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营养配餐如何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2017-05-23 21:0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乐陵市二中的学生在享用营养配餐

  大众网乐陵5月23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王志 贾春英)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历来是国人最为关注的话题。当食品安全涉及学校,不仅关乎广大师生的健康指数,更直接牵涉到社会的稳定和谐,所以,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于是,大众网记者近日走进了乐陵市某营养餐配送中心,决定一探究竟。现场只见工作人员正将一箱箱打包、密封好的餐盒整齐地码放到一辆辆营养餐配送车中。稍后,这些配送车将分别开往该市第二中学、开元中学等5所城乡中小学,为3000余名在校学生提供三餐配送服务。

  

  工作人员正在对营养餐进行装盒处理

  食材品质可追溯 一次不达标 双方合作即刻终止

  4月27日凌晨两点,由乐陵市康乐生态农业种植合作社开来的配送卡车,拉着近两吨的当季蔬菜,停靠在了某营养餐配送中心原材料装卸区,两名食品快检室的工作人员对每样蔬菜都进行了抽样检测。确保农残含量达标后,装卸员工才将蔬菜搬运到原材料存储库里。

  “营养餐的制作,食材最为关键,我们在对周边十多个果蔬种植合作社进行考察后,选择了规模最大,种植程序最规范的康乐生态农业种植合作社作为定点蔬菜配送站,每天定量为我们配送当季蔬菜原料。”营养餐配送中心总经理李刚说,只选择一家合作社定点供应,为的还是方便追溯食材品质,若有一次食材农残不达标行为,将即刻终止与该合作社的供应合同,并且永不合作。

  除了在食材上下功夫,该配餐中心为了避免人为因素对营养餐的二次污染,将工厂的流水线作业“嫁接”到营养餐的制作流程中。在该配餐中心,所雇佣的员工不到100人,却可以满足4万余人一日三餐的及时足量供应。

  “我们中心有4条烹饪流水线、两台机械手、12台大功率炉灶、两台可以熬制1吨粥的粥灶,更有全自动的蒸馒头机和蒸包子机,每小时就可以生产营养餐8000余份。”李刚告诉大众网记者,除了保证烹饪的菜品安全卫生,他们中心对盛放营养餐的餐盒也有严格要求,使用前不仅需要进行180摄氏度的高温高压冲洗烘干,还要进行空气紫外线消毒。

  “过去我们每天都要去中小学的食堂进行检查,生怕因为卫生问题不达标,出现群体性中毒事件,现在有5所中学由营养餐配送中心集中配餐,我们只要对该中心进行及时监管,就能确保这些学校的食品安全。”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宋丙伦说。

  

  面食工正在将刚蒸好的花卷推出蒸房

  师生饮食一站式服务 价格让偏远农村的家庭也可以承担

  4月26日中午11时40分,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乐陵市奎台中学,十多名学生代表正将标有自己班级的餐箱提回各自的教室。奎台中学是该市距离城区最远的中学,受地理位置的影响,没有餐饮公司愿意承包该校的食堂,如何解决该校师生的就餐问题一直困扰着该校校长李厚国。对此,2015年9月,李刚主动找到了李厚国,表示愿意承担该校100余名学生的三餐供应问题。

  李厚国说,起初他也有所犹豫,担心配餐的质量问题以及能否及时送达,李刚表示,可以让所有师生免费试吃3天,对营养餐的口味和配送时间满意,再签订合同长期供应。

  3天的试吃,让李厚国非常满意,早餐一个鸡蛋的供应,中晚餐膳食结构有1个荤菜、1个半荤菜、1个素菜,1个汤菜,面食有米饭、馒头,随意添加,每人每天收14元,如此物美价廉的营养餐,让地处偏远农村的家庭也可以轻松承担。

  “配餐中心不仅替我们解决了农村学生吃饭难的问题,而且因为他们采取的是配餐制,不需要厨房,我们就拆除了过去充当厨房的三间破旧平房,改建成了塑胶操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李厚国告诉大众网记者。

  

  洗碗工正在用全自动洗碗机清洗餐盒

  营养食谱保证营养均衡 配送标准一年四季保持统一

  4月27日,大众网记者在乐陵市开元中学看到,当天的晚餐有排骨炖冬瓜、西红柿炒鸡蛋、芹菜炒腊肉。该校学生李超说,他家在市里的翠湖小区,父母都在企业上班,以前晚饭都是吃小饭桌或者学校门口的食品摊,经常吃坏肚子,为此,父母每天都会轮流请假到学校给他送饭。在得知学校设晚餐配餐后,李超很高兴,他能否按时吃上可口晚饭终于不再是父母的负担了。

  实现营养餐的配送,同学生一样高兴的当然还有学生家长。王莹是乐陵市二中一名学生的家长,她表示,在过去没有配送营养餐时,孩子吃饭要去学校门口的小餐馆,因为菜品的价格不一,与同学攀比消费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仅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而且因为孩子对于食品是否具有营养缺乏基本的鉴别能力,甚至有时候还出现了营养不良等问题。

  为了保证学生的营养均衡,该配餐中心聘请了高级营养师,依据中小学生自身生长情况和乐陵人的口味结合起来制定食谱,标准是一荤两素,有汤、炖菜和炒菜,可以满足中小学生各个阶段的生长需求。

  “不管是蔬菜价格较低的夏季,还是蔬菜价格昂贵的冬季,我们中心的营养餐配送标准都是统一的,保证学生们每一天营养膳食的均衡。下一步,我们中心还准备为学生提供间食,如水果、点心等。”采访接近尾声时,李刚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他们中心的配送学生有3000人,但远没有达到最佳配送人数,甚至一直还在亏损,他希望通过保证营养餐的质量,获得更多学校的订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朱秋菊:责任时时记心上 做好“市民大厨房”

    DSC_0010.JPG

    5月23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3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扒鸡美食城东方店总经理朱秋菊,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扒鸡美食城的概况,和企业在食品进货过程中如何进行把关、针对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进行应急处理,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详细]

    2017-05-23大众网
  • 德州两大灌区改造获中央投资1.43亿元

    11.jpg

    近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下达德州市潘庄、李家岸两大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3752万元(潘庄1.4亿元,李家岸975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43亿元,占全省的37%,资金总量居全省首位。[详细]

    2017-05-23:齐鲁壹点
  • 最低降至4元/公斤 德州鸡蛋市场现十年最低价

    11.jpg

    5月22日,记者在市物价局获悉,根据德城、禹城、武城、夏津等8个县市区的市场价格监测结果显示,目前鸡蛋农贸市场平均价格为每公斤4.5元,比上月同期下降11.42%,比去年同期下降34.97%。[详细]

    2017-05-23:德州日报
  • 德州建立价格认定专家库 聘请25名专家

    u=804672478,1408588249&fm=23&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为充分发挥相关专家在价格认定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市价格认定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德州市物价局研究决定,聘任王始钧教授等25名同志为德州市价格认定专家库专家(人员名单附后)。[详细]

    2017-05-22:大众网
  • 乐陵千年枣林碎花初绽 满园甜香“招蜂引蝶”

    曲径两旁的枣树历经千年,但每次抽出嫩枝绽开碎花,都能让它童颜焕发。(大众网记者 程吉童 摄影报道)

    乐陵千年枣林碎花初绽 满园甜香“招蜂引蝶” [详细]

    2017-05-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