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乡村旅游:未来打造6处集聚区10处风情小镇

2017-03-30 16:03: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9日,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今年将推动加快全市乡村旅游业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打造6处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集聚区,10处风格鲜明的旅游风情小镇,50处专业旅游特色村和60处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形成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集聚区、旅游特色村共同发展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格局。全市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初步建成区域著名、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德州将选定资源条件、基础设施等较好的乡村旅游村(点),采取重点扶持、资金补贴等形式,打造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标杆。依托齐河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大观园、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等成型的景区景点,利用3年时间,各县市区打造2~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点),形成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围绕新农村建设、原生态古村落等,整合一、二、三产业,开发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加快推进太阳能德州小镇、德州温泉健康旅游小镇、庆云迪趣欢乐水镇、夏津德百旅游小镇等小镇建设。支持乐陵杨安调味品小镇、临邑德平孝德康养古镇、庆云尚堂石斛小镇建设。推动建设乐陵朱集镇王双志枣林村、禹城辛店镇大秦德孝村等一批旅游特色村。

  记者了解到,德州将落实全市环城游憩带规划和县域乡村旅游业发展规划,推动有条件的乡镇和村庄编制完善乡村旅游专项规划,突出乡村记忆、非遗体验和休闲健身等要素,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创新发展模式,鼓励专业农户、家庭农场、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参与乡村旅游创业就业,探索发展景区+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协会+农户等经营模式。实施乡村旅游业人才培养计划,力争5年内,通过远程教育、送教上门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培训。

  今后将围绕乡村旅游业发展统筹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先建设交通干道、重点旅游景区到乡村旅游点的道路。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与乡村旅游区互联,加快推进自行车休闲绿道和旅游风景道建设。完善交通标识标牌,突出乡村旅游交通和旅游标识引导功能。加大村容镇貌环境治理力度,全面改善旅游特色村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