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姚卫东:倾力打造放心食堂 让学生学得好吃得好

2016-11-29 09:5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德州一中膳食科科长姚卫东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一中膳食科科长姚卫东

  大众网德州11月29日讯记者 翟岩)11月29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5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一中膳食科科长姚卫东。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一中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姚卫东在访谈中介绍说,德州一中创建于1929年,学校占地345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拥有德城区老校区和经济开发区新校区两个校区。其中老校区设食堂一处,由学校自主管理,采取零利润运营模式。通过采取错时就餐等措施,餐厅可容纳3000余人同时就餐。

  “2011年以来,学校尤其重视学生饮食安全问题,逐步将过去承包经营改为学校自主管理,零利润运营模式。”姚卫东说,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膳食科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检查监督力度。学校采购办每年暑假对米、面、油、肉、调味品等大宗原材料进行公开招标,中标的经销商均为资质全、信誉高的优秀企业,食堂与之签订购货合同,索要“三证”,并定期到生产单位和销售单位检查,确保师生们的餐饮安全。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我们德州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比如他们的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德州一中膳食科科长姚卫东。欢迎您姚科长!首先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姚卫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德州一中在教育教学、教科研、学校管理、班主任及干部素养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并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你们学校食堂在学生家长中拥有较高的口碑。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德州一中的基本情况。

  姚卫东:德州一中创建于1929年,学校曾为山东省首批办好的十九所重点中学之一,现为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文明单位,被誉为德州市教育的一面旗帜。学校占地345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拥有德城区老校区和经济开发区新校区两个校区。两校区基础设施和教学设施均按省级规范化学校的标准配备。学校现有教职员工476名,教学班103个,学生5875人。管理上,老校区按成熟的传统模式管理,新校区实行全寄宿封闭式管理。学校全面融合两校区已有的师资、文化、管理等优势教育资源,以“优势互补、人员互通、资源共享”的模式竭力打造品质卓越、生机盎然的现代化品牌名校。其中老校区设食堂一处,由学校自主管理,采取零利润运营模式。通过采取错时就餐等措施,餐厅可容纳3000余人同时就餐。

  主持人:说到德州一中,老百姓赞不绝口,总说学得好、吃得好。请问姚科长,对于学校食堂的餐饮安全,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姚卫东:2011年以来,学校尤其重视学生饮食安全问题,逐步将过去承包经营改为学校自主管理,零利润运营模式。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膳食科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检查监督力度。膳食科制订了《岗位责任制》《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保障了食品在各个生产环节的安全。

  学校专门成立了“采购办”,负责食堂全部原材料的采购。采购办每年暑假对米、面、油、肉、调味品等大宗原材料进行公开招标,中标的经销商均为资质全、信誉高的优秀企业,食堂与之签订购货合同,索要“三证”,并定期到生产单位和销售单位检查。日常采购全部索证索票。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的这么全面,那么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现在食堂有哪些变化呢?

  姚卫东:学校食堂连续多年被评为量化管理A级食堂;德城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食堂、德州市清洁食堂、山东省清洁食堂、德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山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主持人:目前,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作为创城中的重点对象,下一步我们德州一中在创建工作中都有那些部署和安排呢?

  姚卫东:在今后的工作中,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在食堂内醒目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健康、承诺等信息,接受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的监督。进一步落实责任岗位制。严格执行食品加工操作规范,从源头上杜绝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通过培训、座谈、宣传栏等途径,向广大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的有关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设立并利用好“食品快检室”。指导对食品原材料的采购,确保师生们的餐饮安全。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快接近尾声了,姚科长也跟大家分享了下一步的部署和安排,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也感谢姚科长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姚卫东: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W020161128660383985273.jpg

    11月29日9时05分,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德州市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中度霾,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中度以上霾天气仍将持续。 [详细]

    2016-11-29大众网
  • "德州某星级酒店倒闭"刷爆朋友圈 大众网独家对话还原真相

    大众网记者经过采访德州富豪康博酒店副总经理陈华女士得知,原来倒闭的并非德州富豪康博酒店,而是承包了其餐饮部分的丽都酒店。目前该酒店已经关门停业。.jpg

    德州富豪康博酒店倒闭了?27日晚,一篇名为《德州康博酒店突然关停,上百名员工薪水成功讨回》的文章一时间刷爆了德州网友的朋友圈。文中称,11月13日,德州富豪康博酒店突然关停,99名员工40余万元的工资也泡了汤。最终,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和信访局的帮助下才讨回工资。那么,德州富豪康博真的倒闭了么?倒闭的原因又是什么?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独家采访了德州富豪康博酒店的一位副总经理,揭开了“酒店倒闭”幕后的真相。 [详细]

    2016-11-28:大众网
  • 德州4县市入选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创建单位名单

    download.jpg

    近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公布全省16个市县成为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德州市齐河、庆云、乐陵、夏津成功入选。[详细]

    2016-11-28:大众网
  • 德州开展特种装备安全检查 隐患严重单位立即停产整顿

    11月24日,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从现在起到年底,我市在全市范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详细]

    2016-11-29:德州日报
  • 德州已建21座平原水库 年供水6.7亿立方米

    2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德州已经建成了21座平原水库,年供水能力达到了6.7亿立方米。 [详细]

    2016-11-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