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一小区闹“虫灾” 车停树下落满“虫粑粑”

2017-05-10 18: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部分槐树的树枝被啃得光秃秃

轿车顶上密密麻麻沾满了一层虫屎

树叶上全是虫子咬过的孔洞,几乎找不到一片完整的叶子。

  大众网德州5月10日讯记者 翟岩)“前天晚上我把车停在小区的树下,结果第二天早上却发现车顶上沾满了一层绿色的虫子粑粑,太恶心了。”近日,有网友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他所居住的德城区北园居民小区最近“闹虫灾”,小区内的槐树上爬满不少肉虫子,不仅把小区里面多棵槐树给啃秃了,而且虫屎到处都是很难清理,小区的居民只能躲着树荫走。

  5月1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城区北园居民小区内,围着小区转了一圈后记者发现,小区内的绿化树木基本上全是国槐树,树冠上趴着不少绿色的肉虫子,树叶上全是虫子咬过的孔洞,几乎找不到一片完整的叶子。部分槐树的树叶被严重啃食,光秃秃的树枝上垂下一根银丝连接着的绿色小虫随风飘动。树下铺满了小米粒大小的绿色小颗粒,其中还有部分死去的虫子,一些长时间停在树下的轿车顶上,密密麻麻沾满了一层绿色颗粒,看上去黏糊糊的。

  “这些全是虫子的粑粑,粘在车上清理起来很麻烦,只能去洗车店洗车。”北园居民小区的一名业主无奈地说,每年5月份,小区的槐树上就开始冒出很多这样的虫子,这些虫子食量惊人,很快就能把一颗大树的树叶都给啃秃了,有的时候还能爬到居民家里去,而且虫屎拉得到处都是,小区很多业主都不敢开窗户或是在树下乘凉,每次停车都会给车盖上车罩。

 

  槐尺蠖是国槐树常见病虫害之一,俗称“吊死鬼”。  

树下铺满了小米粒大小的虫屎,其中还有部分死去的虫子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北园居民小区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从去年4月底开始,小区的虫灾比较严重,通过向林业部门咨询,得知这些虫子学名叫槐尺蠖,由于小区内绿化树木90%都是国槐树,所以虫害比较严重,“有了去年经验,我们今年也一直在关注,从上周五发现虫害开始,已经求助德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进行治理。”该负责人介绍说,从5月8日开始,德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每天都会派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对国槐树喷洒药物,控制槐尺蠖扩散速度,“现在已经连续喷洒3天了,目前来看虫害已经得到控制,过段时间我们会继续喷洒药物,巩固灭虫效果。”

  对此,大众网记者联系了德州市林业局。据工作人员介绍槐尺蠖是国槐树常见病虫害之一,俗称“吊死鬼”。槐尺蠖繁殖能力很强,每年五六月份是它们的泛滥期,属于暴食性虫类,主要啃食国槐树叶,可在三四天内吃光树上所有树叶,影响树木生长和景观效果,已成为严重危城市林木健康生长的主要食叶害虫之一。目前,德州的道路绿化和公园树木未发现大面积槐尺蠖出现,但是个别居民小区,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防治或者防治不及时,导致不同程度遭受大面积虫害的现象。

  “各小区都应该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国槐尺蠖应及早预防治理,若等到虫患发作再治理,树木会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工作人员提醒说,槐尺蠖一年中有好几代,每年5月份是第一代幼虫,如果居民小区内出现虫害,应尽快联系物业公司或园林部门,尽快对受到虫害的树木进行药物喷洒,控制槐尺蠖扩散更大范围,否则槐尺蠖结茧后,来年变为成虫蛾,繁衍速度会更快,灭虫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24所学校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

    timg.jpg

    9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发出公告,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遴选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7〕13号)要求,在学校、有关县(区)自主申报和各市教育局推荐的基础上,经省教育厅审核,拟推荐420所学校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记者在名单中看到,我市有24所学校入选。 [详细]

    2017-05-11: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经开区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

    1111.jpg

    5月1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经开区宋官屯街道付庄社区时,几名工人正在刷墙绘,“助人一刻”、“邻里和谐”等彩绘前围着不少居民,“楼房上不光刷了彩绘,车库门上还喷上了脸谱,我们社区真是越来越美丽了。”社区居民李明兴奋地告诉记者。 [详细]

    2017-05-10:大众网
  • 聚力焊接:做基础 抓高端 推动创新转型

    111.jpg

    近日,在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的展厅,工作人员自豪地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新产品不锈钢药芯焊丝,“可别小瞧这款药丝,它是以CO2保护进行立向上对接焊,是一种非常高效的焊接技术,可以代替进口产品,我们目前正对它进行扩大规模生产。” [详细]

    2017-05-10:大众网
  • 乐陵菜农遭“丰收愁” 关键时刻政府“挑大梁”

    1111.jpg

    近日,关于“菜贱伤农”的消息接连爆刷德州人的朋友圈,当然,乐陵市丁坞镇前田河村的菜农曹炳民和曹振山也未能幸免,十余万斤的萝卜无处销售。关键时刻,当地政府通过协调各方,挑起了这根“大梁”。截止到5月10日下午1点多,地里的萝卜已经售罄。 [详细]

    2017-05-10大众网
  • 德州74岁剃头匠坚守传统手艺半个多世纪

    1.jpg

    剃头、刮脸,这在老一辈的记忆中印象比较深刻。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剃头刮脸的老手艺已经渐渐被人们所淡忘,但是在德州有这样一位老师傅,他“抗击”着历史的洪流,独自一人坚守着传统技艺。(大众网记者 董天力 摄影报道)[详细]

    2017-05-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