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六部门联手治理公积金领域失信 系全省首例

2017-04-26 10:2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4月25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改委、公安局、人社局、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出台了《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六部门联合出台措施,治理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失信行为,这在全省尚属首例。它对我市正在开展的“诚信德州”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诚信德州”建设,在工商、税务等多个领域推出了红黑榜制度,对失信企业进行社会曝光,对诚信企业进行公开表扬。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是指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定确认的,违法违规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合作单位、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名单。《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对公积金管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15类失信行为,及纳入失信黑名单后的惩戒措施作出了详细规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陈勇同志在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诚信德州建设。我们六部门联合出台《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用制度防范风险,堵塞漏洞,强化管控,真正管好用好广大职工的安居钱,让它发挥更大作用,确保我市住房公积金安全健康运行。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如民说。

  据悉,我市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全市当年缴存住房公积金24.73亿元,提取12.62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23.60亿元。但是,随着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越来越广,提取量越来越大,也出现了有的单位只为部分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办理提取或贷款、贷后无故断缴或逾期等问题。去年2月,市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就发现一起试图利用虚假资料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今年以来这类问题又发现多起。

  为了解决这类问题,在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经过研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五个相关部门,共同出台《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从各方面对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失信企业、失信人员进行约束。外地公积金黑名单制度一般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己出台,仅从公积金办理方面对失信单位、个人进行制约。我市六个部门联合发文,规范约束更全面、制裁力度更大,对不法行为的震慑性更强。

  根据《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今后如果发现缴存单位为非本单位职工代缴、无故停缴,职工骗取骗贷、逾期不还等行为,一经查实纳入失信黑名单,将受到公积金业务5年禁入、计入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和社会公共信用系统等惩罚,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将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战”前准备 德州市创城办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111.jpg

    25日下午,德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齐聚一堂,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详细]

    2017-04-25:大众网
  • 德州发布“五一”高速4处路段易堵

    u=3546851680,2807646575&fm=11&gp=0.jpg

    今年“五一”,高速公路将继续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24日,记者从德州交警部门获悉,“五一”期间,德州境内4段高速公路的车流量预计相对较大,容易发生压车现象,市民假期出行需提前考虑绕行。[详细]

    2017-04-25:齐鲁晚报
  • 今年一季度德州出生2.5万人 二孩占8成

    下载.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卫生计生委第一季度媒体通报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3月底,德州市出生人口共计25101人,二孩出生共计19595人,占一季度出生总人口的78%。 [详细]

    2017-04-25:大众网
  • 4月27日德州市部分地区停水 请市民做好储水准备

    timg.jpg

    为确保供水安全,德州市供水总公司计划于2017年4月27日8:00时至18:00时更换东风路岔河主管网。届时三八路以南、湖滨路以东、新河路以北、岔河东大道以西及沿线用户停水或压力下降。受此影响,运河开发区、天衢工业园区域供水压力可能略有降低。 [详细]

    2017-04-25:大众网综合
  • 大众网德州频道《E车展》首期开播 试乘东风风神“高颜值”AX5

    面对汽车市场上型号众多、各式各样的汽车,消费者不知如何下手选择。为迎合德州本地汽车市场发展,给消费者提供相对全面的购车知识,大众网德州频道重磅推出汽车试驾、测评类视频栏目《E车展》。4月21日,《E车展》首期栏目走进德州东风风神德州金瑞专营店,为广大车友进行了东风风神全新紧凑型SUV—AX5的新车评测。 [详细]

    2017-04-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