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德州中心城区公租房准入条件“放宽”

2017-02-20 11:04: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为进一步扩大中心城区(含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运河经济开发区,不含陵城区)住房保障覆盖面,2月15日,德州市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调整中心城区公租房准入条件的通知》,确定对《德州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有关公租房准入条件进行调整,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申报公租房取消“收入标准”条件,“准”外来务工人员也可申报公租房。

  第一类

  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申报公租房取消“收入标准”条件

  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申报公租房的准入条件中,“申请家庭无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高于18㎡,并家庭总面积不高于60㎡(两代均有配偶和三代以上同堂的家庭总面积可放宽至不高于84㎡)”调整为“申请家庭无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高于22㎡”。审批为“低保家庭”或“低收入家庭”的人均住房条件仍坚持不高于15㎡,但不再控制住房总面积,且除申请人员的直系亲属有多余住房外不再与直系亲属家庭合并计算住房面积。

  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申报公租房取消“收入标准”条件,凡是符合申报公租房“住房标准”条件的均视为中低收入家庭。但审批为“低保家庭”或“低收入家庭”的仍坚持“收入标准”条件。提供收入证明(低保证)且家庭收入符合相关标准的才能审批为“低收入家庭”(“低保家庭”);不能提供收入证明(低保证)或提供的收入证明(低保证)在收入上超过相关标准或有其它问题的审批为“中等偏下收入家庭”。

  城市新就业职工(含参照新就业)申报公租房的准入条件中,“申请人与直系亲属均无房,或申请人与直系亲属合计住房不高于84㎡且人均不高于28㎡”调整为“申请人与直系亲属均无房,或申请人的直系亲属只有一套住房的”。

  符合参照新就业条件,年龄可放宽至70周岁(身体健康)。

  第二类

  “准”外来务工人员:有担保人可申报公租房

  外来务工人员申报公租房的准入条件中,“申请人员无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高于18㎡,并总建筑面积不高于60㎡(两代均有配偶和三代及以上同堂的家庭住房总面积可放宽至不高于84㎡)”调整为“申请家庭无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高于22㎡”。

  外来务工人员既未与工作单位签订就业合同,又未办理营业执照,也未进行就业登记的,可通过担保人担保或承诺缴纳3倍租房押金的方式申报公租房实物配租;欲来中心城区就业但苦于无住房的准外来务工人员,可先参照此规定申报公租房实物配租解决住房,再实现在中心城区就业和居住。

  第三类

  租住单位公房人员:可按无房申报公租房实物配租

  父母与丧偶(或离异)子女或子女与单亲父母是否按一个家庭申报,根据是否长期在一起居住生活的原则确定,不再一律按一个家庭申报。

  租住单位公房,租金标准低于中心城区公租房租金标准的,可按无房申报公租房实物配租。

  申请家庭符合以下条件,并结合申请人个人意愿,可按分户申请公租房实物配租:申请家庭成员中两代都有配偶的;家庭中有两个(含)以上符合城市新就业职工或参照新就业条件的可按两个(含)以上城市新就业职工或参照新就业申报;三代同堂的家庭可根据实际情况作分户处理。

  ■相关新闻

  五种情况可申报公租房实物配租

  市房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特别提出,以下情况可按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城市新就业职工(参照新就业)或外来务工人员申报公租房实物配租:

  1.原私房拆迁,已安置尚未竣工入住的;

  2.原私房拆迁后已领取货币补偿且自领取货币补偿之日起不超过3年的;

  3.原私房出售后未再买房,且自办理房产转移登记之日起不超过3年的;

  4.通过离婚、赠与等放弃应得房产且不超过3年的;

  5.房屋破旧简陋、低洼潮湿,且被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为A级或B级的。

  公租房申报渠道可选择社区申报或单位申报。个别材料无法提供证明或无单位(社区)盖章的,可通过担保人担保或承诺缴纳3倍租房押金的方式申报公租房实物配租。

  据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准的人才直接纳入外来务工人员管理,申报条件与提供资料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定办理。(通讯员葛彬)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山东17市中16个要有机场:德州也要建机场

    u=3364947027,3728953108&fm=23&gp=0.jpg

    菏泽、枣庄要新建机场,除了济南机场,临沂、东营、威海也要改扩建机场,青岛、潍坊、济宁要迁建机场,聊城机场启动前期工作。其中,三条干线指济南(兼顾莱芜)、青岛机场、烟台机场,十三支线指威海、济宁、潍坊、临沂、东营、日照、聊城、菏泽、滨州、泰安、枣庄、淄博、德州机场。[详细]

    2017-02-20:齐鲁壹点
  • 德州有人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致死?别传了,假的!

    下载-(1).jpg

    1月19日,一条“德州感染H7N9禽流感致死”的消息在朋友圈又刷屏了。而由于这条虚假消息将患者年龄、就餐、感染家禽数量等信息一一列出,看似“言之凿凿”,但谣言毕竟是谣言,市民不必恐慌。[详细]

    2017-02-20:齐鲁壹点
  • 德州晚霞乐缝创意坊:"缝缝补补"缝密党群关系

    11111.jpg

    15日上午,陈勇同志在德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讨论党代会报告。在听到原新湖街道办事处干部孙庆华,在退休后仍然坚持12年的基层党建和志愿工作后,陈勇同志给她点赞并动情地说:我们都是在父母的缝缝补补中长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的党组织,要发挥堡垒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在大量日常的“缝缝补补”中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各级的战略部署要求、体现“五位一体”和“四个意识”。 [详细]

    2017-02-18:大众网
  • 重磅丨省政府批复!德州将正式划入"济南都市圈"

    45532241547938215031.jpg

    日前,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获得省政府批复。完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加快“三横五纵”高速铁路主骨架建设,搭建高速铁路网;加快城际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详细]

    2017-02-17:齐鲁壹点
  • 袖子撸起来!德州经开区今年经济工作路线图出炉

    2月19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的精神,表彰2016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总结回顾2016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任务。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详细]

    2017-02-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