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公安“三管齐下”打击防范电信诈骗 追缴冻结涉案资金111.5万元

2017-04-18 17:0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4月18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逯金鹏)3月31日,德州临邑县兴隆镇的张大爷接到“武汉警方”的电话,称其涉嫌洗钱犯罪,惊慌失措的张大爷按照对方的要求,带着身份证、银行卡出了家门,并在一家旅馆开了一间房间接受对方的“电话调查”。

  就在同时,德州市反诈骗中心收到王大爷的手机号可能接到诈骗电话的预警信息,通过通讯运营商确定身份住址后,立即与当地派出所进行联系,就在王大爷准备给对方汇去6.8万元接受“验资”时,当地派出所民警与其家人及时赶到旅馆将骗局揭穿。从张大爷接到诈骗电话,到民警在旅馆将其找到,前后不过半个小时。

  这是德州市公安机关发挥合成作战效能,对电信诈骗犯罪快速反应、精准打防的一个实例。近年来,德州市公安机关积极应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形势,通过构建多警种合成作战的反电信诈骗专业队伍,探索以“小案”带“串案”的电信诈骗侦破机制,深化多部门联合打防等举措,在打击防范电信诈骗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以来,共破获各类电信诈骗案件42起,打掉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追缴冻结涉案资金111.5万元。

  组建反诈骗专业队伍 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合战机制

  当前,信息化飞速发展,面对套路不断升级、手法不断变换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德州市公安机关以“专业”对“职业”,加强多方协作、统筹社会资源,形成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合力。

  2015年12月,在警力紧张的状况下,德州市公安局抽调骨干民警,在刑警支队组建反电信诈骗专业队,专门负责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同时,在各分县局建立由3至5名专业队员组成的反电信诈骗专业队伍,并在各派出所设立联络员,专人负责电信诈骗案件;去年8月,根据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市公安局整合资源,将专业队升级为反电信诈骗中心,利用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中的主体作用,将电信诈骗工作的重心从宣传防范转变到打击犯罪上来。

  今年3月31日,德州市公安局将反电信诈骗中心再次升级,在进行选址、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成立德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暨德州市反电诈中心,实现相关警种、六大银行及三大电信运营商派员入驻中心联合办公,强化落实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工作措施,确保了“打防管控”各环节快速响应、联动处置,充分发挥了中心实体化、实战化作用,为打击违法犯罪增添利器。

  在上下联动方面,市反电诈中心加强与省中心的数据合作,充分利用省中心的资源与平台优势,加强案前防范、案后封堵。工作中,市中心接到省中心预警信息后,由专职民警负责落地,根据当事人的户籍属地、现居住地,将信息快速反馈至所属分县局,由专业队民警及派出所专职民警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通过当面劝阻达到案前防范的目的。今年以来,市局中心共接省中心推送预警信息29起,成功劝阻26起,挽损 6.5万余元,有效地实现了案前劝阻。

  在部门协作方面,在前期与六大银行、三大电信运营商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的基础上,市电诈中心启动后又实现六大银行和三大运营商工作人员入驻,通过联席单位带资源、专线接入,具体量化工作职责,实现在涉案账户资金快速查询、止付冻结以及诈骗电话、网络地址快速处置方面的现场操作,切实提高涉案资金查询、冻结、落地效率。

  以“小案”带“串案” 深入探索打击电信诈骗新战法

  前不久,齐河警方接到报警,受害人王某在从事网络刷单时,被人诈骗900余元。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嫌疑人通过支付宝多级账号将赃款分流,后转至银行卡取现。在查询资金流确定取款地后,民警通过调取监控确定取款人,随后顺线深挖确定同案人,案发5天即抓获3名嫌疑人,查获作案电脑2台、手机6部、银行19张,同时带破案件7起。

  德州市公安机关以“案值小、易取证、好突破”的“小案”为突破口,整合资源,优化侦查手段,积极探索以“小案”带“串案”的电信诈骗案件侦破新模式。

  “相比涉案价值大、案情发杂的案件,一些涉案价值不大的小案件,涉案成员架构简单,反侦查意识差,线索指向明确,通过简单的技术手段即可取证收网。”据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娄斌介绍,以常见的QQ微信诈骗、网络购物、兼职刷单诈骗为例,案值在几百、几千元不等,因案值较小,嫌疑人自以为公安机关不会“千里奔袭”跨省办案,往往麻痹大意,在转账、取现等各环节露出马脚,基层民警结合反诈中心的分析研判,能迅速收网并深挖扩线,取得较好的打击成效。“而且,在小案的投入上,两到三名民警就能快速开展工作,依托市反诈骗中心的技术支持,短期内便可侦破带破案件,有利于增强基层民警打击电信诈骗的自信心。”娄斌说。

  同时,通过侦破小案,顺线溯源,可以实现“打点破面”的突破。在平原警方侦办的“5.26”办理信用卡系列诈骗案中,起初涉案金额仅为2万余元,办案民警以此案入手,通过取款人顺线溯源,打掉买卖个人信息团伙,进而挖出多个幕后制作伪链接、挂马、传播诈骗信息团伙。

  在此基础上,德州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明确各警种、部门的职能作用,规范110接处警录入和案件管理,对群众到所、队报案的要及时录入110接处警平台,通过完整的要素信息快速判断诈骗手段和方式,为快速处置奠定基础。同时,建立初侦初查机制,对每起受理案件开展初侦初查工作,掌握准确的要素信息并开展分析研判,受理案件一律制作笔录,详细了解诈骗手法、涉案信息流、资金流、嫌疑人虚拟身份等信息,为开展综合研判、案件串并、集群打击、防范反制、规律分析等提供基础数据。

  合力打击“伪基站” 强化电诈源头治理防范

  1月16日,德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通过检测,发现城区范围内有“伪基站”活动。抓取部分活动轨迹后,民警迅速将线索反馈给德城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中心数据分析员依托市局大数据平台,圈定可疑车辆,随后指挥调度特巡警大队就近警力,迅速便将嫌疑车辆截获。

  据了解,“伪基站”是破坏通信秩序、引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危害群众财产安全的重要源头,由其引发的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同时,德州地处两省交界,交通便利,“伪基站”车辆过境频繁。为此,德州公安将打击“伪基站”作为一项重要的源头预防工作来抓,最大限度限制此案在我市发生。与市无委会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德州市公安机关进一步细化工作,由市反诈中心广开线索来源,信息落地后,由中心统一调度抓捕。同时,市无委会负责收集可疑波段的“黑广播”线索,中心核实后对违法设备就地拆除。2016年,我市共刑拘“伪基站”犯罪嫌疑人55名,逮捕12人,查获设备32套,拆除“黑广播”设备9台,在源头上控制了通过“伪基站”、“黑广播”设备实施的电信诈骗犯罪在我市的发案数量。

  同时,面对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德州公安构建“市局-分县局-派出所-社区民警-村警务助理”五级防范宣传矩阵。针对校园的“校讯通”、“精准扶贫”、“出车祸”、冒充QQ微信好友等高发诈骗类型,多层面、矩阵式进行宣传防范,有针对性提高各阶层群众的防范意识;针对微信冒充熟人、老板的诈骗,各地成立财会人员防诈骗微信群,通过面对特定人群的精准宣传,定期推送诈骗防范知识,降低大、要案件在全市的发案率。同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和民生警务平台、公安新媒体等各种媒体平台,深层次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作案伎俩。今年以来,德州市公安机关已开展相关宣传活动50余次,通过媒体发布信息100余篇,发布新媒体信息1500余条,扩散传播100余万次,发放宣传手册及宣传提示单2万余份,通过广泛有效的防范宣传,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活动空间,最大限度地减少案件发生。

  “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在控制发案数、损失数方面工作尚有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保持对‘伪基站’类犯罪的高压态势,立足电信诈骗小案,在实战中提升打击能力与自信心。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严防大要案件在我市的发案数量,实现‘发案数下降、损失数下降’的两降目标。”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张明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厉害!山东省首届"齐鲁工匠"发榜 德州2人入选

    W020170417309721390704.jpg

    日前,我省首届“齐鲁工匠”选树活动结束,经过两次集中评审把关和网络投票,共有来自各行各业的10名人选获评“齐鲁工匠”。此外,还从中产生了19名“齐鲁工匠”提名奖。其中,来自德州的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乙二醇车间岗位主管孙一倩(女)和山东恒硕自动化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秀贵获评“齐鲁工匠”,山东普利森集团德隆公司电气设计武利坡获得“齐鲁工匠”提名奖。 [详细]

    2017-04-18大众网
  • 德州下周有大面积停电,看看有你家吗?

    下载-(1).jpg

    因供电设施检修,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在下列时段对以下线路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区域及主要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 [详细]

    2017-04-18:德州广播电视台
  • 尹玲玲:以信誉为本 真正做到视客为友

    111.jpg

    4月1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4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庆云县供销商厦楼层经理尹玲玲,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庆云县供销商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在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的措施等内容。 [详细]

    2017-04-18:大众网
  • 德州超级空气监测站试运行 污染物走势一目了然

    1111.jpg

    近日,德州市空气质量监测超级站投入试运行,12台先进设备为提高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准确性提供技术支撑。 [详细]

    2017-04-17:大众网
  • 德州开展专项行动 严打农资领域犯罪

    近日,市公安局部署严打假冒伪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把保障群众春播作为重点,迅速开展一次“深全透”的检查摸排和“短平快”的打击行动。 [详细]

    2017-04-18: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