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城市品位是引领创建之要

2017-06-13 11:4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丛胜日

  创建文明城市重在提高城市品位,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城市为基本,打造文明创建的升级版。提高城市品位才是引领创建之要,须从打造崇德向善的荣耀感、文化厚重的获得感、和谐宜居的归属感等方面,全方位提高城市品位,让文明城市更有高度、厚度和深度。

  崇德向善的荣耀感,是提高城市品位的灵魂,也是引领创建的高度。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市民崇德向善的荣耀感,发挥道德的内化作用,净化人们的心灵。通过推树评选道德模范等活动,以强有力的载体支撑,发现挖掘培育展示学习道德典型,在城市的上空营造七星拱月、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成为市民群众普遍认同和力行的实践行为。讲道德、崇善行、学先模、做好人,一旦成为市民群众的行为习惯,那么,这样的创建才能成就城市文明的高度。

  文化厚重的获得感,是提高城市品位的内涵,也是引领创建的厚度。创建文明城市,不能仅仅在物理空间建设一座钢筋混凝土的“光鲜外壳”,更需在广大市民群众心中建设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精神之城。相信,一座书香飘溢的城市,呈现给人们的是一种全民阅读的获得感。当恭敬传家远、诗书继世长成为谦谦君子风时,没有人会怀疑这里是文化的荒漠。人们无法想象没有文化抑或远离文化的城市,它究竟能够行走到多远?城市因文化而厚重,市民因内涵而丰盈,精神世界的获得感比任何物质刺激都长远。文化滋养涵育的是品位,是魅力,是气质,是市民群众最迫切、最渴望、最需要的精神追求。

  和谐宜居的归属感,是提高城市品位的根基,也是引领创建的深度。城市是市民群众的“家”,市民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让和谐宜居的归属感成为文明创建的奋斗目标,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创建理念。每个人都希望提高自己生活的幸福指数,让生活充满阳光,没有人希望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糟糕。这种向美向好的愿望,就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深层动力,也是提高城市品位的基石。基石越牢,品位越高。当市民群众普遍把城市呵护成自己生活的家园,那么,这种“家”的归属感必将成为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