双11”临近,德州市快递企业业务量也取得新突破。据统计,进入10月下旬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快递企业(EMS、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百世、宅急送8个网络)日均收件业务量突破10万件,派件业务量达到14余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成,其中网络购物类快件接近70%。此外,全市各大快递企业积极“招兵买马”,新招募近千名业务员备战“双11”。[详细]

    2016-11-09:大众网
  • 为抑制扬尘 德州洒水车0℃以下方停止洒水

    如今气温低了,洒水车过后路面湿漉漉的,感觉很危险,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9日下午,德州市民刘女士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了以上问题。德州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称,目前洒水主要是为了抑制扬尘,0℃以下才会停止洒水。 [详细]

    2016-11-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