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德州中考阅卷 “双评”模式保公平公正

2017-06-20 16: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天力 见习记者 徐瑞

2017年德州市中考阅卷现场

此次中考阅卷地点设置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此次中考阅卷是“全透明”的状态下进行

阅卷老师正在批阅数学试卷

  大众网德州6月20日讯记者 董天力 见习记者 徐瑞)6月20日,是德州中考阅卷的第四天,大众网记者跟随德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走进阅卷现场,为网友揭秘考卷“背后”的故事。

  阅卷室内,所有的阅卷老师正在认真地盯着电脑,悄无声息的进行着工作。阅卷流程设置非常严谨,一道题需经过两位老师独立评判。试卷被扫描进电脑后,评卷系统会自动将答题卡分割切块,少则六七块,多则八九块,每个老师评阅固定的试题,考生的个人信息完全封闭。“阅卷采取‘双评’模式,同一份试卷评分的两位老师,必须分差为零后才能通过,若是有分差则需第三方来评定,如还有疑问则进入仲裁程序。”质量检查员王老师说,“每位阅卷员平均每天阅9000份试卷,阅卷时必须把手机放在关机状态,并且严禁说话聊天。”

  同时,阅卷还采用技术手段进行质量控制,对每个学科、每个评卷教师的相关数据、图形进行实时技术分析,通过监测评卷题目评分曲线、日平均分评卷曲线、误差控制曲线等指标,对总体工作进度、评卷质量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对异常情况重点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主观性强、分值高的题目,由评卷组控制评卷速度,确保评卷教师有充足的时间评阅试卷,保证评卷质量。“今年我们鼓励老师勇敢地打分,不必计较无效试卷的多少。”据语文组阅卷组长徐老师介绍,作文打分是最灵活的,阅读题的则分差不会太大,因为都是按点得分,阅读题每位老师一分钟可以阅七八份。

  据了解,今年评卷教师及技术保障人员总共889人,是经过县(市、区)推荐,德州市教育局审核评选出来的,年龄都在45岁以下,身体健康,网络操作熟练且没有直系亲属参加中考。阅卷结束后,将会开展各科目统分合成、技术校对及分析统计等工作,预计6月底可对社会公布成绩及录取结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机动车在路口不礼让行人记3分罚100元

    微信图片_20170620141757.jpg

    6月16日起,德州交警部门在中心城区开展集中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动,对于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将通过德州交警微信、微博等进行曝光,呼吁广大市民随手拍举报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同时,交警部门也会同步利用各个路口的电子监控设备进行抓拍,达到严管严控的目的。[详细]

    2017-06-20大众网
  • 揭秘德州中考阅卷 “双评”模式保公平公正

    1111.jpg

    6月20日,是德州中考阅卷的第四天,大众网记者跟随德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走进阅卷现场,为网友揭秘考卷“背后”的故事。 [详细]

    2017-06-20:大众网
  • 焚烧麦茬引发火灾 德州有17人被行政拘留

    1.jpg

    时下正值麦收季节,加之气温持续走高和大风天气,多地接连发生麦田火灾,其中,乐陵、陵城、宁津麦收火灾形势尤为突出,为麦收安全敲响警钟。[详细]

    2017-06-20:大众网
  • 于长福:做专业做精品 做传统酿酒行业的优秀典范

    111.jpg

    6月20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9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夏津圣源酒业有限公司质检科科长于长福。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详细]

    2017-06-20:大众网
  • 工伤保险,您身边不可或缺的保险!

    俗话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的精彩在于不确定未来,人生的恐惧也在于不确定未来。正如工伤保险,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存在即合理”,加入那天起,它就一直默默“呵护”着您! [详细]

    2017-06-20:大众网