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绿圈地私装地锁 德州一小区上演"抢车位"大战

2017-03-08 20: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小区内的空地上随处可见车位锁。

业主摆放的停车示意牌

有的业主还将绿地改造成菜园子

有业主私自将绿化改成停车位,并安装了车位锁。

原本就并不宽敞的通道被私家车堵住了一多半

  大众网德州3月8日讯记者 翟岩)近年来,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市民。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小、车位规划严重不足,小区内的停车位显得日益紧缺。近日,有网友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2778800反映称,德城区天华小区停车位紧张,部分业主将小区的公共绿地改造成停车位,甚至私设车位锁,导致小区内“抢车位”大战愈演愈烈,业主之间矛盾频发。

  现状:小区内公共绿地成了停车位

  3月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走进天华小区转了一圈后发现,由于没有规划统一的停车位,小区业主在停车时往往“见缝插针”,小区内所有主支道路的一侧都停放着私家车,将原本就并不宽敞的消防通道堵住了一多半;还有很多业主将车停在绿化带上,甚至私自将绿化带硬化,铺上了地砖,安装了车位锁,“圈”成自家停车位。

  “现在小区里只要有块空地就改成了停车位,就这样每天还有人因为抢车位吵架,把110都叫来了。”小区的一名业主告诉大众网记者,到了晚上小区经常是“车满为患”,因为抢占车位问题,小区里曾经多次发生邻里矛盾争吵,甚至有业主上演挥拳相向的全武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位于岔河岸边的天华小区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共有18幢居民楼,800余户居民。据天华小区物业经理介绍,由于在建设之初就没有规划车库和停车位,而小区空地有限,在这样的一个“硬件”环境,私家车随意占用公共道路和场地乱停乱放愈加严重,部分无处停车的小区业主们,打起了“绿化带”的主意,将小区原有的绿化带改造为停车位,甚至加装了车位锁,不仅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环境,扰乱了公共秩序,而且引发了诸多矛盾纠纷。

  物业:问题根源还是车位太少

  “小区空地就这么多,我们也想统一进行管理,但每次劝导业主拆除地锁,矛盾全部推到我们物业这边来了,我们没有执法权,物业只能劝阻,管理难度比较大,我们也很为难。” 对小区业主“圈地抢车位”的问题,该物业经理表示,他们曾经希望重新规划小区的停车位,但和小区业主之间达不成统一意见,目前只能是先劝导私设车位锁的业主限期拆除,规划停车位的事宜稍后再议,“我们在3月6日已经张贴了通知,要求私自安装车位锁的业主,在本月底之前进行拆除,否则物业会强制拆除。”

  随后,记者调查发现,因为城市停车位紧张,德州市区私家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多个老旧小区都出现“私自拆绿建车位”现象,有的小区几乎没有一片完整的绿化带,不是被开辟成“菜园子”,就是被改造成停车位,由于车轮经常碾轧,绿化带里的土壤直接裸露在外,一些地方甚至被碾出土坑,不仅严重影响了小区的居住环境,由此引发诸多矛盾和纠纷,也成为小区的一个不和谐因素。

  法规:业主无权私占公共用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六章第七十三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和绿地,属于业主共有(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第七十六条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另外,若将绿地改为停车位,光是业主同意还不行,还得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针对个别业主这种“圈地”情况,最好由小区业主委员会率先联合物业或者相关街道及社区,对在公共区域内私设地锁的业主劝拆。如果此种方式无法解决问题,业委会可代表全体业主,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要求侵权业主停止侵权行为、排除障碍、恢复原状,甚至赔偿损失等。若小区没有业委会及物业,应由相关街道及社区劝拆。

  对策:德州规划新建改造24处公共停车场 增加泊位6200个

  据统计,德州市中心城区共有住宅配建泊位9.95万个,非住宅配建停车泊位3.11万个,路内泊位0.68万个。根据各交通小区的土地利用规划情况,预测现状基本车位需求18.44万个,出行车位需求4.61万个,需求总量为23.07万个。现状缺口为9.33万个泊位。

  如何破解城市停车难这个涉及面较广的民生问题?缓解这个顽疾,关键在于建设更多的停车设施。根据《德州市城市停车设施规划(2016-2020)》批前公示,综合考虑德州目前缓解停车矛盾的建设重点,以及相关既有规划和部门建议,近期规划建议新建和改造24处城市公共停车场选址,共增加泊位6200个,以弥补历史欠账,缓解停车矛盾。同时,适当增加路内停车泊位数量,总量控制在1.15万个泊位左右,以缓解部分公建、住宅小区配建不足导致的停车供需矛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德州12345受理服务类投诉10582件

    u=3199487500,965406638&fm=23&gp=0.jpg

    日前,根据12345市民热线提供的《2016年12345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数据信息,结合全市2016年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德州市工商局对全市电信运营商及通讯器材经营企业存在的消费侵权问题进行通报。其中,2016年,12345市民热线共受理市民服务类投诉10582件,其中,售后服务类投诉870件,为服务类投诉之首。[详细]

    2017-03-08:大众网
  • 大众网德州频道“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

    QQ截图20170308103057.jpg

      巾帼展宏图,州城春意暖!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迎来了第107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吹响了“深入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雄壮号角,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征途上,280万德州妇女撑起“半边天”,彰显巾帼之美、巾帼之志。[详细]

    2017-03-08:大众网
  • 惊蛰春耕忙 田间春意美【组图】

    W020170308758664514521.jpg

    惊蛰春耕忙 田间春意美[详细]

    2017-03-08:大众网
  • 香飘万里!鲁菜大师来德州传道授业解惑

    3.jpg

    3月8日,“中华鲁菜技艺”工匠大师表演团走进德州,8位工匠级厨艺大师给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们传授鲁菜技艺。 [详细]

    2017-03-08:大众网
  • 德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助力 企业进口小麦更放心

    “随着企业产品提档升级,我们对于进口小麦的需求不断增加,这期间,德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定期指导监管,帮助企业做好疫情监测、风险分析等工作,规范生产流程,建厂至今企业未发生一起安全事件。”3月8日,山东永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张义国由衷地对记者说。[详细]

    2017-03-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