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起,德州将实施机动车号牌管理新政

2017-06-08 10:05: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6月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下称车管所)获悉,自6月20日起,车管所将按公安部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

  目前,随着相关工作的陆续推进,车管所前期试运行的“全国版”选号系统已由“20选1”增至“50选1”。今后从选号到号牌发放将更公开透明,市民申请保留原车号牌的使用时限也由3年缩至1年,更让人拍手叫好的是,购买二手车也可以保留原车号牌了。

  变化一:

  随机选号扩大至“50选1”

  “6月20日起,我市将正式推广应用统一的选号系统。号牌发放启用统一系统,就是要保证选号公平公正、阳光透明。”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推行互联网预约选号,提供网上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两种方式。扩大随机选号的范围,由原来的“20选1”扩大为“50选1”。

  据悉,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号牌发放不规范的问题,公安部要求推广应用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发放“三个统一”,即统一号牌号码发放、统一号池维护管理、统一号码资源监管。这意味着今后所有车牌号码资源将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为“全国统一”。

  此外,为加强号池维护管理,警方设立了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实现了自动增补的同时无法进行人工操作放号。换言之,当选号库号牌资源少于规定数量时,系统随机将备用库号牌资源投放至选号库。

  另据记者了解,为确保号牌公正发放,全省将使用全国统一的选号软件,其号码资源全部公开向社会发放,无法预留和指定号码。该系统提供互联网自编自选、互联网随机选号、车管所窗口“50选1”等多种选号方式。

  市民既可以在车管所业务大厅通过全国统一版软件随机选号,也可以在家里通过互联网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者手机 APP“交管12123”选取号牌号码。此举既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又提高了办事效率,最终实现公开公平公正。

  变化二:

  车牌使用满1年即可申请保留

  对于想买二手车又想保留原号牌的朋友来说福利来了:新政相比原来的政策有两个变化,一是允许购买二手车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二是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时限发生了变化,原机动车三年以上可以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新政策调整为使用一年就可以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

  据悉,按照原有的相关规定,购买二手车不能延续保留原车牌号码。比如手握“8888”、“999”这样的吉祥号,按照要求只能在原车辆注册使用三年以上,并且必须购买新车才可以继续使用,否则就“浪费”了。

  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新政策规定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或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此前,原机动车号牌要使用超过三年才可以保留下来。但改革后,机动车号牌使用一年后就能申请保留。同时,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也将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从此想要保留原号牌的朋友可以有一年时间去挑选称心的二手车,不用担心“指标到期”问题。

  既然购买二手车可以保留原车号牌,那么买方是否可以连号牌一起买下?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说,购买二手车可保留原车号牌,主要是针对原车主的政策,但无论新老政策都明确规定:机动车可以交易买卖,但机动车号牌归原车主所有,且不能过户。

  变化三:

  从选号到制牌全程可“溯源”

  此次号牌管理改革明确,要求全面应用号牌生产管理系统,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联网对接,实现号牌生产全过程留痕,运用现代科技提升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

  据悉,新政就号牌的生产过程、号牌唯一性及号牌溯源做了严格规范。其中,在“生产”方面,系统将自动记录监控号牌制作、出库、销毁数量,异常数据将会自动预警,实现号牌生产全过程监管。

  在规范唯一性监管方面,号牌管理系统将与生产系统无缝对接,机动车有登记信息才能制作号牌,机动车登记和号牌制作一一对应,没有登记的车辆无法制作号牌。

  此外,号牌还可溯源。其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了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了路面查缉假牌假证能力。“很早前很多地方的车管部门存在选号和制作号牌不同步的现象。比如市民号牌受损或丢失,补办时只需简单手续即可完成号牌制作,更有甚者出现直接找到制牌窗口单方面制牌,这也导致部分假牌套牌的出现。”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市民在选取号码的同时,制牌方面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收到相关信息,彻底扭转从选号到发号工作环节不统一的情况,杜绝假牌、套牌出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