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错月 德州市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0.5%

2017-03-09 20: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3月9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德祥)大众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价格科获悉,2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9%,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0%,非食品价格价格下降0.5%;消费品价格下降1.0%,服务价格下降0.6%。2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5%,涨幅比上月显著收窄2.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春节错月,使得节日对价格的推升高峰今年在1月,而上年则是2月份。在0.5%的同比涨幅中,食品价格下降3.1%,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价格上涨2.3%。1-2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7%,和全国持平,低于全省的1.9%。

  和1月相比,构成CPI的八大类五降二升一平,食品烟酒、衣着、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下降1.8%、1.1%、0.5%、1.7%、0.9%,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均上涨0.1%,医疗保健持平。

  今年天气较往年偏暖,有利本地设施蔬菜增产,再加上受台风影响广东等南方省份蔬菜采摘期推迟,与海南冬春瓜菜和北方设施蔬菜收获期重叠,形成上市高峰,同时节后需求减少,使得鲜菜价格明显下降。节后人们口味趋于清淡,购买量减少,猪牛羊肉和畜肉副产品价格有所走低。主要蛋鸡饲料原料玉米和豆粕价格维持低位,蛋鸡存栏量高,今年冬季天气偏暖,没有大规模雨雪及寒潮等极端天气出现,蛋鸡产蛋量持续保持稳健状态,节后需求不旺,使得供过于求,鸡蛋价格继续走低。春节过后,购买量下降,水果价格小幅走低。

  2月和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三降五升,食品烟酒、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分别下降2.8%、0.4%、0.1%,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同比上涨1.6%、1.5%、2.5%、7.7%、3.0%。

  食品烟酒中,薯类、鲜菜、淡水鱼、鸡蛋同比降幅较大,小米、海水鱼、地方小吃同比上涨较多,猪肉、牛肉同比微涨,羊肉同比稍降,茶及饮料、烟酒等同比平稳。衣着类,服装同比小幅下降,衣着加工服务费同比涨幅高,服装材料、其他衣着及配件、鞋类等波动较小。居住,房租同比微涨,水泥同比上涨较多,其他部分建材如瓷砖、板材、管材价格也有上涨,装潢维修费价格上涨明显,因执行阶梯水价居民用水价格同比上涨,煤价同比上涨也比较多。生活用品及服务大类,家政服务价格同比上涨较多,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同比小幅上涨。交通和通信,交通燃料、停车费价格上涨明显,飞机票价格同比下降。教育文化和娱乐中,高等教育、专业技能培训同比有所上涨,旅行社收费同比降幅较大。医疗保健大类,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略有增加,医疗服务价格上涨较多。其他用品和服务中,金饰品价格涨幅大,旅馆住宿、美容美发、养老保险费用有一定上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约起来,大众网大型公益植树活动等你来!

    W020160312547299186371.jpg

    腊尽春来,又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在2017年植树节到来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向社会发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德州”的植树倡议,号召全民践行“蓝天责任”,并于3月11日在平原县王杲铺镇泊庄村组织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即日起接受团体和单位报名。[详细]

    2017-03-09:大众网
  • 德州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陈勇作重要批示

    QQ图片20170309093827.jpg

    3月9日,德州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批示。德州市委副书记刘贵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主持会议。 [详细]

    2017-03-09:大众网
  • 2017年德州18.89亿元投入重点水利工程

    1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长会议上获悉,2017年,德州市将以构建区域安全可靠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以保供水、保节水、保生态、保民生为重点,持续加强水利建设,完善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努力为全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其中,年度水利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投入18.89亿元。 [详细]

    2017-03-09:大众网
  • “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揭晓

    read_image.jpg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3月7日,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评选结果公示结束,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正式评出。 [详细]

    2017-03-09: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出台文件 40项措施力保276个省定贫困村摘帽

    3月9日,德州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印发了《2017年全市扶贫开发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提出将通过实施重点村摘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金融保险扶贫等八个方面40项措施,年内基本完成27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摘帽和3.9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详细]

    2017-03-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