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摘掉“穷帽”的聂秀兰,买棉被割猪肉迎春节

2017-01-26 09: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翟岩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35)

【温暖看扶贫】摘掉“穷帽”的聂秀兰,买棉被割猪肉迎春节

  时间:1月16日

  地点: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邢仙龙村

  记者:马宝涛 翟岩

  冬季的田野,麦苗青青,一望无际。时隔2个多月,大众网记者再次来到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邢仙龙村,白墙红瓦的民房,宽阔平整的乡间道路,让人倍感神清气爽。和上次看到的景像不同,村内主干道两侧的篱笆里,紫薯和地瓜已经收获了,葡萄藤也被埋进土里温暖过冬,新种的蒜苗刚刚破土而出,绽放出一片新的生机。

  走进聂秀兰的家,一切如故,1台20寸的电视机,用来做饭的小煤炉,一张木床和陈旧的桌椅,虽说没有一样值钱的家具电器,但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净利落。尤其是床上新置的一床棉被,大红被面映衬得整个房间喜气洋洋——这位76岁的老人告诉大众网记者,过了半辈子穷日子,现在终于摘掉“穷帽子”,第一件事就是添了条棉被,暖暖和和地过个冬、过个年。

  大众网记者采访聂秀兰老人。

  聂秀兰说,现在吃喝不愁,人上了年纪穿戴也不再讲究,因为家里的棉被有点旧了,换条棉被已经盼了好几年,虽然连布料带棉絮总共花了110元,可在以前她一直舍不得。

  让聂秀兰“舍得”的理由,是村里给她送来了分红款。

  从老伴生病到前年去世,这10多年里聂秀兰一直在贫困中挣扎,为了给老伴治病,她四处借账,常常是旧账未清,新账又添。“因为穷,日子过得紧巴巴,别人吃白面馍馍,俺家啃干饼子……”送走了老伴,聂秀兰年事已高,欠了一身债,还落了一身病,腿疼、腰疼,她就像跌进了无底洞,看不到光亮和希望。

  天冷了,聂秀兰用自己的第一笔分红做了一床新棉被。

  在邢仙龙村,像聂秀兰这样的贫困户不止一户。如何突围贫困的堡垒?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临邑县、宿安乡的领导前来调研,请来专家论证,最后决定利用村内街道两旁闲散土地发展边角经济,将葡萄、紫薯、大蒜间作模式定为扶贫主导产业,村集体统一耕种、管理;村北建设9个西葫大棚,为扶贫辅助产业。同时,借助上级“五通十有”政策的东风,对村容村貌进行改善,硬化路面,修建排水管道,安装路灯,粉刷墙面……不到1年,昔日灰头土脸的贫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样板村。

  去年秋季,产自房前屋后那些边角土地上的紫薯、地瓜收获了,全村贫困户人均分红1500元,其中便包括聂秀兰。

  拿着印有“贫困户分红证”字样的红本本,年逾古稀的聂秀兰对大众网记者说,穷苦了几十年,觉得这辈子没盼头了,没想到,老了还能有依靠,过上好日子,这都要感谢政策好!聂秀兰老人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她每个月有130元的低保金、100元的高龄津贴,再加上村里补贴贫困户的扶贫项目分红,去年就收入4000多元,这对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她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与此同时,医药费有新农合报销,平时除了吃,她几乎没有其他需要花钱的地方。

聂秀兰向大众网记者展示她的扶贫项目分红证。

  聂秀兰的眉头舒展了,如今她每天都会到家门口站一站,看看那些茁壮成长的蒜苗,盘算着像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流进贫困户家庭的“小金库”,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新种植的蒜苗预计今年5月收获,到那时,贫困户们还能再领到一笔分红。”邢仙龙村党支部书记邢增然告诉大众网记者,将来葡萄产业每年可以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村里的9个西胡圆拱棚,每年出租收益2.7万元……贫困户每年人均可实现增收3500余元以上。

上一季的紫薯和地瓜早已收获,葡萄藤埋枝越冬,新种的蒜苗刚刚破土而出,聂秀兰经常看着这些“小金库”憧憬未来。

  大众网记者采访当天,正逢2公里外的宿安大集,聂秀兰已经没有力气去集市购买年货,不过每天都有商贩来村里叫卖。临近中午,聂秀兰在家门口一次买了170元的猪肉,而在去年,她才买了40元的。“过年剩下的还可以腌成腊肉,吃到夏天也坏不了。”

今年过年不差钱了,聂秀兰买了170元钱的猪肉。

  摘掉穷帽的聂秀兰对未来充满憧憬,“过几天再买几条活鱼,今年春节不那么紧巴了……”

扫描二维码查看微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请收好,春节期间德州各银行网点营业时间安排

    u=867709501,3637642560&fm=23&gp=0.jpg

    9 德州分行邹里分理处 德州市德城区湖滨南大道388号 休班 值班 休班 16 德州交通支行 德州市德城区湖滨南大道与新河路交叉路口万达广场 休班 值班 休班 2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支行 德城区三八西路与铁西大道交叉口 休班 值班 休班[详细]

    2017-01-26:德州广播电视台
  • 好事成双!邀好友来山东24小时 赚积分拿红包!

    20170124114043423.jpg

    活动自20日开始,受到全省手机用户的广泛关注。还不行动起来![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德州千亿斤粮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

    u=358372244,2409949472&fm=21&gp=0.jpg

    日前,市实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建设监管小组组织发改、财政、农业、水利等部门专家成立验收评审小组,对2015年度全市千亿斤粮食项目进行验收。经严格验收考察,项目全部通过验收并评定为优秀等次。 [详细]

    2017-01-26:德州日报
  • 德州市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 向全市人民拜年

    IMG_0594.JPG

    灵猴献瑞送冬去,金鸡报晓迎春来。1月25日,德州市委、市政府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兰忠良,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史好泉,省政协常委袁秀和、满春重,正市级老干部李荣振、孙清明、蔚立臻、李怀喜、金清云、李保海与全市各界人士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不避矛盾 让全家非农业人员共享城镇化红利

    “快进来坐坐,尝尝俺炸的藕夹、丸子!”1月25日,家住袁桥社区的孙月香阿姨正和儿媳妇在家炸年货,看到大众网记者一行正在新春走基层,她热情地招呼大家进来品尝。今年1月15日,孙阿姨一家搬离了居住了几十年的平房,从芦庄村来到袁桥社区,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楼房,“现在政策好了,这次搬迁我们一家五口人分了三套房,今年春节,咱就能在在楼里过年了。” [详细]

    2017-01-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