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3月1日起实施

2017-01-22 09: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德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于3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二部政府规章。

  重大行政决策,是指政府依照法定职权,对关系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作出的决定以及提请有权机关批准的决定草案。《规定》适用于市、县(市、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执行和监督。

  根据《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依法、科学、民主、公开、高效原则,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评估、责任追究等制度。对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事项承办单位应当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或者研究咨询机构,对决策方案草案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论证。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决策方案草案,决策事项承办单位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报纸等媒体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一般不得少于20日。此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的,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的,决策事项承办单位应当举行听证会。

  政府法制机构完成对决策方案草案的合法性审查后,决策方案草案需提交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应当自作出之日起20日内,将有关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布。(记者 邓静 通讯员 苏美玉)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期间 德州生活必需品投放量约50亿元

    _MG_0114.jpg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春节期间,预计全市生活必需品投放总量约50亿元,其中副食品18亿元、服装19亿元;面粉3.6万吨,大米7700吨,食用油7100吨,肉类1.1万吨,蔬菜7.2万吨,水产品9500吨,水果2.3万吨。[详细]

    2017-01-23:大众网
  • 德州拿出100个事业编引进优秀毕业生 附岗位名单

    下载-(1).jpg

    德州市始终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抓人才”的思路,2016年以来,以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计划每年引进100名优秀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工作。日前,德州市发布2017年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工作公告,引进全国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和海外博士人才共100名。 [详细]

    2017-01-23:大众网
  • 齐河禹城入围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县

    下载.jpg

    日前,省发改委公布“十三五”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县名单。我市齐河、禹城两县市上榜。[详细]

    2017-01-23:德州日报
  • 《德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3月1日起实施

    u=238618956,2947039622&fm=23&gp=0.jpg

    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德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于3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二部政府规章。 [详细]

    2017-01-22:大众网
  • 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坚守年底最后一班岗 群众办业务随时可来

    春节已经近在咫尺,处处洋溢着过节的气氛,但1月23日,到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办业务的群众仍然络绎不绝。 [详细]

    2017-01-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