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七上班首日 德州商家“开门炮”声小了

2017-02-03 11: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农历正月初七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不少商户燃放“开门炮”

商家在放完“开门炮”后,都能自觉清理鞭炮屑

商铺门前的地上铺满了红红的鞭炮纸屑

  大众网德州2月3日讯记者 翟岩)农历正月初七,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不少商户也选择在这一天开业,为博得好彩头燃放“开门炮”,期望生意兴隆。2月3日早上,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城区走访时了解到,与往年相比,随着市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开门炮”燃放数量明显减少,绝大部分商家在放完“开门炮”后,都能自觉清理鞭炮屑等垃圾,这也让环卫工人的保洁压力减轻了不少。

  早上8时,大众网记者沿着大学路从德城区向经济技术开发区驱车行驶,不少沿街商铺陆续开门迎客,虽然一路上就听到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但很少见到满地的鞭炮纸屑,街头巷尾也比往年这个时候变得更加干净。

  记者经过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康博路时,正好赶上一家沿街门市燃放“开门炮”,随着门前摆放的鞭炮和“开天雷”被点燃,一阵“噼里啪啦”过后,商铺门前的地上铺满了红红的鞭炮纸屑,还未待附近的环卫工赶过来清扫,店内的工作人员马上抄起扫帚把纸屑规整成一堆,清运到附近的垃圾箱里。

  “我们放‘开门炮’,就是图个吉利,放完了自己打扫干净,既不影响影响市容市貌,自己店铺门前也干净。”店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现在都提倡环保了,他们也自觉地减少“开门炮”燃放数量,今年开业也只是象征性地燃放几挂鞭炮和开天雷。

  商家们的“开门炮”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多少也减轻了一些。“今年放鞭炮的少多了,而且不少商户放完鞭炮都主动清理,挺好。”一名负责清扫经大学路环卫工说,往年每逢春节过后商铺开业,她一个上午就要清运了三四车鞭炮屑,近几年商户放鞭炮的越来越少,地上的鞭炮屑也明显减少,工作强度也大大减轻。

  “开门炮”燃放数量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春节期间,德州也迎来了罕见的“德州蓝”。据了解,烟花爆竹在燃放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及碳粒等颗粒物,形成的烟雾严重污染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往年因集中燃放鞭炮,使正月期间成为德州市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间段。为了市民少受空气污染之害,大众网德州频道以及德州市政府多个部门下发了致全体市民春节期间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呼吁市民节日期间不燃放或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守护德州蓝,绿色过大年,市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让少放不放烟花爆竹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2016年“蓝繁”182天 同比增29.1%

    20170204140855_78904.jpg

    2月4日,德州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齐河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主持。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于松岩,市政府秘书长王震秀出席。 [详细]

    2017-02-04大众网
  • 红包天天抢!“2000万17抢”送福至元宵节

    W020170204523533923218.jpg

    积分红包,内含“山东24小时”客户端积分,可在客户端内用于兑换礼品、购物抵现、抽奖等,抢到就是惊喜;②猜灯谜,抢红包:“山东24小时”客户端即将重磅推出好玩、有趣的猜灯谜活动,用户参与并通关即有奖,更有机会获得实物好礼~[详细]

    2017-02-04:大众网
  • 春节期间 德州15家零售企业消费品销售额过亿

    下载.jpg

    3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春节假期,我市消费品市场购销两旺。据我市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全市监测的15家零售企业春节期间实现销售额1.03亿元,同比增长7.8%。 [详细]

    2017-02-04:德州广播电视台
  • 四女寺庙会火灾损毁5辆汽车续:燃放孔明灯所致

    2_副本.jpg

    2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武城县公安局官方微信获悉,2月2日德州四女寺庙会火灾造成5辆汽车受损的事件原因已经调查清楚,系一男子燃放孔明灯将水沟边的玉米杆和枯草引燃所致,目前,该男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详细]

    2017-02-04:大众网
  • 正月初七上班首日 德州商家“开门炮”声小了

    11111.jpg

    农历正月初七,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不少商户也选择在这一天开业,为博得好彩头燃放“开门炮”,期望生意兴隆。2月3日早上,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城区走访时了解到,与往年相比,随着市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开门炮”燃放数量明显减少,绝大部分商家在放完“开门炮”后,都能自觉清理鞭炮屑等垃圾,这也让环卫工人的保洁压力减轻了不少。 [详细]

    2017-02-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