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人才+创新=乐陵体育产业的国际品牌

2017-05-28 15: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泰山体育自主研发的负离子草坪,该产品获得了“2017年年度十大新品”奖

“泰山冰雪包”之——滑雪模拟器。

  □记者 程吉童

  “人造草坪也能释放负氧离子?”

  “在家也能玩冰壶了!”

  “一台机器就能检测人体全部指标?”

  ……

  在刚刚闭幕的第35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简称“体博会”)上,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体育”)的展位被裹得水泄不通,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相互谈论着这家曾经出色服务了四届奥运会、两届青奥会、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五届亚运会及一千多次世界单项锦标赛和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的乐陵企业所展示的最新产品。

  然而,谁又能想象得出,在40多年前,这家企业竟然是从手工缝制体育用垫走过来的?而放眼整个乐陵市,像这样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体育用品研发生产企业,也绝不只有泰山体育一家。它们不断破浪前行,进而冲出国门,营销网络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竞技体育市场上,乐陵体育器材的占有率更是达到了90%。2010年8月,乐陵成为了山东省唯一一家国家体育产业基地,2015年7月,又被确定为国家体育产业联系单位……

  这一系列辉煌成绩的背后,是政策、人才和创新不断叠加的结果。

友谊射箭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防震杆。

  体博会上亮出“看家本领”

  5月23日,第35届体博会在上海虹桥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为期3天,以“融合拓新共赢”为主题,展览面积比上一届增加了30%,并且是历届体博会中展出品类最丰富、参展新品数量最多的一届,涉及到行业上下游各种配套产品。而作为乐陵市唯一一家参展的相关企业——泰山体育,凭借其在国际间的重大影响力,自然成了展会上的“重头戏”。

  在这次体博会上,泰山体育开篇就亮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兼具环保与科技的“会呼吸的负离子草坪”、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的泰山瑞豹全碳变速互换计时车、国际大体联推荐的泰山爱动体质监测一体机,同时,为了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进行,配合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响应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泰山体育还特意在现场展示出了“泰山冰雪包”等产品。

  5月27日,泰山体育副总裁卞笑男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从1993年起,泰山体育已经伴随体博会走过了35届。“体博会是中国体育产业与世界交流的重要途径,是行业内部数据互通的重要方式,也是我们展示自我的重要场所”,同时,作为中国体育产业中的龙头企业,泰山体育能够更好地解读行业发展趋势、释放企业发展战略,展示产品研发定位,这些都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除此之外,当泰山体育在体博会上大放异彩时,作为世界六大射箭器材生产商中唯一的中国企业——乐陵市友谊体育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友谊射箭”),却仍然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低调,在低调中精心筹备着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友谊射箭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高弹力纤维材料复合弓片。

  巧借政策东风 创新屡破“坚冰”

  如果说泰山体育是多领域“全面开花”,那么友谊射箭则更注重“劲儿往一处使”。尽管双方研发的侧重点不同,但它们冲出国门的背后,都离不开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扶持。正是有了外界的不断“输血”,才进一步催发了它们的“造血”功能,使其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壮大人才队伍,进而屡破“坚冰”,得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独树一帜。

  乐陵市体育产业办公室主任宋刚田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了促进乐陵市体育产业的发展,“近些年,乐陵市成立了全市体育产业推进领导小组,下设体育产业办公室,负责产业规划、政策对接、品牌推广和各类赛事活动的组织等工作;突出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好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促进体育器材装备衍生品创意和设计开发”。此外,乐陵市还设立了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发展基金,重点投向体育企业创新和小微企业、体育服务业发展等领域。

  市里的“红包”频抛,泰山体育和友谊射箭等相关企业乘势而上。经过40多年的努力,目前,泰山体育拥有了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等6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承担了两个科技支撑计划和3个火炬计划,同时又晋升为国家新型健身器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国家第五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卞笑男说:“多年来,泰山体育诸多科研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获批的重大科研项目和技术平台,也得到了两级政府的政策指导和资金扶持。”

  政策的扶持,为泰山体育带来了重磅利好,当然对友谊射箭也不例外。5月27日,友谊射箭销售经理王冰告诉大众网记者,友谊射箭生产的每一把好弓,最起码可以保证中心线10年丝毫不偏,并且为了应对雨雪等极端天气,该公司还自主研发了高性能高弹力纤维材料复合片,并先后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唯一的射箭器材供应商,目前公司生产的射箭器材已经占到了国内市场份额的80%。

  “不论是我们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还是聘请国外技术人员,两级政府都起到了‘牵线搭桥’的重要作用。”此外,2014年,友谊体育在获得了山东省体育局产业中心发放的50万元引导资金后,极大地解决了公司宣传经费不足的短板,进而使公司每年的产值都以50%的速度递增。2016年,公司再次获得了省局产业中心发放的30万元引导资金,与以往不同的是,这笔引导资金主要被用来打造俱乐部,推广射箭项目的全民健身运动。

  政策的扶持,催生了乐陵市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又使得政策、资金等频频“空降”乐陵。“越努力的人越幸福”,这句话在乐陵市体育产业的发展中同样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泰山体育自主研发的爱动体质监测一体机。

只有通过中国射箭协会审定的器材才能参加比赛。在中国只有友谊射箭一家。

  “弄潮儿”的梦想永不止步

  “一带一路”无疑是中国当前最热的话题。5月23日上午,在体博会开幕式结束后,泰山体育趁势举行了以“融入一带一路,开启国际标准化建设”为主题的启动仪式。

  泰山体育董事长卞志良认为,“十三五”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国务院《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正式推进的第一个五年,探寻二者最佳的融合对接领域,将有助于推动体育产业尽快进入快速发展期,全面释放体育产业的发展活力。纵观和深剖“一带一路”蕴含的重大发展商机,未来体育产业能够对接的领域相当广泛。

  敢当时代的“弄潮儿”,是泰山体育乃至整个乐陵相关企业的追求。2016年“健康中国”首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泰山体育的领导层见微知著,顺势提出了“体医结合”的大健康发展思路,不久,公司自主研发的爱动体测一体机问世,并在多地亮相。“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泰山体育再次抢抓机遇,于是,滑雪模拟器、冰球、冰壶等应运而生。下一步,泰山体育有意带着中国企业,带着德州相关企业进军东南亚市场。

  与此同时,友谊射箭也亮出了自己的工作蓝图。在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成功抢占意大利、比利时等欧洲国家35%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友谊射箭又将视角转移到了中亚和西亚等国家。此外,友谊射箭还计划利用俱乐部的形式,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射箭这项运动中来,推广射箭项目的全民健身运动。对此,王冰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我们已经在青海设立了50多家俱乐部,基本覆盖了该省所有的地级市,计划下一步向西藏进军”。

  最后,就整个乐陵市的体育产业发展而言,宋刚田说,接下来,乐陵市将努力打造中国体育产业孵化基地、申报和创建国家体育用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全民健身中心;深化体育产业与农业、科技、旅游业等其它业态的融合;结合地域优势,打造中国北方体育会展营销基地和国家体育用品集散基地、创建全国一流的体育文化中心、构建全民健身网络,使乐陵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体育产业基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