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公布

2017-03-06 10:54: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不懈抓好污染治理。实行‘逐月调度,逐县落实,网格化推进’,锲而不舍增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全年力争达到195天以上,PM2.5再改善15%,PM10再改善18%。” 

  今年,德州将进一步加强对燃煤、扬尘、机动车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同时通过造林绿化行动,全面改善大气质量。5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德州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正式出台,明确了今年我市治污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加大清洁煤推广力度,全面治理喷涂行业。 

  燃煤污染治理 

  今年,我市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燃煤锅炉治理淘汰和电能替代工程,全面推进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和能效达标改造,2017年底前至少完成总任务的80%以上。 

  在散煤治理上,今年我市将推广清洁煤125万吨,推进清洁煤物流园、型煤加工企业、配送中心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至少1处配送中心。强化部门协作,开展煤炭市场整治联合执法,整顿净化市场,实现散煤市场整治、运输检查监管常态化。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财政补贴办法,优化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提高保障水平。 

  在窑炉监管上,我市将全面推进砖瓦窑、石灰窑、铸造窑等各类窑炉的淘汰、替代和综合整治。将对全市火葬场进行摸底排查,建立遗体火化机、祭品焚烧等废气排放设备设施台账清单。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火葬场,2017年6月底前完成达标治理改造并保持正常使用。对全市畜禽尸体焚烧处理设施进行梳理排查,对不符合处理技术规范规定的焚烧设施,要组织限期提标改造。 

  机动车污染治理 

  今年,我市将加强报废机动车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督促符合报废标准车辆所有人及时办理注销登记。对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逾期不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公安交警部门要及时公告其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建立符合报废标准车辆的信息数据库。 

  同时,建立机动车信息共享机制,推进机动车排放检验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信息系统联网,严格审核机动车排放检验报告,不符合政策和标准要求的,不予核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在成品油方面,2017年7月1日起,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Ⅳ标准。对生产企业的各批次油品,做到应查尽查,批次抽检全覆盖,杜绝不合格油品流出企业、上市销售。 

  扬尘污染治理 

  今年,我市将以料场、煤场、灰场、渣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防治。钢铁、热电、碳素、玻璃、焦化、水泥、建材等重点粉尘、扬尘排放企业,全部配套高效除尘、抑尘设施,堆料粉料贮存、输送、装卸环节密闭封闭等抑尘措施。场区进出道路全部硬化,配套车辆进出冲洗设施,场区结合物料特性设置喷淋抑尘装置。 

  继续加强中心城区、县(市、区)城区道路湿式机扫、洒水保洁措施。将中心城区、县(市、区)城区道路保洁范围,扩大至城区周边道路及城乡结合部、乡镇驻地,对尘土污染路面及时清理保洁。2017年6月底前,全市134个建制乡镇每乡镇至少配备一辆湿式机扫车,乡镇驻地和国省干道推行湿式机扫。 

  对于建筑工地扬尘,将全面落实“六个100%”防治标准, “施做到工场地全部围挡、主要道路全部硬化、裸露土方全部覆盖、驶出车辆全部冲洗、垃圾清运全部密闭、洒水喷淋全面降尘”。重点加强土方作业阶段防控,采取洒水、喷淋等有效措施。建筑垃圾清理时应采取密闭运输,不得凌空抛掷。新开工工地推广应用预拌砂浆。 

  对于渣土运输,今年我市将制定出台方案措施,依法依规查处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对屡查屡犯的渣土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取消渣土运输资格;对违法行为多发的渣土运输企业撤销渣土运输许可;要充分利用渣土运输许可信息,加强道路货运资格管理。未完成密闭改造的、未取得资质的、无牌无证的渣土运输车,一律不得上路行驶。 

  实施造林绿化行动 

  今年,我市将围绕“三沿”(沿边、沿路、沿水)科学安排造林绿化任务,加快推动绿色廊道建设。结合小农水工程和各种农业基本建设项目,高标准完善农田林网建设。加快高标准绿化村、镇建设,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个省级绿化模范镇,每个乡镇建成2-4个绿化模范村。各县(市、区)确定1-2个乡镇,建设一片以上不少于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林网。 

  开展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全年建设储备林基地10万亩。2017年,实现全市总造林20万亩;新建农田林网35万亩;新发展花卉苗木3万亩;中幼林抚育面积55万亩;总植树2500万株。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今年,我市将开展喷涂行业专项治理,建立汽车维修行业涉及钣金喷漆工艺的维修企业和个体户台账清单。对未配套喷漆废气处理设施的企业和个体户,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停业整顿。无资质的企业和个体户,一律停业整改或依法取缔。 

  除汽车维修行业以外,对其他涉及喷涂工艺的工业企业、个体户,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台账清单。全面取缔生产经营性露天喷涂;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不全、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实施停业整顿并予以处罚。对占用城市道路实施喷涂作业的工业企业、个体户由城管部门负责查处。 

  对于餐饮油烟污染,我市今年将以中心城区、县(市、区)城区建成区及周边为重点,加强餐饮油烟等综合治理,建立全市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单位食堂、食品加工企业餐饮油烟污染源清单,2017年6月底前,中心城区、各县(市、区)城区的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并使用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进一步理顺市、区露天烧烤治理的管理关系,全面取缔露天烧烤。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命名表扬学雷锋典范 德州陈金达上榜

    timg.jpg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表扬10个单位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0人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在被表扬的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包括德州禹城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陈金达。[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德州籍画家孙九龄油画作品展德州开展

    1_副本.jpg

    3月4日,德州籍油画家孙九龄油画展在市博物馆开展。 [详细]

    2017-03-05大众网
  • 德州市2017年中考体育选测项目敲定50米跑

    W020170303404052870221.jpg

    3月3日上午,德州市2017年体育中考项目抽签仪式在市教育局举行。经过现场抽取,50米跑被敲定为德州市2017年中考体育选测项目。至此,德州市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全部确定,分别为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长跑和50米跑。 [详细]

    2017-03-03:大众网
  • 网评德州|三个“抓”字考验干部能力

    W020170227494787870836.jpg

    2月27日,德州市考评总结大会举行,市委书记陈勇发表讲话,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抓住机遇、抓紧时间、狠抓落实,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确保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 [详细]

    2017-03-03:大众网
  • “德州扒鸡”启动2017品牌质量年活动

    3月5日,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德州扒鸡”2017品牌质量年启动仪式举行,来自中央、省市等有关部门领导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出席。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贵海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德州扒鸡”多年来的发展理念,并提出了下一步“德州扒鸡”品牌建设的规划路线。 [详细]

    2017-03-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