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警营闪光|唐磊:用“工匠精神”书写对公安事业的敬畏

2016-12-07 19: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都说青春是用来追忆的,但对于警察来说,青春还是用来奉献的。在德州,多少民警、警辅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他们有的已经在公安战线上奋斗了数十载,有的刚参加公安工作三五年,有的在警校时就怀揣了除暴安良的“警察梦”。当前,德州公安“千警进所”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展开,越来越多的年轻血液向基层聚力。让我们走近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年轻民警,感受他们用青春为警徽谱写一曲美丽的赞歌。

唐磊在德州市汽车总站执勤巡检

唐磊给来访的学生介绍派出所情况

唐磊走访辖区住户

  大众网德州12月7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逯金鹏 骆守明)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一词红遍大江南北。“工匠精神”,本意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态度,由此延伸开去,更代表着一种踏实务实、恪求完美的敬业精神。在德州,也有着这样一位在工作中处处体现“工匠精神”的民警,他就是德城公安分局车站街派出所民警唐磊。

  大众网记者见到唐磊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阳光帅气、充满朝气、睿智精干的“80后”小伙,但工作中,他却是一名用严肃公正的司法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维护治安、伸张正义的基层民警。

  “警察的各项工作都关乎着社会稳定、公众安全和公民权利,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地做好,因为不仅是对当时群众的尊重,也是对职业的敬重。警察在开展任何业务工作时,都要有如履薄冰、视民如伤的情感、精雕细琢的操作,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将每项工作做到安心于放心。”唐磊说,公安工作需要“工匠精神”,这既不是吹毛求疵的“洁癖”,更不是鸡蛋里挑骨头的“无聊”,而是一种对公安事业的敬畏和对警察职业的尊重。

  唐磊从事公安工作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为了做好包罗万象的基层公安工作,他非常专注于学习,既努力学习警察业务知识、法律知识,又勤于学习在执法实践中的经验、审案办案的技巧,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才能在警务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收放自如,并亲自参与破获了多起案件,从一名新警逐步成长为车站街派出所的骨干。

  2015年7月,车站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德州市汽车总站附近,一名出租车司机与乘客发生纠纷,出租车司机强行开车将一名乘客撞伤。接到报警后,唐磊迅速带队到了案发现场,发现现场有一名人员头部受伤严重,已经被紧急送往了医院救治。通过对现场人员的询问,双方各执一词,乘客一方的人员称是出租车司机强行开车故意撞倒了人,出租车司机则坚称没有撞到人,由于现场案发时也没有其他的目击证人,案发地附近的多个监控摄像头因为故障也没有记录下当时的情况,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唐磊一边在现场周围寻找目击证人,一边寻找周围可能拍摄到案发地的监控录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多方寻找以后,他终于找到了汽车总站大厅内部的一个监控摄像头正对着事发现场。但当唐磊调取监控录像查看时,发现事发现场距离监控摄像头位置较远,而且中间还隔着一扇玻璃门,只能在监控录像中隐约看到出租车准备行驶离开的过程中,一名乘客突然倒地。不过,当唐磊向出租车司机展示这段监控录像以后,出租车司机却承认了是自己强行开车,可能是不小心刮蹭到乘客,使其跌倒受伤。

  随着出租车司机的供认,这起案子似乎就这样查清了,但是唐磊却总觉得有些不对劲,他拿出监控录像反复观看,终于发现了一个细节之处,监控录像中飞过一个不起眼的黑色物体,随后乘客才倒下,感觉像是被这个黑色东西击中。带着这样的疑问,唐磊再次对几名乘客展开询问,并找到了现场目击证人,最后几名乘客都说出了真相。原来,当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发生纠纷以后准备强开车离开时,其中一名乘客捡起路边的石子砸向出租车,石子砸中车体反弹,正好击中另一名乘客头部,致使其受伤,一起案件的真相就这样查明了。如果没有唐磊的心细如发、明察秋毫,可能对整个案件的侦查工作还会继续困在迷雾之中。

  2016年5月,唐磊所在的辖区内发生了一起电动车被盗窃的案件,报警人没有安装电动车防盗标签,现场只有一丝比较模糊的监控视频,顺着线索追踪到小区门口,嫌疑人离开小区以后到路口处就没有监控录像了,无法锁定嫌疑人离开的路线。案件追查到这里线索完全断了。唐磊却没有放弃,通过沿街商铺的监控录像一遍遍地筛查可能的线索,很多同事都说没有什么线索就算了,追查下去也不一定能够找到嫌疑人。但是唐磊始终相信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他一边通过查找监控,一边走访群众查找线索,经过十几天的侦查,终于摸排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并成功将其抓获,为报警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案子在没有查清楚之前总是不知道要朝哪个方向去追查,所以每一个案子当遇到线索中断的时候就放弃的话,很多案件可能就永远查不出来。”唐磊认为,警察需要哪种永不消退的耐心、非同寻常的专注和异于常人的坚持,对每项工作做到细致入微,追求尽善尽美,公安事业才会有勃勃生机,后劲十足。“这也是一种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和社会角色的肯定,因为有了这种“工匠精神”,我们才会永不停歇,永远前行,自己的警察人生才能更加丰满、更有光彩。”唐磊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届“中国互联网电影周”启动 将每年在德州举办一届

    QQ图片20161207163456.jpg

    12月7日下午,首届“中国互联网电影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组委会现场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电影周”工作方案、影片征集办法、推选规则,活动的指导、主办、承办、合作单位各方代表及业内多位知名专家应邀赴会,并登台致辞,与现场媒体互动交流。2017年起,将每年在德州举办一届。 [详细]

    2016-12-07: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高振良:做中国最好的酱料 让企业成为百年品牌

    1111.jpg

    12月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鼎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振良,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鼎味食品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6-12-07:大众网
  • 德州美术生“备战”联考 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

    222.jpg

    晚上10点半,美术辅导班下课了,小韩骑车匆匆赶到家里,匆匆吃了口饭后,又匆匆坐到画板前来忙活。完成3张水彩画后,已经是凌晨4点了。她放下画笔,揉了揉钻心酸痛的肩膀,定好了早上7点的闹钟,起身睡觉。当她的身体碰到床边的那一刻,周围的困意瞬间将她包裹住了。 [详细]

    2016-12-07:大众网
  • 寻找德州刘天朋 失踪6年 曾有离家出走的习惯

    111.jpg

    “我的亲弟弟失踪6年了,希望好心人帮忙找找。”7日上午,德州市民刘女士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她的弟弟刘天朋是乐陵市花园乡关赵村人,已经失踪6年了。2013年时,得知他的身份证曾在济南的网吧和宾馆使用过,但此后再没有过任何线索。 [详细]

    2016-12-07:大众网
  • 扩散|夏津县公安局公开通缉四名命案逃犯

    夏津县公安局发布网络通缉令,公开通缉四名命案逃犯。这四名在逃人员是:侯正府、赵希俊、张河清、刘士印。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关线索,发现有关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以及检举、揭发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给予奖励。 [详细]

    2016-12-07: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