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需要“微者不微”的共识

2017-05-17 10:1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让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聆听每一个“微者”的声音、诉求、意见,要满足每一个“微者”对城市的理解、看法、愿望,要凝聚起每一名“微者”的力量,去奋斗、进取、建设,惟有如此,才能凝聚起“微者不微”的共识,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也才能真正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

  要聆听“微者”的声音。每一个人都是了解城市的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发现了很多城市发展当中的乱象,要有一种从谏如流的心态聆听“微者”声音。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积极地建言献策,力争做到城市文明建设的过程,就是不断改掉积弊的过程。要注重听取民声,让市民成为不文明行为的发现者和监督者,从中管窥城市文明建设过程当中的优点和不足。只有不断地发现城市文明建设过程当中的缺陷,并且有针对性地改正这些缺陷,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

  要凝聚“微者”的力量。建设文明的城市,不是靠一些宏大的政绩工程,也不是建几幢华丽的奢侈建筑、地标建筑、抑或照搬域外的发展经验,而是要动员城市中每一个成员参与其中。汽车占据人行道、草坪被随意践踏、地摊随处摆……这些不文明的现象、难点和焦点,需要每一位市民与政府共同努力面对,市民以文明行为参与改善,政府以公共行为牵头改变,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份力量,都是推动文明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支撑。

  要满足“微者”的愿望。细节之处往往是我们忽略的,但城市文明建设不能忽略。广告牌、垃圾场、公共厕所、停车位、健身广场,这些都是人们经常接触的地方,也是城市文明建设过程中的指向标。有的市民,对于身边的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能忍则忍,能放则放。还有很多是个人力量无法解决的,由于难以找寻合理的解决途径,也便逐渐被人们淡忘和放弃。这就需要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把满足“微者”愿望作为宗旨,从一点一滴开始,从一件件实事办起,难题被破解、焦点被化解,那么,创建文明城市的落脚点,就落在了每一位市民的心坎上。

  滴水穿石,绳锯木断。在建设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应该鼓励市民去发现和监督,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文明城市的创建成为一种自觉,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是“警察”|体验“最忙”派出所的一天

    1111.jpg

    派出所民警的工作状态如何,他们又有怎样的酸甜苦辣?为了让群众走近警察生活,了解警察工作,为警民和谐共建打下良好基础。5月12日,德州市首档大型体验式全媒体新闻栏目——《我是“警察”》正式上线,大众网记者与热心网友曹伟一起来到车站街派出所当了一天“警察”,跟随值班民警接警处警、调解纠纷、治安巡逻、办理案件等,零距离体验了基层民警紧张、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 [详细]

    2017-05-17:大众网
  • 大国重器:“德州造”机器人装配福特汽车生产线

    111111.jpg

    5月15日,在大国重器自动化设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10500台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车间,一台点焊机器人正在灵活摆动着机械臂,在铁板上焊出“大国重器欢迎你”几个字,“这台机器人技术综合性强,不仅运用了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技术,而且集中融合了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动力学及仿真等先进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制造、安装、检测、物流等生产环节,以及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众多行业。”大国重器人力资源主任梁清溪告诉大众网记者。[详细]

    2017-05-16:大众网
  • 权威发布!德州中国银行发生抢劫伤亡事件系谣言

    111.jpg

    5月16日上午,多个关于德州一中国银行网点发生劫持事件的微信小视频热传,视频中,事发地点被警方戒严,现场有群众围观,并传出现场有二死四伤等消息。随后,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发布的通报中了解到,网传中行发生劫持事件为假消息。[详细]

    2017-05-16:大众网
  • 卜凡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专业的酒水服务

    22222.jpg

    5月1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资通名酒常务副总经理卜凡冰,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在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方面的措施等内容。[详细]

    2017-05-16:大众网
  • 德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涉及五大重点领域

    记者从市安委会获悉,自5月15日至9月30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并实行工作情况通报制度。[详细]

    2017-05-17: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