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

2017-04-11 14: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4月11日讯记者 庄滨滨)日前,大众网记者从商务部门了解到,德州市通过抓体制创新、分类指导、产业培育,不断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其中,明确提出支持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申请全省第二批开发区体制机制综合创新试点单位。

  抓体制创新。通过实施开发区转型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加快开发区发展的具体办法、召开高规格的全市开发区转型提升动员大会、加强考评引导等措施,着力解决当前制约开发区发展的机构编制、管理体制、财税体制等问题,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支持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申请全省第二批开发区体制机制综合创新试点单位。

  抓分类指导。通过完善开发区评价考核制度和指标体系,推动考核成果运用,对开发区实施动态管理,对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开发区实行黄牌警告。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引导开发区走差异化发展路子,向专业化、高端化、生态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经济开发区。

  抓产业培育。立足产业优势,引进培育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做大做强禹城的生物产业、齐河的旅游产业、临邑的绿色化工产业、宁津的家具产业等优势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的特色产业集群,形成若干创新能力较强、主导产业价值链完善、产业形态优化、带动作用大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了解,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工作,按照“集中优势率先突破、着眼未来顶层设计”的理念,科学布局、统筹谋划,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力破除发展制约瓶颈,举全市之力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打造开发区转型发展的政策和环境新优势,强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使开发区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力军。

  2016年,全市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了占全市69.8%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5%的公共预算财政收入、83.2%的进出口总额、71%的实际到位外资,吸纳56万人就业,已经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启动电子导游证换证工作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按照国家旅游局及省旅游局的统一部署,德州市即日起至6月30日启动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自2017年7月1日起,导游证IC卡和原有系统均停止使用。今后导游需持电子导游证上岗,随时接受游客监督。 [详细]

    2017-04-11:大众网
  • 王洪林: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111.jpg

    4月1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经理王洪林,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4-11:大众网
  • 德州出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

    timg.jpg

    4月7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做好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让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市残联发布《德州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全年计划为1.6万余名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开展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70%。[详细]

    2017-04-10:德州日报
  • 2016年德州市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8568笔23亿元

    1111.jpg

    4月1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个人发放住房贷款8568笔,共计23.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9%、19.92%。 [详细]

    2017-04-11:大众网
  • 高考倒计时58天 揭秘德州农村陪读母亲的城市生活

    刘桂花(化名)躺在床上,尽管一直闭着眼,却一宿没睡着。她打着哈欠,揉了揉眼,看表刚好5点半。她起身扎好围裙,去厨房为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小韩做早饭。她的动作很轻,生怕吵醒正在熟睡的女儿。 [详细]

    2017-0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