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德州市社会发展计划出炉 这些民生红包请接好

2017-03-09 17:0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3月9日讯记者 庄滨滨)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发改委获悉,2017年德州市社会发展计划出炉,明确全市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打好脱贫攻坚战,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建设,补齐软硬短板,织牢民生保障网,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人口自然增长率10.55‰;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2.5万人;每千人口医院和卫生院床位数3.65张;城镇新增就业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5%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84.27万人,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02万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89万人和13.98万人,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4张;旅游业总收入172亿元,增长13%;实现3.98万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通过税费减免、贴息贷款、创业补贴、平台支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创业带动就业。

  年内新增1家省级创业平台,4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实现大学生创业载体县级全覆盖,新增自主创业大学生1000人;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精心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深入实施农民工3项3年行动计划,强化技能培训,加快优质劳动力输出和培训基地建设。扎实做好就业扶贫,转移就业创业脱贫一批、技能培训脱贫一批、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脱贫一批,做到“登记一人、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继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薄”工程校舍建设项目全部竣工,解决大班额工程确保年底全面完成任务,力争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加快实施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2017年计划新建幼儿园72所,改扩建幼儿园76所;推进办学体制改革,丰富办学模式,推进课程改革,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强化德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教师补充机制,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继续推进省规范化职业学校建设和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创建,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抓住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机遇,快速推进区域性职业技能人才聚集地和职业教育高地的建设,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力,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继续健全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发展。

  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深化改革,“三医”联动,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监管五项制度建设上实现突破,突出重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是完善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公立医院科学补偿机制。二是完善公立医院编制备案管理,建立公立医院控制总量内人员在岗位设置、职称评聘、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三是开展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6月底前,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启动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按新的体制机制运行。四是建立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控制机制。根据不同层级医疗费用水平和增长幅度以及医院功能定位,分类确定控费要求并进行动态调整。持续深化医改,创新机制体制,打破层级壁垒,形成医保与医疗协作、重点医院与基层诊所资源融合的利益共同体,提供质量更高、成本更低的医疗服务。

  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坚持全民覆盖、保障适度、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方针,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完善参保缴费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将未参保的尽快纳入社保范围,将参保险种不全的尽量补全,使断保的尽量持续缴费,加快社会保障法定人群全覆盖进程。

  完善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大病保障水平。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以总额控制为主,按服务单元、按病种和按人头付费相结合的复式结算办法,发挥好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待遇合理调整机制,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在1-2个县市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持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继续落实好城镇“三无”老年人供养、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和80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高龄津贴等各项福利政策;加强孤儿和困境儿童资金管理,按时发放;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全面落实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推进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多形式的养老服务主体,加快养老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加快市级养老示范城建设。以市级医养结合示范中心为突破点,带动各县(市、区)医养结合模式养老机构的发展,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处,农村幸福院80处,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建立自然增长机制,着力提高弱势群体保障标准;依法办理婚姻、收养登记,落实殡葬优惠政策,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慈善事业,促进军民共建再上新台阶。

  不断加快文化事业发展

  进一步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市图书馆新馆、市文化馆新馆、市美术馆新馆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完成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80%以上的年度工作任务;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优化提升文化大院,扩大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覆盖面,组织好文艺展演等;引进、培养艺术人才,着力打造精品力作,不断开创文学艺术事业发展新局面;全面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继续做好大运河后申遗时代的保护,加快推动德州码头仓储建筑群保护展示、四女寺枢纽船闸保护与展示等工程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山东自然博物馆。筹划苏禄王赴华600周年纪念活动,深入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推进文化产业园区、企业、项目三大载体建设,加大对文化产业的孵化培育力度,开展文化产业融资推介活动,建设文化创意集市,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和文化市场管理。

  大力发展幸福产业

  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重点提升中心城区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稳定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2017年实现全市联网运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理顺完善监管机制,大力提升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切实提高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水平;扎实做好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工作,继续做好性别比治理和人口素质提升工作;统筹医疗与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健全完善健康保险服务,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创新发展;创新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健康体检与咨询服务,开展国民体质测定与科学健身指导活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快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和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温泉、健身、医疗、美食等健康旅游。

  全面促进和谐德州建设

  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制度建设,启动编制《“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暨实施方案》,同步发布全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保障标准、支出责任和主责单位。建立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年度统计监测,实行《清单》动态调整制度,加快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平安德州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着力构建立体化、信息化、动态化社会稳定综合防控体系;防控安全生产风险,持续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监管、堵塞漏洞,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统筹推进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全面推广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建立健全试点社区组织体系,规范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及其他组织的管理职能归位,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怀帮扶,着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问题,落实就业、保险、低保、救助等措施,统筹解决城市贫困问题。统筹整合各类救助、扶贫资源,持续加大投入,确保年内实现3.98万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建立社会发展舆情监测制度和社会调查平台,加强对社会政策、社会改革的跟踪监测,快捷有效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深入推进和谐德州建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约起来,大众网大型公益植树活动等你来!

    W020160312547299186371.jpg

    腊尽春来,又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在2017年植树节到来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向社会发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德州”的植树倡议,号召全民践行“蓝天责任”,并于3月11日在平原县王杲铺镇泊庄村组织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即日起接受团体和单位报名。[详细]

    2017-03-09:大众网
  • 德州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陈勇作重要批示

    QQ图片20170309093827.jpg

    3月9日,德州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批示。德州市委副书记刘贵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主持会议。 [详细]

    2017-03-09:大众网
  • 2017年德州18.89亿元投入重点水利工程

    1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长会议上获悉,2017年,德州市将以构建区域安全可靠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以保供水、保节水、保生态、保民生为重点,持续加强水利建设,完善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努力为全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其中,年度水利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投入18.89亿元。 [详细]

    2017-03-09:大众网
  • “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揭晓

    read_image.jpg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3月7日,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评选结果公示结束,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正式评出。 [详细]

    2017-03-09:德州广播电视台
  • 好消息!德州马颊河应急治理工程有望5月底完工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长会议上获悉,2017年,德州市将抓好马颊河应急治理工程,多上人员,多上设备,倒排工期,确保5月底前完工,全线疏通马颊河灌排“主脉络”。此前,经过多方沟通、积极争取,省政府批准对德州市马颊河80公里河道按原设计标准进行清淤,工程总投资1.69亿元,省级以上补助资金1.01亿元,清淤土方约900万立方米。 [详细]

    2017-03-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