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剃龙头” 德州市民扎堆理发

2017-02-27 17: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不少市民在正月里不剃头,都会选择农历二月二这天理发

  

  这一天理发店的生意较平时火爆

  大众网德州2月27日讯记者 翟岩)今天是农历二月二,民谚有“二月二剃龙头”之说。按照德州的习俗,认为正月理发不吉利,不少市民在正月里不剃头,都会选择农历二月二这天理发,讨个“剃龙头”的好口彩。农历二月二,大众网记者走访德州市理发市场后发现,这一天理发店的生意较平时火爆,排队理发店的市民特别多,但理发的服务费也“水涨船高”,消费者如果选择这天理发可能得多花点钱。

  中午11时,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小区附近的一家理发店。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这家理发店理发的顾客非常多,不少人在排队等待理发,以老人和儿童居多,也有不少在附近上班的年轻男士光顾,利用休息时间剪个头发。

  “按照往年的经验,二月二过后的一周,生意会比较忙,有时候顾客多了,忙活不过来,连中午都顾不上吃。”理发店的师傅还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今天是工作日,来店里理发的多半是以老年人和儿童居多,等到周末顾客人数肯定会更多。

  随后,大众网记者又走访了多家理发店,多数理发店客流明显增加。不过,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大部分理发店抬高了服务价格,有的理发店的价格甚至比平时涨了好几倍,普通的理发费用大约维持在15元至30元之间。

  “我每年这一天都会理发,就是为了图个吉利,理发店这么忙,贵一点也无所谓。”市民程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对这一天来理发的人来说,重要的不是理发本身,谁都想图个好兆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有“好彩头交好运”。

  据了解,农历二月初二,为二月二节,又叫春龙节,龙头节或青龙节。民谚曰:“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流传着理发的习俗。人们认为在二月二这天剃头,会像龙一样从冬眠中醒来,开始活动。中国民间普遍认为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因此,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另外,在我国民间流传着“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所以很多人在腊月理完发后,一个月都不再去光顾理发店,直到“二月二”才解禁。所以整个正月里,理发店门可罗雀,生意很少。而一到二月二这天,来理发的人就络绎不绝。不过,这一民间禁忌近年来已经逐渐淡薄,大部分人选择“二月二”这天来理发更多的是一种习惯,图个吉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干好今天的工作就是为明天抓好机遇做准备

    德州市召开2016年度全市考评总结大会市委书记陈勇出席并江湖(撒伟 摄).jpg

    “不要等机遇来了再去抓机遇,干好今天的工作就是为明天抓好机遇做准备。”在2月27日举行的德州市2016年度考评总结大会上,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谈到抓住机遇时如是说。 [详细]

    2017-02-27:大众网
  • 德州公布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 涉及110多个项目

    timg.jpg

    2017年德州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公布了!德报记者了解到,计划共分3批公布,总共涉及到110多个项目。快点查一下,你家今年是否拆迁? [详细]

    2017-02-27:德州日报
  • 庆云迪趣欢乐水镇奠基 一期投资30亿2019年开业

    QQ图片20170227103454.jpg

    2月27日上午,庆云迪趣欢乐水镇开工奠基仪式在德州市庆云县两河三堤风景区隆重举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淑娥,德州市政府副市长马俊昀,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以及著名诗人北岛、欧阳江河等领导、嘉宾莅临参加。孙淑娥和王晓东共同为庆云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揭牌。 [详细]

    2017-02-27:大众网
  • 全名单!德州99个单位获评协同发展先进单位

    11111.jpg

    2月27日,2016年度德州市考评总结大会召开,对2016年工作考评总结,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抓住机遇、抓紧时间、狠抓落实,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确保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详细]

    2017-02-27:大众网
  • 蝶变!武城抢抓机遇推进协同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2月27日,在2016年度德州市考评总结大会上,武城县一口气拿下了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县市区)二等奖、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进步奖、基层党建考核先进单位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详细]

    2017-02-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