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16日下午开始影响德州 或将持续四天左右

2016-12-16 15: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直属三大队交警设置警示牌,劝导机动车主遵守限行规定,绿色出行

机动车限行后,路面车辆有明显减少

  大众网德州12月16日讯记者 庄滨滨)12月15日18时,德州市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12月16日零时起启动Ⅰ级响应,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然而,16日一早,德州天空湛蓝、“气质”不错,让不少市民惊呼“难道相关部门弄错了”?记者从省环保部门了解到,从16日下午开始,重污染天气开始影响我市,预计17至18日,有可能出现短时严重污染,或将持续四天左右,22日污染天气将得到缓解。

  红警天单双号限行动真格 仍有单号车主任性开

  11月14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告,将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Ⅰ级)期间,对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运河经济开发区的城市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措施。届时,交警部门将启动全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违法车辆进行抓拍取证。

  一个月后,12月15日,德州发布今冬首个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一则“德州16日0时机动车开始限行,抓紧看!!!”的微信消息更是刷爆了朋友圈,随即,教育部门发布中小学、幼儿园停课通知,多个县市区相继发布限行通知,多数市民都在“等”雾霾。

  16日一早,德州寒风依旧,天空湛蓝,雾霾没来,道路上的车是真少了。当天上午,记者在市区多个路口发现交警部门设置的限行警示牌,路面行驶车辆多数为双号,仍有部分单号车主“任性”行驶。据路面交警介绍,交警部门已经启动全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违法车辆进行抓拍取证。

  对于市民质疑雾霾没来,为何提前发布红色预警,环保部门专家称,重污染天气的形成过程,就如同向池子里注水。一方面,重污染天气出现时,再采取减排措施为时已晚。另一方面,企业应急减排措施执行到位也需要一定时间。

  以钢铁企业为例,接到预警信息后,至少需要11 个小时才能实现应急减排15%的目标。如在AQI达到峰值时才发布预警,难以有效发挥应急减排的作用。

  要实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的目标,必须在“池子”未满时就减少“水”的注入,提前“空出池子”。提前发布预警、提前进行应对、提前污染减排,应急效果才会更加明显。如将预警响应界定在重污染天气出现之后,难以真正发挥应急作用。

  16日中午天气状况急转直下 污染或将持续四天

  从16日中午开始,德州的天气状况急转直下,下午2点多,空气能见度下降,远处的建筑物都处于“雾蒙蒙”的状态。据省环保厅最新消息,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污染物随辐合气流集聚在京、津、冀、豫北地区,我省受地面高压外围偏南风控制,扩散条件逐渐转差,鲁西北、鲁中西部、鲁南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鲁中东部、半岛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17日下午至18日,我省受静稳天气控制,污染物持续积累,鲁西北、鲁南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市可能出现短时严重污染(涉及城市包括德州、聊城、滨州、济宁、枣庄等五市);鲁中、半岛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19日至20日,受不利气象条件以及区域传输影响,污染程度加重且污染范围扩大到全省,鲁西北、鲁中北部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鲁中南部、鲁南以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市可能出现短时严重污染(涉及城市包括泰安、莱芜、菏泽、济宁等四市);半岛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

  21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东部地区空气质量稍有好转,半岛、鲁中东部、鲁东南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鲁西北、鲁中西部、鲁西南仍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22日下午至夜间,受可能的冷空气影响,污染形势有望得到缓解,具体形势受气象场预报不确定性制约,有待进一步研判。

  据德州市气象台16日中午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今天下午到夜间,晴转多云,西南风3~4级,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9℃。17日,多云转霾,南风3~4级转2~3级,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9℃。18日,霾转多云,南风2~3级,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10℃。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招商引资15年 到位资金累计5000多亿

    111.jpg

    12月1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经济合作局召开的“招商引资推动德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01年至今,德州全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4000多个过千万元的项目,到位的资金累计达到了5000多亿元。 [详细]

    2016-12-16大众网
  • 德州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实现全覆盖

    u=445533797,1573922978&fm=23&gp=0.jpg

    “‘一站式’医疗救助太好了,正愁看病花销多,这就帮我解决了5000多块钱。以后生病住院,俺也不害怕了。”12月14日,家住临邑县宿安乡党家村的党永富对记者说,低保户得了病,除了医疗报销,还能得到民政医疗救助,“现在我心里没什么可担心的了!” [详细]

    2016-12-16:德州广播电视台
  • 抓紧看!德州16日0时机动车开始限行

    u=566278791,1232039937&fm=23&gp=0.jpg

    2016年12月16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运河经济开发区的城市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2016年12月16日单号限行,双号出行。尾号为字母的以该机动车号牌最后的一位数字为准(含临时号牌)。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详细]

    2016-12-15:大众网综合
  • 全城通缉万元悬赏 看到这个人请立刻报警!

    2016年12月15日16时许,宁津县宁津镇王石村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经侦查,发现徐新凯(男,23岁,宁津县宁津镇王石村)有重大作案嫌疑。为尽快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提供举报线索。我们会对您的个人信息进行保密。对提供重大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5000元,直接抓获嫌疑人的奖励10000元。嫌犯凶残,注意防范! [详细]

    2016-12-16:大众网综合
  • 穿的厚反应慢?德州120本月已接车祸外伤报警510例

    记者从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获悉,进入12月份以来,共接到车祸外伤报警510例,比去年同时期同比增长16.9%。 [详细]

    2016-12-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