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机动车在路口不礼让行人记3分罚100元 市民可随手拍举报

2017-06-20 15:4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德州交警官方微信曝光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德州交警官方微信曝光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大众网德州6月20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马少帅)6月16日起,德州交警部门在中心城区开展集中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动,对于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将通过德州交警微信、微博等进行曝光,呼吁广大市民随手拍举报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同时,交警部门也会同步利用各个路口的电子监控设备进行抓拍,达到严管严控的目的。

  6月20日下午3点多,在德州经开区康博大道与常兴路路口,记者蹲守半小时,发现有部分机动车驾驶员遇到行人过斑马线,并没有停车避让,其中多为私家车。“有的司机开车子速度很快,不仅不避让,有的也不减速,真应该好好治理一下。”市民董先生告诉记者。

  据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车辆,将记3分并处100元的罚款。交警部门将加大对不礼让行为曝光力度,同时,市民可用车辆行车记录仪或者手机、相机视频取证,上传至“德州交警”微信平台,一经采用,即可获得“德州交警”粉友专属书包一个。

  一条斑马线,亦是一条“文明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仅体现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更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交警部门提醒,司机和行人既是道路权利的分享者,也是安全义务的承担者,希望通过此次行动让大家意识到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同时学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礼让。

  附礼让斑马线指南:

  机动车篇

  1、无交通信号灯

  机动车行至无交通信号灯,但是施划有人行横道线的路段时,应当根据路面施划的菱形人行横道预告标线开始减速,并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如遇行人过马路,应当在人行横道线外停车让行,等待行人通过马路后再低速通过。

  2、有交通信号灯

  机动车行至有交通信号灯的交叉路口,需要左转弯的机动车在左转绿灯亮起可以通行,但此时有行人正在通过其他方向车道处的人行横道线,左转机动车驾驶员也应当减速,并在线外停车让行。

  因多数路口未设置机动车右转弯信号灯,机动车在右转弯时,应当减速并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右转过程中与行人相遇,机动车应当在人行横道线外停车让行。等待行人通过马路后,机动车再右转并低速通过。

  行人篇

  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线,过街天桥或者地下通道,有交通信号灯的,要严格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没有信号灯的情况下,可以耐心等待其他需要过马路行人后一起通过。行人通过较长人行横道还没有到达对面马路,但行人交通信号灯已经变为红灯则应停留在该人行横道线上的过街安全岛处等待,当绿灯再次亮起时方能继续通过。横过马路行人要做到:有序、快步、不停留、不乱跑、不看手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曝光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微信图片_20170620141757.jpg

    6月16日下午,“德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曝光了8辆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照片。8辆车中有7辆私家车和1辆出租车,都存在经过斑马线时与行人抢行的现象,除照片外还详细记录了违法时间、通行路口,同时曝光了车牌号码。此次曝光,是我市交警部门集中整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的开端,也是我市路口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的又一举措。[详细]

    2017-06-20:德州日报
  • 德州考生注意!全国导游资格考试19日起开始报名

    u=838755783,1783443413&fm=26&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2017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报名工作于6月19日开始网络报名,报名时间截至7月31日。德州市凡具有高级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或者以上学历,身体健康,具有适应导游需要的基本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公民均可通过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详细]

    2017-06-19大众网
  • 我是"警察"|探访环京"护城河"上的公安铁闸

    11111.jpg

    6月13日,正值仲夏时节,午后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地表温度一度达到50度。热浪翻滚的高速公路上,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滨德高速大广检查站的执勤人员正如鹰隼般凝视、查控过往车辆。 [详细]

    2017-06-19:大众网
  • 2017年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布 德州7家企业上榜

    u=2425884956,2721577601&fm=26&gp=0.jpg

    6月15日,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日前,2017年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评选结果公布,我市德药制药有限公司、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山东远大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派克诺尔机器有限公司、山东宝鼎重工实业有限公司、山东华樱轨道装备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2017年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期限自2017年5月至2019年4月。[详细]

    2017-06-19:德州日报
  • 省教科院"大咖"为乐陵课程整合工作"把脉定向"

    近日,山东省教科院博士张斌来到乐陵市对阜盛小学课程整合工作进行“把脉会诊”。乐陵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齐国强,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实验小学及阜盛小学全体教师等共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详细]

    2017-06-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