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规范工商代理机构行为 告别窗口排长队现象

2017-04-21 16: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4月21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孙玮)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市场活力得以充分激发,加之部分企业面临换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需求,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业务窗口办件量不断攀升。今年一季度,工商业务窗口共受理业务12980件,仅新注册企业就达1231户。排队取号人数多,从而导致企业和中介机构人员上班前就到工商窗口叫号机前排队等待取号,为应对这一状况,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积极在“提速增效、电子应用、规范管理、便民利企”上下功夫,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针对存在的问题症结,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优化办事流程。通过“简审核”,将原有的一申一核改为一人审核、网上录件、事后复审,整体受理速度较以前提升50%;通过“分事项”,将手续相对简便的业务独立受理,即来即办,减少排队群众数量及时间;通过“强预约”,对涉及审批流程较为复杂,申报材料较多,审核时间较长的业务前台接件,后台办理,统一出证,合理安排审批时间。

  增加窗口及办事人员。为克服窗口不足、人员缺乏的问题,市政务中心管理办积极压缩季节性职守窗口、合并办件量较小的业务窗口,并积极协调工商部门,在基层工商所抽调多名业务骨干,进驻中心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业务,使业务窗口增加3个,人员新增5名。协调市工商局,打破原有事权管辖分工,开启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设立登记业务,由企业自主选择市、区登记机关,作为过渡性措施,使整体办事窗口扩容近一倍。

  强化办事服务。联合工商部门及正规代理机构,设立多个企业登记咨询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材料报备指导、审批流程规划、咨询解答等多项免费服务,避免跑多次,难办事的情况发生。根据企业、群众需求,开通“1+1+X”个性化定制方案,由中心综合窗口牵头,以工商登记证照办理为主体,根据企业需求由相关X个部门并联审批,实现多证联办。开展延时服务,为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当场受理、即时打照。

  规范中介管理。出台《工商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进场管理办法》,加强企业登记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进场管理,要求代理机构人员挂证上岗,凭证取号,并对工商代理从业人员代理业务质量进行日常考核,对存在业务不熟练、提供虚假资料、资料准备严重不规范等问题的代理机构人员,记不良记录,记不良记录3次以上者,禁止半年进场代理业务;对工商代理从业人员无证、持他人工作证或持虚假证件开展代理有关活动的,列入工商代理从业人员黑名单;从业人员所在公司有3名以上工作人员被列入工商代理从业人员黑名单,该公司将被取消1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代理工商业务资格。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部分窗口调整 5月起到位

    timg.jpg

    为进一步强化窗口服务功能,有效配置人力资源,提升行政效能,解决不动产业务较多,受理窗口不足,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业务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积极与相关窗口单位协调,于近期对一楼部分窗口进行调整。[详细]

    2017-04-21:大众网
  • 德州评选2017年“最美家庭” 5月15日揭晓

    timg.jpg

    4月13日,市委宣传部、市妇联联合发文,启动2017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10户“最美家庭”,评选结果将于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揭晓。[详细]

    2017-04-21:德州日报
  • 深读德州|摩天时代电梯“困人之痛”如何消解

    41111.jpg

    1853年,在纽约水晶宫举行的博览会上,从电梯行业的先驱奥的斯向公众展示了世界第一台安全升降机开始,城市,因电梯才得以长高。近年来,随着德州市的建筑越来越高,电梯作为市民每天都要接触的上下楼工具,已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据德州市质监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州市电梯保有量以每年25%的速度保持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市电梯数量已经突破了10000余台。[详细]

    2017-04-20大众网
  • 德州“共享单车”4月28日投用 一小时内免费

    1111.jpg

    4月20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减河景区内,工作人员正调试着一排排“小绿车”,引来不少市民围观。原来,号称是德州的“共享单车”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将于4月28日起正式启用。 [详细]

    2017-04-20:大众网
  • 德州住房公积金新规!这十三种情况可申请提取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条件,近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范了可申请提取公积金的情形,并对提取审核条件进行了调整。[详细]

    2017-04-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