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高兰荣:食品安全从严把关 关爱生命责任如山

2016-12-02 16:5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园长高兰荣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园长高兰荣

  大众网德州12月2日讯记者 翟岩)12月2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园长高兰荣,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高兰荣介绍说,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始建于1946年,前身是原渤海军区幼儿园,是从解放战争硝烟炮火中诞生的“马背摇篮”。幼儿园除园本部外还设有三所分园和一处占地50亩的实验基地(生态园)。现有35个小、中、大全日制教学班,入园幼儿1229名。多年来,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不断加强幼儿园食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饮食卫生安全的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饮食卫生安全方面,做到“让孩子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食品安全事关每个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并且影响广泛,责任重大。”高兰荣在访谈中提到,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幼儿园积极配合职能部门抽检抽查确保入口食品合格、安全外,还采取了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措施,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各种工作流程,通过“采购看证、到货验收、理货上架、日常巡查、登记反馈”等关口把关。坚决杜绝假冒伪劣等“三无”食品进入幼儿园。让孩子们吃饱、吃好、吃健康,保证每个幼儿在园健康、快乐成长。

  访谈最后,高兰荣表示,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将始终“安全第一,呵护生命”的安全理念,以优质的食材和优良的服务作为承诺,确保孩子们的食品安全,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全面推进做出自己的努力。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大家都知道,我们德州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比如他们的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高兰荣园长。欢迎您高园长!首先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高兰荣: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高园长,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是德州市首家山东省十佳幼儿园,在我们德州市学前教育阶段应该享有很高的声誉,在卫生保健和幼儿的安全健康饮食方面也有较高的口碑。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幼儿园的基本情况。

  高兰荣: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始建于1946年,前身是原渤海军区幼儿园,是从解放战争硝烟炮火中诞生的“马背摇篮”。幼儿园除园本部外还设有三所分园和一处占地50亩的实验基地(生态园)。现有35个小、中、大全日制教学班,入园幼儿1229名。现有教职工79人,具有专科学历以上的73人,高级教师5人,省特级教师2人,省级教学能手5人,省级课程专家暨德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家庭教育专家5人,并拥有一支师德修养好、教育观念新、教研能力强的教工团队,该园于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幼儿园”,填补了我市学前教育无“省十佳幼儿园”的空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多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幼儿园食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饮食卫生安全的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饮食卫生安全方面,做到“让孩子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2015年我园食堂被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省食药监局评为“清洁厨房”,被德州市食药局授予“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上级领导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主持人:说到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在德城区,老百姓赞不绝口,总说区直机关幼儿园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摇篮。请问高园长,你们是怎样让孩子们如此喜爱、家长们如此依恋我们幼儿园的呢?

  高兰荣: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始终秉承以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教为德基,育为天职”为己任;以“童心不泯,爱心为魂,诚心可鉴,热心弥真”为师训;以“立于质、卓于新、成于善”为核心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和发展奠基,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尊重孩子的人格和权利,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和谐发展。

  食品安全事关每个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并且影响广泛,责任重大。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我们积极配合职能部门抽检抽查确保入口食品合格、安全外,还采取了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措施,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各种工作流程,通过“采购看证、到货验收、理货上架、日常巡查、登记反馈”等关口把关。坚决杜绝假冒伪劣等“三无”食品进入幼儿园。让孩子们吃饱、吃好、吃健康,保证每个幼儿在园健康、快乐成长。

  主持人:那么你们幼儿园食堂在进货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标准呢?请您跟我们具体说一说吧。

  高兰荣:1.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我们制定了《食品引进索证索票制度》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严格按规定审验供货商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的证明文件。2.对购入的食品,由采购人、验货人、收货人三次严格把关、共同签字、盖章完成,索取并查验供货商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或者流通许可证、食品质量认证书、进口食品的有效商检证明、检疫检验的合格证明。同时,还要索取供货商提供的正式销售发票,或者有供货商盖章或者签名的销售凭证,并留具体真实地址和联系方式。幼儿园领导不定期抽查。对以上索取和查验的各类证明、票据均按食品种类建档。对每次购入的食品,按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内容建立进货台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查阅进货台账和检查食品的保存与质量状况。对超过保质期或腐败、变质、质量不合格等食品严禁进入食堂,确保幼儿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一提到食品安全,家长最关心的还是咱们餐桌上每天出现的蔬菜、水果、肉品、面食等等,在这方面我们是如何做到让孩子们吃得健康、放心的呢?

  高兰荣: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我园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具体做到严把五关,即采购关、保质供应关、食品贮存关、生产加工关、从业人员准入关。如每年和供货商签订安全供货合同,严格食品准入制度,按照既定的一周菜谱安排采购。在大米、小麦粉、食用油等大宗食品的采购上严格按照市区食药局的规定实行定点采购,并坚持食品采购索证制度。对于蔬菜类等农副产品和水果,也实行定点采购。2016年我们在区食药局的倡导下,花4万多元建立“农药残留快检室”坚决从源头上杜绝问题食品进入食堂,消除安全隐患;食品加工环节,我们食堂工作人员严格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实行色彩管理,做到生熟分开。如蔬菜的加工,我们按照“一择、二洗、三浸、四冲、五烫、六炒”的工作流程进行。做到色、香、味、形、美精细、科学、健康。

  我们膳食委员会每周制定科学合理的食谱,餐餐不重样。科学烹饪,平衡膳食,特别是孩子们的午餐,两菜一汤荤素营养搭配,科学合理,并实行食物总量控制,三餐合理分配(3:4:3);我们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按照3-6岁幼儿的食用盐、食用油的比例,建立了限盐、限油台帐(1名幼儿每日/2.6克),在饭菜加工时科学配量,为幼儿创设一个安全、卫生、优雅的就餐环境。开展快乐自助餐活动,实行自主取餐,文明用餐,让幼儿吃出健康,养成良好的用餐文明习惯。

  另外,食品留样48小时,专人负责,专用容器存放,并做好记录。孩子们的餐具按照一刮、二洗、三过、四消毒、五保洁的操作流程,做到一日三餐餐餐消毒,确保了幼儿食品安全。

  主持人:那么高园长,我们幼儿园领导是如何对食堂进行监管的呢?

  高兰荣:饮食安全与卫生工作是个动态管理的过程,做在平时,重在细节,贵在建立科学的长效机制,我们采取晨检制度。我们成立以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负责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同志每天对食堂卫生采取巡回监督检查,认真作好记载,发现问题,立即消除。幼儿园还采取陪餐制,每日三餐由安全试吃员,提前半小时到食堂用餐,目的是检查饭菜质量,品尝饭菜味道。我们每周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或抽查食堂卫生,按照幼儿园制定的“食堂管理实施细则”逐一进行检查,并将结果存入档案,实行“亮橱行动”,接受家长们、教职工的监督。广泛征求家长们的意见,及时向幼儿园膳食管理委员会反馈,督促改进伙食管理,提高饮食服务质量。

  主持人:目前,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安全作为创城中的重点对象,下一步我们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在创建工作中都有哪些部署和安排呢?

  高兰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幼儿园将会以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严格按照创城的标准,加强落实,并确保做到:

  一是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在食堂内醒目位置以公示牌的形式向全园、家长公开食品经营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承诺等信息;

  二是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各种食品卫生工作规范,建立并执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制度、进货查验登记制度、问题食品退回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三是做到食品安全可追溯。严格采集、留存商品相关生产经营信息,继续做好索证索票、“进货台账”等工作。

  四是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自检制度。严把食品进货关,定期对果蔬、肉品、水产品、熟食、生鲜食品等自行抽样,并在公示栏中进行公示;

  五是定期开展家长公开日,接受家长监督。

  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将始终“安全第一,呵护生命”的安全理念,以优质的食材和优良的服务作为承诺,确保孩子们的食品安全,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全面推进做出自己的努力。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快接近尾声了,高园长也跟大家分享了下一步的部署和安排,也只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才能确保大家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感谢高园长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高兰荣: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