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段辉: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争创中国辣椒全产业链领航者

2017-03-24 10:4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武城县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段辉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武城县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段辉

  大众网德州3月24日讯记者 翟岩)3月2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69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武城县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辉,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段辉介绍说,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始终秉持“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的企业使命,以辣椒制品为核心形成了“研发、育种、种植、精深加工、仓储、物流、销售、服务”八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过20年的风雨兼程,中椒英潮在将小辣椒做成大产业的过程当中,自身软实力也在不断攀升,成为中国辣椒全产业链的领航者。

  “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依靠先进的化验设备,对生产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控制。”段辉说,共同构建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和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是食品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时刻把食品安全牢记于心,付诸于行,牢固树立“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的理念,根本上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同时还建立健全生产管理体系,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完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共同营造让人民放心、安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访谈最后,段辉表示,“创造行业典范,回报社会,奉献人生”。是中椒英潮管理团队的座右铭。诚信经营即是为客户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产品,致力于公众健康事业,张扬健康文化,提供绿色健康的辣椒产品,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作为奋斗目标。同时公司关注经济与社会发展、环境发展和生态发展的和谐共赢,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积极进行工艺革新,走内涵式发展模式,挖潜降耗。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都知道,德州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者相关情况,比如他们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武城县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辉,段总您好!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主持人:节目开始前首先请段总来介绍一下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有请。

  段辉: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经过20年的风雨兼程,始终秉持“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的企业使命,以辣椒制品为核心形成了“研发、育种、种植、精深加工、仓储、物流、销售、服务”八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成为中国辣椒全产业链的领航者。二十年来中椒英潮在将小辣椒做成大产业的过程当中,自身软实力也在不断攀升,企业产品通过了IS0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清真食品,并达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标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共同构建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和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是食品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时刻把食品安全牢记于心,付诸于行,牢固树立“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的理念,根本上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加强业务学习、全员参与、共同承担质量食品安全责任。为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层层把关。公司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开展全员的质量培训,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把《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质检总局令作为学习的重点,明确各级人员的质量职责,自上而下层层分解,把食品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实处。

  主持人: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离不开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咱们企业是如何做的呢?

  段辉: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依靠先进的化验设备,对生产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控制。1.原辅料控制:我公司先后在甘肃民勤、菏泽成武、武城后庄发展备案基地10余万亩,基地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农药合理使用准则》进行数量控制,农药兽药使用上按照《禁用农药名单》进行控制,从辣椒育苗到种植栽培,全部按照出口农产品允许、禁用、一律标准农药名单进行配送管理,同时对种植基地进行了统一编号,从而保障了原料的食品安全及质量可追溯系统的完善。公司严格按照全面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要求,严格原辅料的进厂查验制度。对进厂的其他原辅料严格按照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原辅料验收标准执行,严格审验供货商提供的“三证”对不合格的原辅料实施质量一票否决。2.过程控制:公司严格按照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中的要求加强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人员的卫生控制,根据工艺流程进行了危害分析,建立了关键控制点。制定了生产工艺作业指导书、质检人员作业指导书。品管部质检人员按照质量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对车间的生产现场、生产工艺、关键控制点进行巡检,化验室对生产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同步检测,确保产品质量。3.成品控制:依据《食品安全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规定的公告》等法律法规要求,先后建立了销售台账、出厂检验记录制度,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追溯管理制度、不合格品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留样管理制度等,对每批次出厂产品严格按照执行标准检测,做到100%检验,100%合格出厂。

  主持人:随着时间的积累不难发现,企业要赢得良好的口碑,高标准、严要求是必不可少的。咱们公司是如何做的呢,您赶快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段辉:近几年,国内食品市场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的事件是时有发生,我们企业迎难而上,对市、县质监局的日常监管高度重视,对指出的不符合项认真整改。对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做到举一反三。

  公司将继续抓好抓好企业员工的质量、业务培训工作,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自觉执行食品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严格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安全生产,诚信经营。并建立健全生产管理体系,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完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共同营造让人民放心、安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了这么多,由此可见企业的诚信经营是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的前提。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请段总给大家具体谈一谈对诚信经营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和看法?

  段辉:“创造行业典范,回报社会,奉献人生”。是中椒英潮管理团队的座右铭。诚信经营即是为客户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产品,致力于公众健康事业,张扬健康文化,提供绿色健康的辣椒产品,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作为奋斗目标。同时公司关注经济与社会发展、环境发展和生态发展的和谐共赢,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积极进行工艺革新,走内涵式发展模式,挖潜降耗。

  公司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把企业发展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支持和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表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公司每年都安排专门资金、组织专人开展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子上大学,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和下岗职工再就业等社会公益活动,为民营企业反哺社会、造福大众做出了表率。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公司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60多万元,帮助8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10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主持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家上下齐心协力才能做到最佳。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是这些,也再次感谢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段辉能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我们下期再见!

  段辉: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