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航”满三月:源头“活水”流进德州企业

2017-04-07 10: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记者 庄滨滨

  今年1月4日,德州市2017年一号文件《关于实施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的意见》印发,在全市筛选180余家重点企业实施“护航、远航、起航”培植计划(简称“三航”计划),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资本“给养”。

  在具体实施中,由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分别牵头实施“护航”“远航”“启航”计划对企业进行培植。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为核心,发挥政府“黄金信用”的作用,引导撬动银行资金、机构资金、社会资金向“目标”企业聚集、向实体企业倾斜,促进“护航”企业稳健发展,“远航”企业持续壮大,“启航”企业快速成长。如今,三个月过去了,大众网记者梳理发现,这项旨在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正在逐渐落地生根,不断激发实体企业迸发创新创业活力,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发令枪一响,必须全力冲刺。“三航”计划出台不到10天,位于陵城区的谷神生物就成了政策的首个受益者。据企业负责人李卫堂介绍,谷神生物在陵城区农发行有1亿元贷款集中到期,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要求,办理如此大额的还贷、续贷手续,至少需要半月时间,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正常、产品有销路,足额还贷只是暂时性困难,且承贷银行保证续贷,德州市决定由市融资担保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行扶持,最终由德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做担保,为谷神集团成功化解1亿元资金续贷难题。

  除了谷神生物,经市财政局、金融办协调,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皇明集团提供3000万元过桥资金,解了企业在建行德州分行的续贷难题。看到该笔款项及时到位,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高兴不已:“现在我们不但不再为银行还贷发愁,还有充足的资金采购原料,有能力承接大单。”自全市“三航”培植计划实施以来,依托政府的“黄金信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为皇明集团成功化解了1.12亿元资金续贷难题。“三航”培植计划不仅保证了企业生存,还帮助企业实现健康长远发展。

  除了帮扶企业解决难题,“三航”计划出台后,各县市区陆续结合实际,推出系列扶持实体企业的计划。2月20日,为加速企业健康发展,鼓励扶持企业转型提质,加快培大扶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关于企业提质分类的推动方案》,将辖区内企业分为重点扶持类、自由竞争类、限制退出类三个类别,凡是列入重点扶持类的企业,优先享受各级优惠政策,限制退出类企业不享受任何扶持政策。凡是被列入重点扶持类企业的,方案要求各部门必须全力以赴进行支持。同时,优先享受国家、省、市、区各类优惠政策。优先享受市委、市政府“三航”培植计划扶持政策,未进入“三航”培植计划的企业,开发区将参照“三航”培植计划相关扶持政策予以支持。

  “这个方案就是开发区版的‘三航’计划,旨在通过扶持辖区企业转型提质,培大扶强,振兴实体经济,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示范区提供强大动力支持。”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燕燕说。

  除此之外,在市级层面的引导下,“三航”计划的政策框架也在不断完善细化。大众网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4月1日,德州市出台《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集中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从本月起到年底,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实现全市以及各县(市、区)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有效提高各县(市、区)存贷比,增加制造业贷款,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方案》提出,对生产经营正常但出现暂时性困难的“三航”培植计划企业和全市重点担保圈关键节点企业,不压贷、不断贷、不抽贷,要通过债务转移、贷款重组、担保增信、年审贷、循环贷等措施予以化解,支持企业发展,避免受担保企业影响导致风险蔓延。对通过集中行动清收不良贷款腾出的贷款规模,要优先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全市“三航”培植计划企业,以实现贷款稳定增长和不良贷款下降的“双赢”效果。

  “三航”计划愈发完善的同时,我们也期待接下来的兑现政策、成立平台机构、县市区落实等诸多环节能够从严从实,真正释放出红利,为实体经济引来“源头活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富成:以服务学生为核心 加大学校食堂监管力度

    1111.jpg

    4月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一中东校区副校长王富成,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一中东校区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4-07:大众网
  • 德州又有6人被终身禁驾 4人因交通肇事逃逸

    u=2584343325,593057955&fm=23&gp=0.jpg

    4月6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度全省第一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其中,德州6人被终身禁驾,4人因交通肇事逃逸被禁驾;2人因酒后或醉酒驾驶造成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被禁驾。 [详细]

    2017-04-06:大众网
  • 德州公交临时开通四条专线 带您万亩桃园赏桃花

    W020170405368575442991_370.jpg

    德州市南部生态区万亩桃园第十届赏花节将于4月8日(本周六)举行,为方便市民及游客前往观赏游玩,提倡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定于4月8日、9日临时开通四条公交赏花专线,带您在花海中品味生活的诗意。 [详细]

    2017-04-06: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走进夏津 用镜头记录"最美人间四月天"

    W020170407251263231546.jpg

    4月6日,应夏津县第十届梨花节之邀,来自大众网德州、济南两地拍客团和长河摄影网的共计近百名拍客齐聚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香雪园,万亩古梨园内雪白雪白的梨花挂满枝头,微风拂过,宛如穿着缟素的玉女翩翩起舞,拍客们纷纷用镜头记录下这难得的美景。[详细]

    2017-04-07:大众网
  • 德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开局 1-2月完成投资18亿元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1-2月份,德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开局,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8.74亿元,同比增长13.7%。商品房销售面积45.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5%。 [详细]

    2017-04-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