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期间德州禁止销售燃放孔明灯

2017-02-09 10:13: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春节期间,我市部分群众燃放“孔明灯”进行祈福,但“孔明灯”属于明火,燃放后火焰外焰温度高达300℃,升空可至千米以上,一旦风力、风向不稳或燃放不当,极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为此,2月7日,德州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在元宵节期间禁止销售、燃放孔明灯的紧急通知。

  禁止任何人在我市区域内燃放“孔明灯”,凡在我市区域内燃放“孔明灯”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辖区派出所派出专门警力严查辖区内销售、燃放孔明灯行为;社区民警要在走访、巡逻过程中,宣传燃放孔明灯的危险、法律责任。巡特警部门加大社会面的巡逻防控力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销售、燃放孔明灯的要立即制止,对于销售行为要移交工商部门查处,对于燃放行为要立即制止、查处。在查禁中发现燃放孔明灯行为,一经发现除及时制止外,要将未燃放的孔明灯全部收缴,对不听劝阻、恶意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通知》对燃放孔明灯等行为在处罚上也有明确规定: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治安、消防管理当中,对发现孔明灯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一条之规定,依法予以收缴。

  在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燃放孔明灯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在加油站、加气站、高压供电设施设备、通信设施设备等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附近燃放孔明灯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

  在森林防火区内燃放孔明灯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在非特定区域燃放孔明灯,不听管理人员劝阻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具有以上二至五情形造成危害公共安全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公布

    802641_1486551764246.jpg

    德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当选的457名代表资格有效,现将名单予以公布(以选举单位,按姓名笔画排列)。[详细]

    2017-02-09:德州日报
  • 山东公布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德州3项入选

    u=832064322,2593995078&fm=21&gp=0.jpg

    近日,山东省经信委公布了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省共有60个项目入选,其中包括德州3项。 [详细]

    2017-02-09:大众网
  • 德州抢抓现代农业风口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下载-(1).jpg

    近日,德州市首支由市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参股的德州财金农湾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首期出资全部完成,实现了实质性落地。该基金总规模1亿元,首期到位资金5100万元,重点投资于德州市现代农业企业及农业领域创业创新项目,特别是进入“三航”计划的重点企业,将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德州市现代农业企业提供新的直接融资路径。[详细]

    2017-02-08:大众网
  • 德州迎来鸡年第一波冷空气 平均气温普降6至8℃

    下载.jpg

    立春后,德州气温不但没有回升,甚至一度回落,不少市民都怀疑自己过了一个“假立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从今天就开始,受鸡年首次较强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德州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平均气温将普遍下降6℃~8℃。此次冷空气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预计在2月11日才会结束,届时德州市气温将有所回升,在此期间请市民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2017-02-08:大众网
  • 5年来德州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持续健康增长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德州经济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综合发展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持续健康增长,人民群众普遍得实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重点项目建设、骨干企业培植、现代农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等均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涌现出多项工作亮点。齐河、禹城相继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晋升国家级。[详细]

    2017-02-09: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