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河湿地公园入选“山东最美湿地” 为德州唯一

2017-02-14 11: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大众网德州2月14日讯记者 程吉童)2月2日是第21个“世界湿地日”。2月13日,山东省林业厅举办了“山东最美湿地”颁奖典礼,30家湿地榜上有名。其中,德州减河湿地公园入选,成为又一个“德州唯一”。

  据悉,山东省是湿地大省。全省湿地总面积共173.75万公顷(2606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09%,居全国第7位。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72.85万公顷,居全国第1位;河流湿地25.78万公顷;湖泊湿地6.26万公顷;沼泽湿地5.41万公顷;人工湿地(库塘、输水河、水产养殖场、盐田等)面积63.45万公顷。这次入选的30家湿地,从地域分布来看,上榜的30个“山东最美湿地”中,济宁数量最多。从湿地类型来看,则是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数量最多,均为11处,近海与海岸湿地有5处,人工湿地2处,沼泽湿地1处。

  作为德州市唯一入选的德州减河湿地公园,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生态、湿地、观光功能。全部工程由减河生态湿地治理和景观改造两部分组成,总投资16亿元。2010年竣工。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主要建设了人工湿地风景,全长45公里。工程在保证市区防洪排涝的前提下,对河道进行清淤拓宽,将原有80米的河面拓宽到120米至150米,同时平整河滩地,建设了功能性湿地、景观湿地和自然保护区。

  山东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大力实施保护和恢复工程,加强保护小区建设,由抢救性保护转向全面保护。到2020年,保护率由现在的45%发展到70%。加强依法治湿力度,完善湿地保护制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事件,不断优化湿地保护的空间布局,努力扩大湿地面积,增强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为建设绿色山东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