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持续走低 德州市4月份CPI同比上涨0.3%

2017-05-10 22: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5月10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德祥)大众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价格科获悉,4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7%,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0.8%,服务价格上涨0.4%。4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涨幅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4%,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价格上涨3.1%。1-4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0%,全国、全省比上年同期上涨同为1.4%。

  和上月相比,构成CPI的八大类二降六升,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分别下降1.5%、1.2%,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0.1%、0.3%、0.4%、1.5%、0.1%、0.4%。

  4月份气温回暖明显、光照充足,蔬菜生长速度加快,当地大棚蔬菜上市品种、数量均较前期有所增加,本地蔬菜比例增加也使得中间环节费用减少,蔬菜价格继续明显下降。随着季节变化,人们饮食习惯趋于清淡,畜肉消费有所减少,猪肉价格小幅下行,牛肉、羊肉基本持平。肉鸡、肉鸭消费仍在一定程度上受禽流感影响,本月价格继续小幅下降。本月水果涨跌互现,早熟种类供应量正在减少,晚熟品种总体供应有限,本地新鲜水果上市量较小,整体上水果价格小幅上涨。高端白酒消费逐步摆脱低迷,市场销售有一定回暖,价格有所上涨。

  水泥生产逐步规范,产量有所增加,整体价格有一定下行;4月1日起,居民管道燃气开始执行阶梯气价,共分三档,加权平均,价格上涨;本月木材销量增加,价格小幅上扬。由于金属材料价格上涨使得成本增加,部分家电价格有所上涨。本月一商场销售的洗衣液结束促销,价格回调。受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一款自行车价格小幅上调。国内成品油3月份两次价格下调,4月13日零时起价格上调,加权平均后价格有所下降。市场竞争激烈,交通工具零配件和车辆保养价格小幅下调。云南严厉整顿旅游市场,当地旅游购物店关停较多,旅游行程基本取消统一购物,旅行社收费增加较多。药品中部分药品等受市场供求影响价格有所波动。

  此外,4月和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二降六升,食品烟酒、衣着分别下降4.8%、0.7%,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同比上涨2.3%、1.1%、1.6%、3.2%、7.9%、1.2%。食品烟酒中,鲜菜、鸡蛋、肉鸡、薯类同比下降明显,猪肉、淡水鱼同比也有一定下降,牛肉、羊肉同比微降,小米、海水鱼同比上涨较多,鲜瓜果、地方小吃、白酒同比有所上涨。衣着类,服装、鞋同比略有下降,衣着加工服务费同比微涨。居住,私房房租、涂料、板材同比有一定上涨,水泥同比大幅上涨,管材同比上涨也较多,装潢维修费、物业管理费有所上涨,因执行阶梯定价,居民用水、管道燃气价格同比上涨,煤价同比上涨明显。生活用品及服务大类,家政服务价格同比有所上涨,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同比小幅上涨。交通和通信,汽柴油价格上涨明显,电动自行车、自行车价格同比小幅上涨,小型汽车、车用燃气、交通工具零配件同比小幅降价。教育文化和娱乐中,高等教育、专业技能培训、旅行社收费同比有所上涨。医疗保健大类,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略有增加,医疗服务价格上涨较多。其他用品和服务中,铂金饰品、养老服务价格有所下降,旅馆住宿、美容美发、养老保险费用有一定上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经开区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

    1111.jpg

    5月1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经开区宋官屯街道付庄社区时,几名工人正在刷墙绘,“助人一刻”、“邻里和谐”等彩绘前围着不少居民,“楼房上不光刷了彩绘,车库门上还喷上了脸谱,我们社区真是越来越美丽了。”社区居民李明兴奋地告诉记者。 [详细]

    2017-05-10:大众网
  • 聚力焊接:做基础 抓高端 推动创新转型

    111.jpg

    近日,在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的展厅,工作人员自豪地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新产品不锈钢药芯焊丝,“可别小瞧这款药丝,它是以CO2保护进行立向上对接焊,是一种非常高效的焊接技术,可以代替进口产品,我们目前正对它进行扩大规模生产。” [详细]

    2017-05-10:大众网
  • 乐陵菜农遭“丰收愁” 关键时刻政府“挑大梁”

    1111.jpg

    近日,关于“菜贱伤农”的消息接连爆刷德州人的朋友圈,当然,乐陵市丁坞镇前田河村的菜农曹炳民和曹振山也未能幸免,十余万斤的萝卜无处销售。关键时刻,当地政府通过协调各方,挑起了这根“大梁”。截止到5月10日下午1点多,地里的萝卜已经售罄。 [详细]

    2017-05-10大众网
  • 洪梅: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为食客烹制放心菜肴

    111.jpg

    5月9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9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德州扒鸡集团有限公司老德祥餐饮运河店的总经理洪梅,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所采取的措施等内容。[详细]

    2017-05-10:大众网
  • 德州一村民险被落地电缆“割喉” 伤人电缆“娘家”是谁?

    日前,家住德州新华街道何庄村的白女士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称, 5月9日上午,她骑车从德城区黄河涯镇前仓村馨秋小区经过时,被一段落地电缆勒伤了脖子,希望相关负责单位能够尽快修复电缆,同时给自己一个说法。 [详细]

    2017-05-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