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出台

2017-01-11 10:19: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1月10日,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我市出台《德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到202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引导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打造品牌群众体育赛事,全面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

  提前规划

  县级以上主城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

  1月10日下午3点30分,德城区和谐园内,健身路径近20套健身器材,每一种健身器材都有市民在做运动。据锻炼的市民说,每天这块健身场地都聚满了人,来晚了要排队。热闹的广场上跳舞、唱歌的群众又是另一番景象。目前,城区这样的街心公园,是市民健身首选。

  根据《计划》,我市未来将按照服务人口和服务半径,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基本公共体育设施体系,优化场地设施布局。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到202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

  县(市、区)全部建有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体育公园或健身广场,乡镇(街道)普遍建有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或灯光篮球场、一个多功能运动场,行政村(社区)建成一个多功能的文体广场,实现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县级以上主城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

  落实体育设施建设,严格落实新建居住区和社区公共体育设施配套建设标准,公共体育设施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不得挪用或侵占,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建设小型多样化的室内健身场馆。加快推进户外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支持利用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及空置场所,统筹推进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和空闲地等闲置资源改造建设为健身场地设施,合理做好城市空间的二次利用。重点扶持建设公共运动场、多功能运动场、足球场、拼装式游泳池等室外健身设施。

  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设施投资。在制定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和配置公共体育服务时统筹考虑,给社会资本和社会组织留有空间,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投资提供体育设施和服务,增强公共体育设施供给能力。通过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合同委托等形式,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体育场馆资源向社会开放。

  设施保障

  引导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这种提法已经不新鲜,2016年7月14日,德州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的意见》规定,节假日期间,学校要免费向社会开放其室外体育设施。然而,时至今日,市民呼吁已久的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没了下文,并没有变成现实。

  在刚刚出台的《计划》中,特别提到,有条件的学校应对体育场馆区域进行物理隔离改造,在教学活动之外的时间向社会开放,并将开放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开。

  为此将制定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开放标准和服务标准,明确公益性开放的时间比例与设施提供比例,推动更多大中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推动企事业单位、公园等符合全民健身需求的公共场所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依法推行公共室外健身设施国家强制性标准,建立维护、维修和更新制度。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公共体育设施产权单位的管理维护责任,健全安全管理、维修保养等制度,确保公共体育设施正常使用。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委托社会组织或专业企业对公共室外健身器材进行定期巡检维修,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室外健身器材的利用率。完善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全面准确录入健身设施建设、管理与维护信息,提高数据综合利用水平。

  强化活动

  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特色运动项目

  未来,我市各级体育部门将利用“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示范性、引导性强的全民健身活动,延伸和拓展健身活动空间,强化活动的延续效应。

  办好“全民健身节”和“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广泛组织开展面向基层、小型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经常化、生活化。加强对广场舞等群众健身活动的引导,促进健身活动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支持推广“百千万三大赛”“谁是球王”“社区健身节”“体育狂欢节”等民间草根健身活动,推动体育活动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普及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项目,太极拳、跑步、游泳、围棋等基础项目。发挥我市水面资源优势,定期举办龙舟、赛艇等水上项目赛事;利用减河公园、长河公园等公共绿道,开发绿道体育活动项目,组织健步走、健步跑等绿道体育健身活动,打造绿道自行车拉力赛、马拉松挑战赛等品牌赛事。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开展打造“市级精品、县级特色”全民健身品牌特色活动。以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为统领,加快推进我市群众体育事业融入京津冀进程。

  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依法组织、承办赛事。制定赛事承办标准和评估办法,公开综合性和单项体育赛事目录,提高社会组织赛事承办能力。大力培育专业化体育赛事推广和运营机构,丰富竞赛组织主体,完善社会承接机制,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创新赛事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探索多元主体办赛的机制,激发群众健身热情,营造多方协力、多元办赛、多层互动的全民健身活动新格局。(通讯员 李之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德州市直事业单位招聘384人!18日开始报名

    u=3821040808,2275860237&fm=23&gp=0.jpg

    近日,2017年德州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发布,2017年德州市市直单位公开招聘384名工作人员,报名时间为2017年1月18日9:00—1月22日16:00。 [详细]

    2017-01-11大众网
  • 德城饭店承接“年夜饭”需备案 这59家已经备案

    u=843719377,2377284501&fm=23&gp=0.jpg

    近几年,许多家庭将年夜饭转移到酒店,需求火热常常导致一些热门饭店年夜饭“一桌难求”。为保障除夕“年夜饭”食品安全,防范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春节,德城区食药监局注重预防、提前介入,实行“年夜饭”登记备案制度,强化 “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目前已有59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年夜饭备案登记。 [详细]

    2017-01-11:大众网
  • 德州启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 遏制违规医疗行为

    u=1673390528,3169644393&fm=21&gp=0.jpg

    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2016年全市医疗保险待遇支出超280万人次,基金监管业务量巨大。日前,我市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全面启动运行,实现对全市定点医院的在线监管,大幅提高了对门诊特病、住院、购药等各类医疗服务行为的监控效率。 [详细]

    2017-01-10:大众网
  • 德州市集中开展“巾帼送暖”活动

    1月10日,德州市各级妇联集中开展“巾帼送暖”活动,让贫困户“过暖冬,过好年”。德州市妇联给“第一书记”所驻村临邑县临邑镇大郭家村的贫困户送去了粮油、棉被、棉衣等生活用品。 [详细]

    2017-01-11:大众网
  • “爱心大篷车”开进德州市临邑县大郭家村

    1月10日,由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办的“爱心大篷车”送温暖活动满载着融融暖意来到德州,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去了关怀。 [详细]

    2017-0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