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今年75所新学校投用 增加学位3万余个

2016-12-09 10:00: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今年以来全市全面改薄校舍开工面积236.95万平方米,解决大班额工程校舍开工面积239.57万平方米,秋季开学,有75所学校投入使用,增加学位 3万余个 ,2016年,德州教育交出一份骄人年终成绩单。

  [民生故事]

  煤渣操场、漏风教室即将成往事

  40年老校明春“辞旧迎新”

  “脚一抬,一脚灰,一下雨,满脚泥。”197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胡官屯镇实验小学,多数校舍已成为危房,学校教学、生活及排水等配套设施也早已落后,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特别是操场,由煤渣铺成。这种操场别说在下雨、下雪期间了,平时也无法正常使用,对学生们的健康、安全起不到保护作用。”齐河县胡官屯镇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孙健说,“如果学生们不小心在操场跌倒,皮肤很容易就会被擦伤。若再赶上刮风的天气,学生们运动一会儿就会变成‘小花脸’,脸上全是灰,黑乎乎的。”

  孙健告诉记者,胡官屯镇实验小学现有12个教学班,在校生492人,服务半径12公里,是一所小学高年级寄宿制学校。“学校的教室经历了40个年头,窗户还都是木质窗框。天冷的时候,外面呼呼地刮大风,里面嗖嗖地冒凉风。为了不让冷风吹进教室,老师们将窗户全部用塑料布钉上,到天暖和的时候再拆开,可是赶上阴天的时候,外面阳光照不进屋,光线不好,影响孩子们学习。”“我们这里是寄宿制学校,以前50个学生住在一个寝室里,不仅洗漱麻烦,就连上厕所也是个麻烦事儿。”孙健说,“孩子们白天在外面上旱厕,晚上用便盆,空气流通不好。”“就是觉得寝室里很臭。”学生小郭告诉记者,因为人太多,寝室里各种味道混杂。

  2014年,国家启动了“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简称“全面改薄”)。这股春风迅速吹到胡官屯镇实验小学和胡官屯镇中学,这所已经成立40年的乡村学校,全校师生终于等来了春天。“自从‘全面改薄’工程启动以来,胡官屯镇实验小学和胡官屯镇中学被确定为‘全面改薄’项目学校,在镇驻地胡官屯村北首,新建‘胡官屯镇九年一贯制教育园区’。”孙健向记者介绍,新的教学园区于2015年5月正式破土动工,目前,园区所有楼宇及配套设施的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2017年春季开学能够正式投入使用。“园区有中学部教学楼1栋,中学部综合楼1栋,中学部宿舍楼1栋,小学部教学楼1栋,小学部宿舍楼1栋,及中小学餐厅1栋。”孙健向记者介绍,学校新建中小学运动场地7300平方米,设有塑胶跑道,人工草坪足球场,另外篮球场、排球场、传达室、大门、院墙及水冲式厕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学校设计能容纳小学18个教学班,810名学生,中学18个教学班,900名学生,是一所标准的规范化学校。“园区投入使用后,镇中学将迁入中学部,实验小学将迁入小学部,另外胡官屯镇中心小学也将撤销并入该园区,这将大大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孙健说,“等到下学期,孩子就可以到新的校园里学习了,到时,一切都好了!”看着眼前已经建好的教学楼,孙健充满期望。

  [惠民政策]

  75所新学校 3万余个学位

  德州教育交完美“答卷”

  今年截至11月底,我市全面改薄校舍开工面积236.95万平方米,占规划建设校舍总面积的114.96%,开工面积居全省第2位。竣工面积183.63万平方米,占规划建设总面积89.09%;完成设备购置7.06亿元,占规划设备采购资金总额的95.78%。

  在解决大班额工程方面,校舍开工面积239.57万平方米,开工率101.39%,新补充教师3193名,2016年秋季开学,有75所学校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万余个,大班额问题得到缓解,预计2016全年解决大班额校舍开工面积162万平方米,竣工学校数106处。

  今年,我市教育继续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截至11月底,全市已开工建设幼儿园124所,其中新建80所、改扩建44所,开工率99%;已完工的90所,完工率72%。建筑面积18.66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8亿元,新增学位1.75万个。12月份夏津县还将有12所改扩建幼儿园开工。

  在解决大班额的同时,市教育局还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2016年重新核编新增教师编制3612人,建立了后备教师制度,设立了教师编制专户,试点采取了教师招聘面试前置、面向部属师范院校只说课招聘、特招名优教师等招聘方式,2016年新招聘教师3193人,教师招聘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

  为使城乡师资均衡水平不断提升,各县市区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大力开展教师城乡交流。同时,不断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将班主任津贴义务教育阶段提高到每月不少于300元,高中阶段提高到每月不少于400元,落实乡镇教师津补贴政策。(通讯员 王培培 王淑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锦华:提升能力用心服务 将温暖送到百姓身边

    222.jpg

    德州市中心城区从11月15日开始集中供暖,距今已经进行了20多天。为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传达好党委政府聚焦民生、关注供热的声音,宣传好德州市有关供热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12月8日,德州市热力公司副总经理王锦华应邀做客大众网,介绍德州市热力公司今冬供暖情况,并与市民进行网上在线交流。 [详细]

    2016-12-08:大众网
  • 整改不合格 德州7家培训机构被取消资格

    7003149_190830.jpg

    为加强定点培训机构管理,严肃培训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培训机构退出机制,市培训项目考评委员会对在2015年度全市定点培训机构考评中成绩不满60分和在管理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15家定点培训机构做出了停训整改三个月的处理决定。经市培训项目考评委员会研究决定,现同意恢复德州市德城区新华技能培训中心等8家培训机构的资格,对德州卫生学校等7家培训机构做出取消定点培训机构资格的决定。[详细]

    2016-12-08: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中药师:“一丝一毫”间的医者仁心

    4_副本.jpg

    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卓越贡献。近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首次发布中医药发展状况。大众网记者用镜头带您领略德州的中医药。[详细]

    2016-12-08:大众网
  • 第一书记助力 德州卜官屯村路灯亮了民心暖了

    村民在路灯下跳广场舞.JPG

    在武城县四女寺镇卜官屯村,村里长期没有照明设施,每到晚上漆黑一片,不但村民夜间出行不便,还给村里的治安带来隐患。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驻村帮扶第一书记陈丕新自来到村里后,将路灯亮起来当作自己工作来抓,与村两委一起商讨方案,与协调派驻单位,与着力解决村内照明设施。[详细]

    2016-12-08:大众网
  • 德州加强乡镇安全生产监管 132个镇街建起安监办

    记者从市安委会获悉,截至目前,全市132个乡镇(街道)和11个县市区所属开发区(工业园区)均建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共配备585名安全监管人员。 [详细]

    2016-12-09: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