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刘振芝脱贫了!她的小目标是攒钱娶孙媳妇

2017-01-20 08:3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董天力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13)

【温暖看扶贫】刘振芝脱贫了!她的小目标是攒钱给孙子娶媳妇

  时间:1月13日

  地点: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

  记者:庄滨滨 董天力

  1月13日,德州一扫雾霾,蓝天白云下,阳光投射在西店村的家家户户。临近年关,外出打工的人们陆续回来,街道上不时可以看到晒太阳的乡亲们。然而,刘振芝家却大门紧锁。“她准是又去镇上给人家掰辣椒去了,现在她脱贫了,净想着挣钱给孙子娶媳妇呢!”看见大众网记者来找刘振芝,邻居说。

7点出门,黑天回家,养牛、打工、照顾老伴,这已经成了刘振芝生活的全部。

  刘振芝是西店村典型的贫困户,前几年儿子意外去世,儿媳离家,留下了一个十几岁的孙子,加上老伴身体残疾,疾病缠身,全家人的生活就靠她一人操持。去年10月,大众网记者曾经来到刘振芝家,谈起家里的状况,刘振芝曾几度哽咽。村里给她补助了10000元,刘振芝又投了三四千元,养了两头肉牛,同时入股了村里的西府海棠种植项目,日子总算有了盼头。

  村支书李福祥给刘振芝打了个电话,趁着等她的功夫,李福祥领着记者围着村里转了一圈。

  村里新修的文体广场、老年活动室已经初具雏形,48座废弃旧宅基地也种上了整齐的果树,藕池、鱼塘等修整一新。李福祥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村里肉牛、豆芽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的带动下,全村59户贫困户如今全部脱贫,像刘振芝这样的贫困户也都摘了“穷帽子”,村里最近又引进了“龙凤桃”、“三红梨”等项目,摘了穷帽子的村民们都争着要入股呢。

刘振芝在面对大众网记者采访时,用朴实的语言诉说着她的苦与乐。

  再回到刘振芝家中时,刘振芝和老伴正站在大门口,脸上挂着笑,有点拘束。“现在海棠园里没活了,我就去镇上的辣椒厂打工,一天挣个30多块钱,也够老伴吃药了。”说着,大家走进刘振芝家的小院,两头牛“哞哞”叫着。刘振芝招呼大家坐下,径直拿起簸箕去给牛儿撮草料。牛棚里,牛儿欢快地吃着草料,刘振芝喜滋滋地说,你们上次来的时候是两头牛,现在是“三”头了,“俺这大牛怀上牛了,去年买的小牛也能出栏了,过年前小牛一卖,差不多能挣2000多块钱。”

刘振芝对家里的两头小牛就像在对待自己的孩子。

虽然刘振芝嘴上说着养小牛累,但是她心里是甜的。

  在省派“第一书记”朱玉国和村支书李福祥的带领下,刘振芝2015年2月参与了村里的肉牛养殖,村里刚把两头牛送来的时候,刘振芝把小牛当成了“命根子”,当年底就出栏一头,净赚3000多元。然后,她用这钱买回来一头小牛饲养,现在,新买的小牛也要出栏,刘振芝的“穷日子”已经到头了。除了养牛,刘振芝还入股了村里的西府海棠扶贫项目,海棠种植过程中,刘振芝就去种植园里打工,一年挣了4000多块钱,等2017年底海棠树苗一出售,刘振芝将分到2.59万元的分红。

  家里5亩多地,加上每年万余元的收入,刘振芝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手里有钱了,刘振芝说过年要多买几斤肉。20岁的孙子眼看就该成家了,刘振芝说,还想多攒几年钱给孙子娶媳妇。

  离开刘振芝家的时候,老两口一直送到巷子口,笑得很开心。

刘振芝的笑容发自内心,脱贫后的她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扫描二维码查看微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请收好,春节期间德州各银行网点营业时间安排

    u=867709501,3637642560&fm=23&gp=0.jpg

    9 德州分行邹里分理处 德州市德城区湖滨南大道388号 休班 值班 休班 16 德州交通支行 德州市德城区湖滨南大道与新河路交叉路口万达广场 休班 值班 休班 2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支行 德城区三八西路与铁西大道交叉口 休班 值班 休班[详细]

    2017-01-26:德州广播电视台
  • 好事成双!邀好友来山东24小时 赚积分拿红包!

    20170124114043423.jpg

    活动自20日开始,受到全省手机用户的广泛关注。还不行动起来![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德州千亿斤粮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

    u=358372244,2409949472&fm=21&gp=0.jpg

    日前,市实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建设监管小组组织发改、财政、农业、水利等部门专家成立验收评审小组,对2015年度全市千亿斤粮食项目进行验收。经严格验收考察,项目全部通过验收并评定为优秀等次。 [详细]

    2017-01-26:德州日报
  • 德州市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 向全市人民拜年

    IMG_0594.JPG

    灵猴献瑞送冬去,金鸡报晓迎春来。1月25日,德州市委、市政府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兰忠良,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史好泉,省政协常委袁秀和、满春重,正市级老干部李荣振、孙清明、蔚立臻、李怀喜、金清云、李保海与全市各界人士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网络媒体走转改】摘掉“穷帽”的聂秀兰,买棉被割猪肉迎春节

    去年秋季,产自房前屋后那些边角土地上的紫薯、地瓜收获了,全村贫困户人均分红1500元,其中便包括聂秀兰。上一季的紫薯和地瓜早已收获,葡萄藤埋枝越冬,新种的蒜苗刚刚破土而出,聂秀兰经常看着这些“小金库”憧憬未来。[详细]

    2017-01-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