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和睦程 昔日贫困村成人人羡慕的富裕村

2017-02-06 10: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德百艺术团的演员们为和睦程村的乡亲们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

  

  德州市工商局派驻和睦程村第一书记王建军为贫困户程绍章送来御寒衣物。

  

  村里300多平米的农家乐如今承包出去,每天都有附近村庄的人们前来就餐。

  记者 庄滨滨

  1月25日,德州户外寒气逼人,下午2点半,在市工商局派驻第一书记王建军、马振华的张罗下,庆云县尚堂镇和睦程村农家乐后面的小广场上又热闹起来。来自德百艺术团的演员们唱着喜庆的歌曲,扭着欢快的腰肢,给乡亲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对于年轻演员杜胜来说,这个熟悉的小村庄,过去一年发生的变化让自己有点想不到,“去年来的时候,村里刚铺了路,投养了龙虾苗,如今龙虾收获了,农家乐开张了,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变,让我们这些城里人都羡慕。”

  去年春节,大众网记者曾经来到这个村庄采访,观看节目的群众中,有两个熟悉的身影,让记者忍不住上前叙叙旧。51岁的程新和打了一辈子光棍,2015年以前,他整天无所事事,没有什么收入,住的地方也是简陋不堪。当年4月份,市工商局第一书记王建军来到村里,走访了解到程新和的情况后,王建军对着村支书程春元说,“这个贫困户有希望,说什么咱也得帮帮他”。

  说帮就帮,随着龙虾养殖项目脱贫和禽类养殖+农家乐产业扶贫模式确立,当年8月份,村里第一批龙虾苗和1000余只大鹅投养。加入龙虾养殖合作社的程新和负责龙虾和大鹅喂养,每月有1800多元的收入,去年一季龙虾收获,程新和分红800多元,成功脱了贫。除此之外,程新和还学到了龙虾养殖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水产养殖“土专家”。“现在我住在村里给盖的新房子里,吃在村里农家乐,冬天龙虾不出来,光喂大鹅也不累。”舒坦的日子,让程新和看起来胖了,“活这么大岁数,我真没想到自己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说话间,村民程绍章骑着三轮过来跟大众网记者打招呼。谈及自身一年来的情况,程绍章笑着告诉记者,自己现在身体正在逐渐恢复,现在都能骑三轮出来溜达,女儿也放寒假了,家里的生活也步入了正轨。

  2015年10月份,远在天津打工的程绍章突发脑溢血,让这个贫寒的农村家庭遭遇重大打击,当时,程绍章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由于妻子身体也不好,刚刚考上大学的女儿程凯丽准备退学打工,给父亲治病。第一书记王建军了解到情况后,通过爱心募捐,协调民政部门大病救助,最终让程凯丽放心前去上学。“请王叔叔放心,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您对我们及家庭的厚爱,回报志愿者服务队的爱心人士”。这是程凯丽上学前给王建军的承诺,如今凯丽回来了,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这个朴实姑娘的话语里满是感激,“王书记和马书记给村里做了太多事了,村里人早已经把他们当成了自家人。”

  “建军书记进龙诚,鞠躬尽瘁为百姓,时时处处带头做,带来党建新作风”,这是老退伍军人程芝琴用朴素语言,为第一书记驻村书写的礼赞。2015年4月份,市工商局派驻第一书记王建军、马振华来到和睦程村,养龙虾、种果树、养鹅、发展农家乐,发生在鲁西北小村庄的“脱贫战役”引发各界关注,2016年10月份,平静的小村庄迎来了第一只白天鹅,此后,一只、两只……七只白天鹅落户和睦程村,“小龙虾引来白天鹅”的扶贫故事再度引起轰动。在第一书记马振华来看,一年来,和睦程村通过龙虾养殖有了20多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如今,300多平米的农家乐租出去了,散养大鹅也在城里的超市开卖,每只198元供不应求,“现在光伏扶贫项目也联网了,社区3个村300多个路灯也亮了,3月底,我们即将结束驻村生活,回去以后,我将以志愿者的身份与贫困户结成对子,进行长期帮扶。”王建军站在农家乐印有“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壁画的一侧,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在和睦程村村支书程春元看来,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后,村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更走出一条综合了龙虾垂钓、“天鹅湖”嬉戏等项目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带动众多贫困户成功脱贫,让更多村民走上了致富小康路。“现在,我们村摘了贫困村的帽子,真正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外村人都羡慕我们呢!”

  据统计,和睦程村的贫困户已经由42户89人减少到了8户12人,王建军告诉记者,今后还将继续走产业+生态旅游扶贫的路子,争取让贫困户全部脱贫,让更多村民在产业发展中受益,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辖区多个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timg.jpg

    春节假期刚结束没几天,德州再度被大雾天气困扰。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台获悉,德州市气象台于2月5日6时15分发布大雾橙色信号:目前德州市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部分地区不足50的大雾天气,预计将持续至今天上午,请注意防范。 [详细]

    2017-02-05:大众网
  • 德州市2016年“蓝繁”182天 同比增29.1%

    20170204140855_78904.jpg

    2月4日,德州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齐河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主持。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于松岩,市政府秘书长王震秀出席。 [详细]

    2017-02-04大众网
  • 山东公布今年人事考试计划 12项在德州设考区

    u=2577656755,641904773&fm=21&gp=0.jpg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山东省2017年度人事考试计划的通知》,通知公布了30项人事考试的考试时间和考区设置,其中在德州设考区的有12项考试。 [详细]

    2017-02-04大众网
  • 红包天天抢!“2000万17抢”送福至元宵节

    W020170204523533923218.jpg

    积分红包,内含“山东24小时”客户端积分,可在客户端内用于兑换礼品、购物抵现、抽奖等,抢到就是惊喜;②猜灯谜,抢红包:“山东24小时”客户端即将重磅推出好玩、有趣的猜灯谜活动,用户参与并通关即有奖,更有机会获得实物好礼~[详细]

    2017-02-04:大众网
  • 纪念京剧大师马连良诞辰 近40个剧目唱响德州

    粉墨缤纷,同唱梨园欢歌;霓裳锦绣,共进万家祥和。2月5日下午,“纪念马连良先生诞辰116周年演唱会”在具有“中国京剧城”美誉的德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京剧票友先后演唱了包括《借东风》、《甘露寺》等在内的近40个剧目,共同表达了对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的崇敬与缅怀。[详细]

    2017-02-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