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气管道巡线工:每天徒步十几公里 用脚步丈量责任

2017-02-01 19: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除了巡线外,赵晨还经常走村入户进行管道保护宣传

站上的员工围在一起包饺子

热气腾腾的饺子上了桌,奔波一天的赵晨早已饥肠辘辘

  □记者 翟岩

  “带上管道宣传资料,出发!”2月1日,农历正月初五,一大早,中原输油气公司武城输气站管道巡护工赵晨招呼着司机,准备进行日常管道安全巡护。

  “晚上早点回来,今天是正月初五,咱今儿吃破五饺子。”站长董新江对急匆匆上车的赵晨嘱咐道。

  “好嘞!董站。”赵晨说着,一头钻进了车里。

  今年31岁的赵晨,参加工作整十年,是中原输油气公司一名普通管道巡护工,他曾经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组织的管道保护工技能大赛中,斩获一枚宝贵的银牌。

  赵晨所在的武城输气站负责德州至武城段98公里输气管道运营管理工作,是中原公司运营管理的1272.2公里输气管道中的一段。

  管道巡线并不是件轻松活。冬季,寒风凛冽,一条线走下来,找不到几处避风场所。在寒风里,赵晨开玩笑地说:“咱这工作,必须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没有这样的冲劲儿,就干不好管道工作!”

  从事管道巡护十年有余,赵晨把自己练成了行走的“活地图”,地下输气管线走向一清二楚。

  每到一处里程桩,赵晨都用仪器记录,然后观察周边田地耕种情况。他用手指向远方田地:“那是管道巡护桩,天然气管道就埋在这地下。冬季没有什么庄稼遮掩,隐患容易发现,可到了夏秋季节,我们就必须穿行一人多高的玉米地,这脸上经常被划伤。”一路上走走停停,遇到农户,赵晨热情地上前打招呼,向他们宣传管道保护知识,一天下来徒步十几公里的路程。

  管道巡护工的日常作业比较繁杂,除了巡护管线外,还要监查管道沿线的第三方施工作业,并且需要积极与沿线村户协调,宣传管道保护知识。违章占压是威胁管道安全的重要隐患。为清理老管道违章占压和实现管道新增违章占压为零,赵晨已记不清跑过多少趟沿线市级管道主管部门、应急办、安监局;去过多少次村民家;讲过多少遍政策;说过多少暖人心的话。

  晚上赶回站里,已是华灯初上。听说赵晨他们巡线回来,厨师把早已包好的饺子下了锅。

  热气腾腾的饺子上了桌,奔波一天的赵晨早已饥肠辘辘,站上员工围坐一桌,董新江说:“今天是正月初五,整个春节假期,大家在站上值守,都辛苦了,我以水代酒,谢谢大家。”温馨的晚宴大家有说有笑,忘记了一天的劳累。

  目前,中原输油气分公司管理着冀宁线冀鲁段、平泰支干线山东段和中沧线共1272.2公里管道。武城站目前有16名员工,除去倒班轮休的,在站员工也就十余人,一年365天,他们就这样坚守着这座远离市区的偏远小站,保障输气生产安全,用脚步丈量着责任。

  晚饭后的休息时间,是赵晨最幸福的时光,他拿出手机拨通了妻子的电话,电话那头5岁女儿稚嫩的声音,让他脸上洋溢着微笑。

  女儿出生至今,赵晨陪伴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管道巡护工不比站上倒班的输气工,赵晨周一至周五驻守在小站上,只有赶到周六、周日匆匆回家看看,有时赶上工作忙,接连数周,他都回不了家,家里的大事小情,他都顾不上管。

  在中原输油气分公司,大多家庭都是像赵晨这样,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

  “这样的生活都习惯了,就是觉得对不住家里的老人和妻子、女儿。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很想他们。”赵晨对记者腼腆地笑笑,心中有说不出的苦涩。

  对于这些,赵晨觉得无怨无悔,只是简单地说上一句:“过年期间,每一天都很关键,能让大家过个好年,我们这点事算什么。”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小长假德州两站共发送旅客6.9万人次

    u=1681144464,653079361&fm=23&gp=0.jpg

    今天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不少人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德州火车站、汽车站也迎来了春节返程客流小高峰。2月3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火车站和德州汽车总站了解到,自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德州“两站”累计发送旅客6.9万人次。 [详细]

    2017-02-03大众网
  • 春节假期德州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u=4161986870,2815000044&fm=21&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德州市春节期间价格监测的市场价格总水平较为稳定,虽个别监测品种价格出现波动,但波动幅度不大,均在正常价格范围内,没有抢购现象发生。 [详细]

    2017-02-02:大众网
  • 春节黄金周德州市接待游客60.7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7111.24万元

    timg.jpg

    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德州天气良好,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祈福迎新、探亲访友、休闲旅游,全市各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涉旅单位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旅游斩获颇丰,形势喜人。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德州市省级旅游重点检测景区(点)共接待游客6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111.24万元。 [详细]

    2017-02-02:大众网
  • 2017年春节期间德州辖区高速公路通行车辆97.35万辆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获悉,2017年1月27日至2月2日春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实行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政策,受返乡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因素影响,车流量增加迅猛,德州支队全体民警恪尽职守,连续奋战,确保了春节假期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据统计,节日期间,德州辖区通行车辆达97.35万辆,共出动警力820余人次,警车260余辆次,查处违法行为600余起,检查重点车辆600余辆。 [详细]

    2017-02-02:大众网
  • 德州武城四女寺庙会发生火灾 5辆汽车着火无人员伤亡

    2月2日下午,在德州四女寺牌坊大门口,路边停放的多辆汽车着火。 [详细]

    2017-02-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