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常春:找准教育弱点 还欠账 惠民生

2017-02-23 18: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市人大代表、陵城区委书记马常春(撒伟 摄)

  大众网德州2月23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冯冬梅 杨洪涛)“我们陵城区在教育方面是有欠账的。接下来,就是要找准教育工作中的弱点,还欠账,惠民生。”2月23日,德州市人大代表、陵城区区委书记马常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围绕陈飞市长在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地总结了陵城区在过去教育方面的工作,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2月23日上午,伴随着庄严雄壮的国歌声,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德州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宏伟蓝图。在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中,德州市市长陈飞代表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开幕式结束后,各个县(市、区)的代表团在各自的驻地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在此期间,马常春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他说陈飞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有些观点很新颖,也非常的接地气,尤其是“全面改薄”和解决教育“大班额”等问题,让他印象非常深刻,“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教育的信心,也给我们下一步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发展的方向”。

  在过去的五年里,陵城区的教育设施不断地完善,前后新建和改扩建了第五中学、第六中学和第七中学等9处初级中学和108处高标准的小学,城区的中小学学位达到了2.99万个,是2011年的1.9倍。然而尽管如此,马常春坦言,德州市陵城区的“全面改薄”和教育“大班额”的问题仍然没能彻底地解决,教育教学成绩仍然在低位徘徊。

  既然认清了现实,下一步该怎么做也就显而易见了。对此,陵城区的领导班子说干就干,今年年初就投资了6.9个亿,开工建设了71所学校,预计7月份可以全面竣工,9月份学生们就可以正常入学了。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陵城区将推进“全面改薄”等重点工作的进度,力争2017年底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解决城区“大班额”的问题;到2021年,要实现103处学校的优化重组,切实解决“上学难”、“择校热”等问题;在资金的投入、教学设施和师资的分配等方面,注重向薄弱学校和偏远的农村学校倾斜,到2021年实现学科均衡化、教师专业化;加大特殊教育经费的投入,改善特殊教育的办学条件,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平等地享受义务教育的权益;到2021年,要落实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让50%以上的幼儿园的办园设施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全部幼儿园都达到市一类园标准;实施“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校长职级制和教师“区管校聘”的改革工作。

  具体的工作计划有了,落实不了咋办?对此,马常春斩钉截铁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评价标准和期望: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高中录取线全市排名、本科过线率全市排名、本科培养率全市排名;利用3—5年的时间,全区每个教育阶段都能打造出1个以上的名牌学校,初中、高中教学成绩进入全市的前列。

  马常春说,教育的发展,一头牵着国运、一头连着民生,承载着民族振兴的希望,寄托着数万家庭的期盼。教育事业的发展要始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牢牢把握和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这一核心,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为推动德州市陵城区的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企业家要"聚世界英才而用之"

    111.jpg

    “我们的企业家还得解放思想,把潜力转化成现实竞争力……”23日上午,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来到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德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当听到代表提到所在企业研发团队主要靠自我培养后,陈勇说,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企业家要聚世界英才而用之。 [详细]

    2017-02-23:大众网
  • 陈飞:落实新理念 德州未来五年要做好转型大文章

    W020170223760123654913.jpg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罗列引进的大项目,通篇贯穿的一个主题词就是‘转型’,未来五年,德州要做好转型大文章。”2月23日上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禹城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听取代表发言后他这样说。 [详细]

    2017-02-23:大众网
  • 24个字母读懂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QQ截图20170224095125.jpg

    2月23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详细]

    2017-02-24:大众网
  • 2017年春运落下帷幕 高铁出行成主力

    timg.jpg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2月22日,记者从德州火车站、高铁德州东站、德州汽车总站了解到,春运期间“三站”共发送旅客77.8万余人次。其中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总站发送人次较去年同期均略有下降,但高铁德州东站发送旅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万,高铁出行逐渐成为德州人出行的选择。[详细]

    2017-02-23:齐鲁壹点
  • 梁希忠:巩固主阵地,传播正能量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陈飞市长把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列入2017年重点工作,其中明确提出,支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支持党报党刊做大做强、推动市县广播电视台改革。 [详细]

    2017-02-24: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