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出台文件 24部门协力法院破解“执行难”

2016-12-12 14:3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12月12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司晓博 张群)为进一步加大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力度,维护法律的权威与威严,支持人民法院2017年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经德州市委、市政府同意,12月9日,德州市“两办”印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通知》,明确了24个市直相关部门单位的具体职责,全力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通知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重大意义的认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支持人民法院到2017年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了解,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力度,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全面实现对被执行人存款、不动产的网络查询、冻结等功能,推进与婚姻、税务、工商登记、公积金管理、出入境及车辆等方面的信息网络对接,对特殊主体的被执行人实行任职限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荣誉、银行授信、交通住宿就学旅游等方面的高消费、享受政策支持或补贴、部分行业的市场准入资格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限制,政法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犯罪行为,坚决依法进行刑事惩戒。

  按照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健全完善解决执行难问题联动机制;要支持人民法院配齐配强执行队伍,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支持人民法院网络查控和远程指挥系统等信息化系统的建设,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执行力量不足的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社会舆论对失信行为的道德谴责,督促其自觉执行法律义务,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为推进诚信德州、法治德州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