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记|魏荣庆:唯有尽心竭力 才不辜负人民期望

2016-11-30 22: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见习记者 董天力

  编者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近年来,在德州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为促进德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 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广泛宣传优秀人大代表履行义务、执行职责的先进事迹,激发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在全市营造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突出贡献的舆论氛围,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策划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记”专栏,用文字和镜头展示人大代 表坚持依法履职,推进幸福德州建设的风采。

  人物简介

  魏荣庆,现任山东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院长,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曾连续三届(十五、十六、十七届)当选德州市人大代表。2013年当选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自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作为省人大代表德州市第六代表小组和德州市省、市人大代 表教育专业小组召集人,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忠实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魏荣庆校长一行参观未成年犯管教所

魏荣庆校长一行参观未成年犯管教所餐厅

  大众网德州11月30日讯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董天力)11月29日下午18时,已是下班时间,当大众网记者敲开省人大代表、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魏荣庆的办公室房门时,他仍然在办公室里忙碌着。

  身为职业院校的负责人,同时还是全省唯一一个省人大代表教育专业小组召集人,魏荣庆平时工作十分忙碌,属于个人支配的时间并不多,只能是“忙里偷闲”接受记者的采访。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要体现人民意志,首先要立足本职,做行业精英,做经济建设的排头兵。”谈到对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心得体会,魏荣庆娓娓道来,语气十分诚恳,充满了自信。

  作为一名校长,他“经营”的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建校30年来,学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已发展成为在校生10120人,教职工420人,鲁西北、冀东南在校生最多的中等职业学校,为社会培养了十几万应用技能型人才。学校连续九年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汽车 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获得5个全国冠军,在职教界树立了“德州品牌”。

  曾经连续三届当选德州市人大代表,2013年又当选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魏荣庆深知这不仅是自己的光荣,更多的是选民对自己的信任和厚望,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当选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后,最让魏荣庆感到欣慰的是,他提出的《关于制定切实倾斜政策推动德州跨越发展的议案》中,有一系列意见被“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采纳。“代表的职责就是提出有意义的建议和议案,真正帮助政府解决问题,这项政策的及时出 台对德州的发展和拉动非常大。”魏荣庆说,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能为德州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他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同时更深刻地感受到省人大代表身上责任的艰巨。

  “人大代表代表不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要有所作为,把基层的诉求反映上来,当好政府联系百姓的桥梁,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魏荣庆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了更好发挥省人大代表作用,魏荣庆组织召集德州市教育行业的部分人大代表,于2013年7月成立 了德州市省、市人大代表教育专业小组,小组共有5位省人大代表和5位市人大代表,这是迄今为止我省唯一一个按照职业类别组建的专业代表小组。

  自从德州市省、市人大代表教育专业小组成立以来,魏荣庆先后组织召集十余次小组专题研讨、调研会议,形成了十几个议案、建议。2014年12月,魏荣庆召集省、市人大代表教育专业小组成员,历时两个月,行程上千公里,走访经营业户150多家,对德州市部分 中学、中职学校周边网吧等营业场所向未成年人经营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对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根据这份调研情况,2015年1月,魏荣庆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制定《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议案,并被列为1号议案。在魏荣庆的坚持和努力下,今年9月23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 罪条例》,该条例正式立法,填补了我省空白。

  得知自己领衔提出的议案正式立法,魏荣庆来不及高兴,便立刻投身到新议案的制定中,他通过对全省各地市教育行政、公安、交通等部门走访调研,形成了《山东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预处理条例》的议案和关于制定《山东省禁毒条例》的议案,目前这两 项议案也已列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计划。

  “我生在德州,长在德州,干事创业在德州,学校的发展,个人的进步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作为省人大代表,我深知,唯有尽心竭力,才不辜负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魏荣庆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成立50人专门律师团 为职工保驾护航

    W020161130428072800904.jpg

    30日,“德州市工会法律援助和服务律师团成立大会”在会展中心召开,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一支由50名律师组成的德州市工会法律援助和服务律师团宣布成立,这标志着我市职工在今后维权等活动中,有了一个专门的“智囊团”。 [详细]

    2016-11-30:大众网
  • 德州市举行大型城市综合体消防实战演练(组图)

    W020161130419865002516.jpg

    为检验德州市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提高处置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的实战经验,11月30日上午,德州市政府在德百集团百货大楼北广场举行了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大型城市综合体消防实战演练。德州市中心城区4个消防中队和战勤保障大队的15辆消防车、75名官兵参加演练。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应对城市综合体建筑新型火灾的组织指挥、决策应变、装备效能、设施供水等作战能力。[详细]

    2016-11-30:大众网
  • 2014年以来 德州中院共审理减刑假释案件2183件

    111.jpg

    11月3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减刑假释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以来,德州中院共审理减刑假释案件2183件,其中减刑1877件,假释259件,“三类罪犯”(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案件47件。 [详细]

    2016-11-30:大众网
  • 德州一路口红绿灯同时亮 行人称“被弄懵了”

    111.jpg

    30日上午,德州市民刘先生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康博大道与常兴路交叉口西北侧的一处人行灯出现了红绿灯同时亮的情况,导致很多行人“都糊涂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修一下。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的工作人员称,这是人行灯的线路出现了故障,目前工作人员已经赶到了现场,争取在1小时内将信号灯修好。 [详细]

    2016-11-30:大众网
  • 全省首例世界500强企业并购县域重点企业落户平原

    11月30日,山东平原华农特种玉米开发有限公司与美国宜瑞安公司股权交接仪式在华农公司厂区举行,这是全省首例世界500强企业并购县域重点企业,也是继韩国GS集团后,第二家落户平原的世界500强企业。 [详细]

    2016-11-30: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