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王洪林: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2017-04-11 09:5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经理王洪林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经理王洪林

  大众网德州4月11日讯记者 翟岩)4月1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经理王洪林,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王洪林介绍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分一、二层餐厅,食堂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同时可容纳6000人就餐,第二食堂在职工作人员147人,配套服务商工作人员37人;本食堂建立了以第二食堂总负责人为食品安全第一负责人制度,同时成立了食品安全小组,总负责人任组长,餐厅经理为副组长,完善了食堂各种管理制度,遵守《食品安全法》和学校提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细则》,在食堂的管理和运营中起到了较大的提升效果。

  “全体管理人员和餐厅员工深知饮食大于天,安全无小事,严格把好餐厅食品‘入口关’,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真正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王洪林说,学校餐厅多年来从未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获得了各级主管部门、社会及学生家长的认可,多次受到上级各主管部门的表彰。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就餐者,在食堂建立了餐厅110,方便为学校师生和就餐人员在就餐时发生的问题及时拨打电话,餐厅经理承诺5分钟到达现场对相应问题给予解决,直到就餐者满意为止,确确实实做好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放在首位,做到饭菜质量优良、价格合理,让学生和就餐者放心就餐。

  访谈最后,王洪林表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全体员工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的工作,扎扎实实的做好食堂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化食堂的制度来管理和运营食堂,并根据院级领导提出的具体要求,扎扎实实的做好食堂的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的目标而努力工作。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今年开始,德州市将用两年时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全面落实省政府“市市创、县县创”的部署要求,以建设“食安德州”为目标,以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为抓手,统领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经理王洪林,欢迎您王经理。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王洪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有这次与社会各界朋友交谈的机会。

  主持人:节目开始之前先有请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王经理简单的介绍一下学校食堂的基本情况,有请。

  王洪林: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分一、二层餐厅,食堂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同时可容纳6000人就餐,第二食堂在职工作人员147人,配套服务商工作人员37人;第二食堂全部使用设备为标准不锈钢设备,洗涮、消毒设施齐全,食堂采取应用监控设备实行全面无盲区24小时监控,同时对食品加工操作间实行亮厨化工程,让就餐者随时监督;本食堂建立了以第二食堂总负责人为食品安全第一负责人制度,同时成立了食品安全小组,总负责人任组长,餐厅经理为副组长,完善了食堂各种管理制度,遵守《食品安全法》和学校提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细则》,在食堂的管理和运营中起到了较大的提升效果。

  主持人:说到食堂,家长们非常关注,因为这关系到孩子的健康。一说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家长们纷纷表示吃的好,也非常放心,那这一定离不开食堂经营的理念,具体的是什么,诚信经营的做法有事哪些?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王洪林:全体管理人员和餐厅员工深知“饮食大于天,安全无小事”,严格把好餐厅食品‘入口关’,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真正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学校餐厅多年来从未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获得了各级主管部门、社会及学生家长的认可,多次受到上级各主管部门的表彰。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就餐者,在食堂建立了餐厅110,方便为学校师生和就餐人员在就餐时发生的问题及时拨打电话,餐厅经理承诺5分钟到达现场对相应问题给予解决,直到就餐者满意为止,确确实实做好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放在首位,做到饭菜质量优良、价格合理,让学生和就餐者放心就餐。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的这么全面,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学校食堂在保障食品质量方面又有哪些具体措施?您给我们来分享一下。

  王洪林:1、严格管理和加强对原材料的采购验收制度,确实做好从源头考察原材,与所有供货商签订供货合同,仔细查看供货商的相应资质,并加强验收检测管理制度,经食堂检验后的原材方可进行加工制作,不合格的坚决退回,不得进入食堂,并对供货商提出严厉警告,如再次出现类似事件,将终止供货合同。

  2、新进员工和老员工每年进行业务考核,食堂利用休息时间对所有工作人员和新进工作人员定期进行统一培训,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必须遵守《食品安全法》和学校提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细则》以及第二食堂的各项规章制度,培训完毕后由学校后勤基建处学生生活服务科对在职人员进行业务考试,通过考试的工作人员方可进行日常食堂操作,不合格者将进行补考,直至考试合格后才能进行日常食堂工作。

  3、第二食堂由总负责人带领餐厅经理每日三餐进行食堂内部自检巡查,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工作服穿戴整齐、口罩餐帽工作牌佩戴到位、操作间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使用设备整洁干净、物料盒内物品与外部标识一致、操作间地面保持清洁无水渍等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同时落实与学校后勤领导每周的督导检查相结合,及时解决食品安全中的相关问题,最大限度保证学生和就餐人员吃上健康的食品。依据学校后勤基建处领导的工作安排,第二食堂所有经理每周一上午8:30准时参加后勤领导召开的食堂经理列会,讲评上周工作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对于日常工作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并限期改正。后勤领导现场解答食堂经理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且院级领导每月召开一次针对食堂经理和食堂各项工作的专题会议,同时带领相关院级领导深入食堂,督促全体食堂经理要认真工作,要有敬业精神,以食堂为家,确确实实做好食堂的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保证食堂不出现任何食品安全的问题。

  4、食堂经理事实抓好洗刷消毒工作。做到除渣工序到位,依据洗刷消毒五大原则《一洗、二冲、三消毒、四保洁、五储存》,消毒记录填写完善整齐。同时加强做好48小时留样工作,要求食堂所有经营的饭菜一日三餐必须都要留样,每个品种都要留足100克以上,等待48小时不出现任何问题后进行销毁,并要求每餐记录都要详细记载,餐餐分清,并设有专人负责实施。

  5、第二食堂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从食堂经理到每位在职的工作人员都建立相对应的责任制度,细致划分到每一个环节上,一环扣一环同时设立监督机制和奖罚机制,有效的推动食堂的各项工作发展,并要求做到人人有责任,同时杜绝了各种事故的发生。

  6、依据《食品安全法》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必须按照《五专两公开》的管理制度执行,第二食堂安排由专人负责、管理、存放、使用剂量登记相关的食品添加剂,并在大厅明显处悬挂公示食堂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品种名单,让就餐者放心就餐。

  主持人:目前,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作为创城中的重点对象,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具体的部署是什么您跟我们来说一说吧。

  王洪林:对于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学校各级领导非常的关心和重视,同时学校各级工作领导多次到第二食堂检查督导有关创城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并多次在会议中对食堂提出要求,一定要配合好相关检查单位完成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各项工作,第二食堂全体员工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的工作,扎扎实实的做好食堂的各项工作,食堂经理思想集中,时刻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严格按照标准化食堂的制度来管理和运营食堂,并根据院级领导提出的具体要求,扎扎实实的做好食堂的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的目标而努力工作。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快接近尾声了。最后感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经理王洪林能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王洪林: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出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

    timg.jpg

    4月7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做好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让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市残联发布《德州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全年计划为1.6万余名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开展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70%。[详细]

    2017-04-10:德州日报
  • 德州开展盐业市场联合检查 严打涉盐违法行为

    timg.jpg

    近日,记者从市盐务局获悉,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市盐务局盐政稽查支队等部门将针对全市盐业市场开展为期1个月的联合检查,确保市民用盐安全。 [详细]

    2017-04-10: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学院步行街发生斗殴案件 4人受伤无生命危险

    W020170410455050571255.jpg

    据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官方微信通报,2017年4月9日19时05分,德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德州学院步行街有人打架。市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德城分局长庄派出所赶到现场处置。[详细]

    2017-04-10:大众网
  • 2017年德州一中、二中、实验中学招生信息公布

    W020170409395621059247.jpg

    招生对象: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符合德州市教育局规定条件,参加2017年德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初中毕业生(不含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考生)。2.初审名单公示:初步审核通过者按德州市教育局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获得我校2017年自主招生面试和综合素养测试资格。[详细]

    2017-04-09:德州日报
  • 经开区投资1.24亿元治理生态系统及水环境

    “将村前的死水湾变成景观河,这是我们村1400多名村民盼了多年的好消息。 ”4月7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林国武对记者说起沙王河污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治理工程时,难掩喜悦之情。[详细]

    2017-04-1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