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多部门及爱心市民积极行动 为高考生护航

2017-06-06 10:2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明天,2017年夏季高考即将拉开大幕,全市将有30550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1314人。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连日来,我市食药监、供电、无线电等部门单位及爱心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为考生护航。

  市食药监局——

  提前部署保障饮食安全

  高考临近,德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前入驻考点食堂及附近酒店,采取定人定点、全程保障、责任包干的方式,对食品安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为确保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市食药监局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2017年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早部署、早介入、早防范,在中高考前开展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其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及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全面检查。同时,针对许可资质、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以及食品添加剂、食品留样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大考试期间餐饮安全巡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暂停其服务,并及时通报教育行政部门。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

  排查用电线路消除隐患

  近期每天晚上国网德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格外忙碌。他们分别到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和德州市实验中学等高考考点,开展用电线路及设备夜巡测温,全面了解设备运行情况,提前消除隐患。

  为确保高考期间可靠供电,国网德州供电公司结合我市考区实际,成立保电工作小组,出动150名人员全程护航高考供电。高考前,对考区及周边的42家高压电力用户开展集中安全检查,重点对前两轮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整改通知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协助各考点开展重要场所用电设备、UPS不间断电源设备和应急发电机带负荷运行的全面检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

  考试期间,按照“保障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优先保证高考考点、通讯室等重要部门的供电,对涉及三区4个考点的3座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7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和14条10千伏配电线路进行特巡,并在德州一中考点接入应急发电车,提供备用电源。期间保电人员全程蹲守,携带抢修材料、工具和设备,随时做好突发供电故障的处置工作,确保用电万无一失。

  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

  4考点无线电监测全覆盖

  近日,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对三区各考点周边区域开展了专项电磁环境监测工作,摸清无线电信号发射情况,绘制电磁图谱,建立无线电频率样本库。“我们高考当天会在三区4个考点派驻无线电监测车、架设无线电管控设备,实时监测各考点无线电信号发射情况。 ”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考试过程中,一旦发现可疑信号,可迅速进行测向定位,锁定信号源位置,配合考试主管部门查处作弊人员,为广大考生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爱心市民——

  110辆车免费送考

  6月5日,出租车司机邱朝臣特意检查了车辆,并仔细将车内车外擦拭了一番,做好了高考当天接送考生的准备。 53岁的邱朝臣开出租车已有15年,自2009年开始,每年都免费为考生送考。“高考是孩子们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能够帮助他们我也很高兴。 ”

  为了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我市开展了“爱心助考文明交通”公益活动,呼吁市民加入免费接送考生的行列,得到出租车司机、私家车主的积极响应,目前已组成110余辆车的爱心车队。这些爱心送考车辆的车身上贴有“爱心送考”标识并系有绿丝带,考生可凭此辨别。这些车辆随时接受考生和家长的求助,考生也可持准考证提前预约、免费乘坐。此外,市公共汽车公司也为考生提供优惠政策,考试期间考生持本人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