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忙|齐河“农民课堂”用农闲时节助贫困户“造血”

2016-12-06 10:0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编者按:春种、夏管、秋收、冬闲,是过去农民的生活写照。今年以来,德州市把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积极创新扶贫理念,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其他扶贫为补充、社会保障为托底,最终实现“把小钱变大钱、死钱变活钱、输血变造血”的扶贫新路子。而眼下,在德州农村“冬闲”却被“冬忙”代替,人们主动利用冬闲时间学技能、强本领,绘就了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文明“闹冬”图。大众网推出《冬忙》专栏,聚焦德州农民在冬日里忙增收、巧致富的生动图景。

齐河县组织的家政服务培训班

齐河县农民正在学习保健按摩技术

中式面点师培训

  大众网德州12月6日讯记者 撒伟)近日,齐河县人社局联合县扶贫小康办开展的新一期精准扶贫送技能下乡培训班在胡官屯镇开班,该镇8个社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650余名群众参加了培训,培训班根据群众和市场需求开设了保健按摩、家政服务、中式面点、计算机、电工等多个专业。这是该县通过精准扶贫送技能下乡开展“造血式”扶贫的一个缩影。

  俗话说:“入了秋,万事休;进了冬,万事空。”每年秋收之后农民就进入了农闲时间,晒太阳、打麻将、唠家常、看电视曾是乡村生活的真实写照。然而在德州齐河,这里的农民农闲不闲,却是另一番情景: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各种技能培训开展的如火如荼。尤其是农民走进课堂学技术,忙充电,寻找致富途径已成为新时尚。

  在大力发展经济、提高农民物质生活的同时,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也成为了重要任务。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齐河县通过多方引导和加大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在冬闲时节将“田间课堂”搬进了室内,村民们需要什么,就送知识、送技术到他们身边,用“农民课堂”助贫困户“造血”,并通过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和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进行对症施策。

  在齐河县人社局组织的家政培训班上,焦庙镇村民王秀芝,一边听着讲解,一边认真记着笔记。看着别人从事家政、月嫂工作补贴家用,自己也想从事相关工作的王秀芝正愁着不懂技术、没有经验,人社局就到家门口开展培训了,这让她喜出望外。

  据了解,今年以来,齐河县人社局将就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与县扶贫部门联系,获取全县贫困人口基础数据,以此为基础,组织各乡镇(街道)人社所人员逐户逐人进行走访,对全县贫困人口就业障情况开展进一步摸底调查,分就业援助类、转移就业类、技能培训类、创业扶持类、社会保障类和暂无需求类6种情况对法定劳动年龄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目前,该县仁里集镇、焦庙镇、华店镇、安头乡、祝阿镇和晏城街道等多个乡镇的技能扶贫培训班正在同时开展,技能扶贫培训足迹基本达到100%。同时,该县人社局先后投入资金6万余元,对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支持扶贫项目建设等,开展“输血式”扶贫,受到了贫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冬忙|德州千名农民操起剪刀 靠非遗实现“艺术创收”

http://dezhou.dzwww.com/news/201612/t20161202_15229956.html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